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完工94%

魏夢佳、謝昊

2021年01月08日09:08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修復工程完工94%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魏夢佳、謝昊)記者從7日召開的北京市延慶區兩會獲悉,“綠色辦奧”理念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建設中得到了充分體現。截至目前,延慶賽區核心區及周圍地區已完成202萬平方米的生態修復工作,完成總計劃的94%。

  冬奧延慶賽區生態建設小組負責人劉娜利介紹,從賽區規劃到建設,生態修復一直被納入通盤考量,一體化推進。早在場館建設前期,北京市延慶區委、區政府就組織開展了動植物資源現狀和潛在影響的調查評估,編制了《冬奧會延慶賽區生態環境本底調查報告》,通過全域航拍勘測的方式,確定了總面積214萬平方米的175處生態修復地塊,明確了需修復的點位。

  為提升生態修復的專業性,延慶專門邀請了來自北京林業大學、清華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高校的20多位專家教授組成冬奧延慶賽區專家顧問團,設立了植被與景觀恢復、地災與水土保持、水文與水環境3個專題專家組,針對冬奧延慶賽區生態建設中的重大問題展開研討,尋求解決方案。

  在專家團隊的指導下,施工方形成了科學的生態修復方案及復雜地塊“一場一策”的修復決策。工作人員採用了多種先進技術,對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進行生態修復,同時在賽區栽植下喬木7萬株、灌木31萬株。

  小海陀山腳下,距離冬奧延慶賽區核心區約8公裡處,冬奧森林公園的主體工程已經完工。在這座規劃總面積約1500畝的公園內,人們不僅可觀賞海陀山的優美風光,還可以感受森林自然步道,了解冬奧相關知識。公園內還移栽了330余棵從賽區核心區移栽下來的珍貴樹種。

  記者了解到,北京冬奧會賽區建設需要移植樹木,但涉及的樹木大多生長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區。為確保移植成活率,延慶邀請了北京林業大學專家對賽區進行生態調查,最終才確定樹木保護移植方案及54項環保措施。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監督指導各施工單位加快生態修復進程,提高修復效率,高質量完成冬奧賽區生態修復工程,2021年著重打造景觀提升工程,向大眾呈現綠色辦奧的實踐和努力。”劉娜利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