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土高原上掀起冰雪運動熱

2021年01月11日10:4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黃土高原上掀起冰雪運動熱

  新華社銀川1月10日電  

  新華社記者馬思嘉、唐如峰

  數十米高的黃土丘陵在陽光下格外耀眼,環抱著潔白的人造冰雪世界。零下20攝氏度的氣溫中,滑雪場尖叫與歡笑不斷。李明是“溜土坡長大的”,這卻是他第一次踩著滑雪板“溜土坡”。

  “心跳有點快,仿佛回到了小時候,很刺激。”34歲的李明說。他是寧夏吳忠市同心縣田老庄鄉人,從十幾米甚至幾十米高的黃土坡上像“滑滑梯”般溜下來,是李明那代同心縣人共有的童年回憶。

  這片滑雪場在同心縣興隆鄉黃谷村,昔日溝壑縱橫、干旱缺水的黃土丘陵讓當地百姓一度生活在貧困之中。電影《美麗的大腳》裡有一幕農村孩子從黃土坡上溜下去玩耍、滾了一身塵土的場景,取景地就在這裡。

  脫貧攻堅讓這裡的百姓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陸續搬出。為帶動當地發展、豐富百姓生活,2017年,當地政府招商引資,在這裡建起了黃谷川健康運動特色小鎮。“這裡山丘的高度差和冬季寒冷干燥的氣候適合打造冰雪運動項目。”黃谷川負責人楊鴻宇說。

  起初,受限於知名度、當地百姓消費水平及觀念等,游客並不多。“但這兩年人數快速增長。”楊鴻宇說,“消費者以寧夏本地人為主,今年滑雪場在疫情沖擊下人數反而是往年的一倍,元旦期間每天都有兩千多人,一些冰雪娛樂用具供不應求。”

  李菊是同心縣鄰縣海原縣人,和家人一起開車帶著4歲的孩子來滑雪場。她抱著孩子坐在輪胎狀的雪圈中,借助重力和慣性滑下六百米長的斜坡。一家人還嘗試了滑雪、雪地摩托等項目。

  “以前冬天都窩在家裡沒啥娛樂,今年在網上看到這個滑雪場,離家近,就帶娃娃來體驗一下,既能娛樂也能鍛煉身體。”李菊說。

  針對當地大部分百姓對冰雪運動項目比較陌生的現狀,黃谷川滑雪場目前隻設置了初級、中級滑道,並配備了30名安全員。

  田世明是滑雪場的安全員,2012年隨家人搬到青銅峽市之前一直住在黃谷村,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為當地幾名前來滑雪的老顧客調整好雪具后,他指著滑道說:“這就是我小時候溜土坡的地方,以前附近都是農田,我還在山坡上放過羊。”

  雖然昔日廣種薄收的黃土地讓兒時的他常吃不飽肚子,田世明仍對故鄉充滿留戀,每年冬季便到滑雪場工作。“現在人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更重視健康和娛樂,每年春節來的人比元旦還多。”他說。

  據寧夏回族自治區體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促進體育消費、帶動全民冬季健身,寧夏近些年大力推廣冰雪運動,2020年舉辦冰雪賽事70余項,持續培訓滑雪職業指導員、滑雪社會體育指導員等,並組織開展以青少年為重點的“萬人冰雪”推廣普及活動,推動冰雪運動宣傳進商圈、進景區、進社區、進校園等。

  楊鴻宇說,黃谷川滑雪場最近正在開展為期一個多月的青少年冰雪項目免費培訓,由專業教練指導,該活動已連續開展兩年。“隨著當地百姓對冰雪運動的熟悉,我們還將打造高級滑道。”他說。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