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校園足球傳承創新,讓孩子兼顧愛好與學業

綠茵場上,快樂成長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21年01月12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青島實驗高中北辰足球隊的小球員,過去的兩個月緊張又充實,兩項重要的青少年賽事幾乎無縫銜接:青島市第三十一屆“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一周三賽,首屆青少年足球聯賽兩天一賽。賽程安排緊密,但所有參賽隊員都毫無怨言,甚至在風雪中也依然享受足球的快樂。具有傳承的賽事和全情投入的孩子,共同讓青島成為校園足球人才培養沃土。

  “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於2020年11月開啟第三十一個賽季大幕。這項校園足球賽事一直保持青春活力並蓬勃發展,形成了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四級校園足球聯賽體系。2015年,青島入選全國首批青少年校園足球改革試驗區。從2017年起,根據學校足球競技水平,“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實施甲、乙、丙分級聯賽和升降級制度,擴大了參賽球隊規模。4年多來,“市長杯”校園足球聯賽共組織了3694場比賽,1510支球隊的22553名隊員參與其中。

  青島的職業足球隊雖然在聯賽中有所起伏,但從這座城市走出的國腳級球員卻不少,姜寧、鄭龍、於大寶、李磊等都在青島的校園足球中留下了夢想開始的印記。

  完備的校園足球賽事體系,讓青島的足球小將不會過早脫離校園,“體學雙優”的球員並不鮮見。中超球員於大寶就是代表,他曾就讀於人民路第一小學,不但球技出色,學習成績也一直在班級名列前茅,每年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如今,新一代的青島校園足球小球員延續了傳統,青島實驗高中高三學生王韜是學校球隊主力,也曾入選國家少年隊,他在文化課學習上同樣出色。

  培養像王韜這樣的學生球員,逐漸成為青島校園足球育人的方向和目標,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借助校園足球這條航道,駛向各自擅長的領域。青島校園足球也在不斷向體教融合的更深領域進行探索,一系列保障政策的出台和先試先行的做法,為喜歡踢球又兼顧學業的孩子提供了保障。

  截至2020年,青島城陽區5年間共有31人入選各級國家隊,青島高中畢業生3年間獲得國家二級足球運動員及以上等級203人。未來,青島還將通過彌補師資短板,同時更注重將校園足球作為育才的“快樂通道”,讓孩子們得以在球場上收獲身體和心靈的雙重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2日 15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