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3月在主場打40強賽現實嗎

李立

2021年01月12日08: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足3月在主場打40強賽現實嗎

  1月9日,亞足聯向下屬各會員協會下發了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40強賽第七、第八輪賽程,同時要求有關會員協會盡快上報各自主場比賽場地名稱及計劃開球時間。按照賽程,中國男足將在3月25日的40強賽第七輪比賽中主場對陣馬爾代夫隊,在3月30日的第八輪比賽中客場對陣關島隊。可是,以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勢,這賽程有可能執行嗎?

  亞足聯希望如期比賽

  按照去年11月亞足聯競賽委員會會議的討論結果,世預賽亞洲區40強賽小組賽剩余的四輪比賽,計劃在2021年3月下旬的國際足聯比賽日進行兩輪,然后在6月上旬再進行兩輪,從而產生進入12強賽的參賽球隊。同時,亞足聯擬定的12強球隊最后產生時間為6月15日。

  基於這樣的計劃,亞足聯此前已經讓參賽會員協會上報主場比賽安排以及預計的開賽時間。1月9日亞足聯下發的賽程,則是第二次征詢各會員協會的安排。盡管目前亞洲多國和地區的疫情出現反彈,但亞足聯似乎仍然按部就班地推進著計劃,希望3月份重啟已經被延期了一年的世預賽。

  很多比賽都不確定

  雖然亞足聯希望重啟40強賽的意願非常強烈,但比賽真能如期進行嗎?

  以中國隊所在的A組為例。迄今為止,盡管中國足協已經做好了多種預案。但現實是,國內多地持續出現零星散發病例,防疫壓力很大。國足主場安排在哪裡、客隊入境如何執行隔離政策等一系列問題都是未知數。雖然目前距離計劃中重啟比賽的日期還有兩個多月,但期間還有春節假期,所以可以預見,至少中國足協想要按照亞足聯的計劃順利開賽,難度相當大。

  更加充滿問號的還有3月30日國足客場對陣關島隊的比賽。一方面,關島足協目前並沒有確認主場場地,另一方面,中國隊即便想去關島比賽,交通和入境手續也是問題。

  事實上,不僅是中國足協,據悉,印度、蒙古、朝鮮、澳大利亞、也門等國的足協截至目前也沒有向亞足聯上報主場安排和預計開球時間。

  確定的也存在變數

  其實,即便是那些已經向亞足聯提交了3月主場比賽安排的足協,也在做著“兩手准備”。泰國足協秘書長帕提特在接受該國媒體採訪時就表示,以泰國目前的疫情形勢,3月份很難進行世界杯預選賽。

  在泰國足協此前向亞足聯提交的比賽安排中,計劃於曼谷時間3月25日晚7時打響泰國隊主場迎戰印尼隊的比賽。但事實上,數天前因為國內疫情反彈,泰國足協已經宣布暫停全部職業聯賽。“泰國的各級職業足球聯賽能否在2月份重新開始?或者3月份是否就能正常進行比賽了?我們現在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說法。所以,我認為在3月份重啟世預賽恐怕並不現實。”帕提特說。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