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58家職業足球俱樂部申報中性名稱

2021年01月13日08: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內58家職業足球俱樂部申報中性名稱

  本報訊(記者 李立)1月11日上午,山東魯能俱樂部發布公告,表示將按照中國足協要求盡快重新申報名稱。據悉,除山東魯能外,中超俱樂部中的長春亞泰、青島黃海和武漢卓爾提交的新名稱也沒能通過足協的審核。在中國足協“名稱去企業化”的規定下,國內58家職業足球俱樂部中有近20%俱樂部的新名稱還需再“動動腦筋”。

  在去年12月14日於上海召開的職業聯賽專項治理工作會上,中國足協向所有國內職業俱樂部發布了“名稱去企業化”的具體規定,要求各俱樂部在2020年12月31日前,提交經工商部門初步核准的擬用名稱以及一系列相關資料,報足協競賽部審核。

  收到更名和相關文件后,中國足協及相關領域專家代表共同組成的“職業俱樂部名稱專家審核小組”經過三次會議討論,於1月8日向各俱樂部發出了書面回復。據悉,在全部58家職業俱樂部上報的中性名稱中,有超過80%符合要求,另外近20%的俱樂部不符合要求,其中就包括長春亞泰、青島黃海、山東魯能及武漢卓爾4家中超俱樂部。對此,足協要求不合格的俱樂部再次申報,截止時間為1月31日。

  此外,北京中赫國安和河南建業俱樂部提出了延期審批的申請。兩家俱樂部的理由各不相同,其中國安俱樂部是因為涉及股權轉讓,需要延期才能提交俱樂部新名稱。而建業俱樂部則因其上報的“洛陽龍門”引發爭議,因此向足協申請延期審批。

  4家申報新名稱不合格的中超俱樂部,不合格的理由全部是因為新名稱中仍含有俱樂部股東的名稱。比如,“長春亞泰”俱樂部大股東吉盛投資旗下擁有多家名稱中帶有“亞泰”字樣的企業。而青島黃海俱樂部,雖然“黃海”是一個標准的中性名,但俱樂部幾大股東中有多家名字帶“黃海”字樣的企業。魯能的情況和黃海差不多,雖然他們申報的“泰山”也是中性名,但是魯能俱樂部現在的大股東濟南文旅集團旗下還持有“山東泰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49%的股份,因此,“泰山”兩字屬於俱樂部的關聯企業,也不符合中性名的標准。武漢卓爾提交的新名“武漢眾邦”中,卓爾則是眾邦的大股東。

  不合格就要改。為了保留原隊名,魯能和亞泰都是動作迅速。據悉,魯能方面,“山東泰山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已經正式更名為“濟南文旅體育發展有限公司”,新名字的核准日期為2021年1月11日。而亞泰方面,則直接將大股東從長春吉盛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變更為長春嘉潤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不過,這種操作方式能否得到認可,還需“職業俱樂部名稱專家審核小組”最終審核。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