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魯能泰山隊將更名為山東泰山隊

2021年01月14日08:1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山東魯能泰山隊將更名為山東泰山隊

1月13日,山東魯能俱樂部通過官方渠道宣布,由俱樂部申報的“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股份有限公司”名稱符合中國足協有關職業俱樂部名稱去企業化的相關規定。新賽季,俱樂部隊將以“山東泰山”為命名參加中超聯賽及其他各項賽事。

按照中國足協1月8日公布的數據,在由58家職業俱樂部上報的中性名稱中,有超過八成名稱符合要求。據了解,共有12家俱樂部提交的名稱“不達標”其中,共有4家中超俱樂部球隊名稱不符合要求,包括以原名稱上報的長春亞泰和以新名稱上報的山東泰山。

1月11日上午,山東魯能俱樂部通過官方渠道發布公告稱:“因相關原因,俱樂部首次提交的中性名更名未能通過中國足協審核。目前俱樂部正在按照足協要求准備材料,對關聯企業進行更名,並盡快再次申報。”

據悉,相關變更手續在近兩天已經完成。1月13日,魯能俱樂部稱,“俱樂部收到中國足協關於非企業化名稱申請的回復函。經中國足協職業聯賽俱樂部名稱審核小組的審核,俱樂部申報的‘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股份有限公司’符合《關於各級職業聯賽實行俱樂部名稱非企業化變更的通知》的要求,同意使用”。文/本報記者 肖赧

分析

“泰山”為何如此稀缺?更名到底改變了什麼?

足球界大都認同,對於山東魯能來說,“泰山”是更名的首選。以“泰山”為名,對魯能也是一種回歸——1993年,山東泰山足球俱樂部成立,此后幾次更換東家,“泰山”二字始終沒有消失,很多老球迷一直稱球隊為“泰山隊”。

因此,保住“泰山”對山東足球和中國足球來說都是幸事。魯能俱樂部新股東濟南文旅的快速果斷反應,也彰顯了其格局與情懷。然而,並非所有俱樂部的更名都像“泰山”一樣獲得認可。

此前河南建業擬更名為“洛陽龍門”引發爭議,俱樂部決定撤回重新申報﹔上海上港更名“上海海港”也被不少人吐槽“改了好像跟沒改一樣”。

對於俱樂部來說,找到一個代表地域文化、彰顯特色的名號似乎並非難事,但能被各界廣泛認同卻著實不易。特別是對一些老牌俱樂部來說,原來的名號幾乎已經刻在了俱樂部的骨子裡,例如“國安”“建業”等名稱,原本是企業名,經過時間沉澱,早已變成俱樂部本身的文化符號。

面對這樣的情況,主管機構一方面要維護規則的統一和公平,另一方面又要考慮文化的延續和球迷的感情,未免陷入兩難。

這正是“泰山”如此稀缺的原因之一。

俱樂部名稱代表著一種文化上的認同,中國足球文化就孕育在這些名字中,而這些名字也為中國足球文化設定了“初始值”。

體育產業專家、溫州大學教授易劍東說,足協“用心良苦”希望俱樂部名稱能與地方文化更有機結合,並實現與體育內在精神實質的融合。此外,也希望企業能創造性地把企業文化與體育文化相結合,以更“高級”的形式展示。

多位法律界人士認為,俱樂部名稱是一種無形資產。“更名后對股東的投資熱情肯定會有所打擊。目前大多數投資人還是抱有投機心態,中性名稱直接擠壓了投機空間。”前魯能俱樂部管理層徐興君說。

專家認為,受到疫情的影響,不少俱樂部的投資人面臨較大經營壓力,為了保護投資者的積極性,幫助職業足球市場在寒冬中實現“軟著陸”,建議主管機構在審核更名時,在剛性的要求之外,適當留一些時間和空間,給俱樂部一個“緩沖期”。

業內認為,更名后短期內,俱樂部對現有股東營銷價值會有所削弱。但長期來看,名稱中性化之后的俱樂部“排他性”減弱,“包容性”增強,更有利於多渠道立體開發營銷資源,重構經營模式勢在必行。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