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賽季確定6名本土主帥

2021年01月14日08:1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超新賽季確定6名本土主帥

受疫情及中國足協推出“限投、限薪”政策的影響,目前僅有4家中超俱樂部落實了新賽季換帥工作。相比於上賽季初3名“土帥”留守,新賽季共有6名本土教練作為主帥率隊出擊。“土帥”似乎比以往更受重用,但各投資人並不會因為“金元足球”退潮而改變本俱樂部競逐中超的初心。本土教練欲與外籍教練“搶地盤”,還需拿出令人信服的成績單。

過去幾個賽季,在部分中超豪門俱樂部掀起的“金元風暴”之下,中超聯賽引進了諸如胡爾克、奧斯卡、保利尼奧、哈姆西克、卡拉斯科這樣的世界一流外援,高水平外教也紛至沓來。在過去10個賽季裡,恆大8奪中超冠軍,上港、蘇寧則分得余下兩屆冠軍,但不可否認的是,上述3支球隊的奪冠均是在外籍教練指揮下完成的。在此期間,雖然李霄鵬曾經連續獲得2018、2019賽季聯賽最佳教練稱號,但綜合各項數據來看,聯賽執教舞台的主角依然由外教扮演。

2020賽季初,僅有3名本土教練留在中超球隊主帥崗位上,除了華夏幸福的謝峰、魯能的李霄鵬外,楊戟在王寶山下課后始終沒有摘掉建業主帥“代理”的帽子。在聯賽進行期間,雖然出現了本土名帥吳金貴接手黃海、王寶山半途接手泰達,並雙雙率隊成功保級的案例,但不可否認的是,他們連同接替李霄鵬出任魯能主帥的郝偉,在上任伊始都扮演了“救火主帥”的角色。3人能夠在本賽季得到留任,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救火”成功。至於亞泰主帥陳洋,則是率隊沖超的主教練,俱樂部從情理上來說,一般不會在這樣的時間點“過河拆橋”。

6名本土教頭在任,他們在今年中超聯賽能否迎來“土帥”的春天?目前疫情持續在全球流行,這為中超各俱樂部選擇新外援、新外教客觀上制造了難題。

以本賽季剛剛完成外籍主帥更換的上港、富力和國安為例,他們不約而同地選擇了克羅地亞籍新帥。其中上港、富力的選帥思路或者說選帥目標早在去年下半年就已經確定。萊科、托米奇分別執掌上港、富力教鞭,早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情。國安選擇比利奇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后者在此之前曾作為國足新帥候選與中國足協有過不少於5次的會面。在某種意義上,他的到任也是與中國足球再續前緣。

此外,即便比利奇無法到位,國安的候選新帥名單中也盡是洋帥的名字,比如上賽季執教韓國全北現代的莫賴斯等人。至於富力,從前任主帥范布隆克霍斯特決意離任開始,俱樂部高層就明確“非洋帥不換”的思路,即使俱樂部順應時勢緊縮銀根,也未曾改變用洋帥的思路。

現狀

選用本土教練 多數中超俱樂部趨於謹慎

自國內職業聯賽上世紀90年代創辦至今,“土洋教練”同工不同酬的現象就普遍存在。相比於隻認合同的洋教練,本土教練卻始終難以擺脫人情世故,所以本土教練近年來屢屢擔任“救火隊員”也就不足為奇。“危機時刻幫幫忙”往往成為救火教練們的口頭禪。然而一旦帶隊成績不佳時,他們等來的肯定是一紙下課通知,比洋帥要“痛快”得多。

不得不說,在選用本土教練的問題上,絕大多數中超俱樂部都趨於謹慎或保守。這一方面受制於投資人對外籍教練的迷信,另一方面也因國內優質本土教練的稀缺。像吳金貴、謝峰、李霄鵬這樣年富力強且兼具執教與管理經驗的本土教練並不在多數,而由於長期以來,外教搶灘各級職業聯賽執教舞台,本土教練,特別是年輕有潛質的教練員並不能得到足夠的鍛煉機會。於是在這種惡性循環作用下,本土教練難以積累足夠經驗,帶隊應變能力提升過慢,因此他們難改“配角”的地位。

李霄鵬雖然受卓爾俱樂部誠意相邀,但俱樂部歸根結底也是希望球隊能在他的帶領下創造佳績。包括本土教練在內,任何一名主教練初來乍到往往都會與俱樂部保持相當的“蜜月期”,而“蜜月期”的長短取決於成績。這也是李霄鵬、吳金貴及所有本土教練都繞不開的定律。

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