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而不休的陸元盛——

心一直沒有離開乒乓球場(關注深耕基層的老教練②)

本報記者  孫龍飛

2021年01月15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執教國家隊期間,陸元盛曾培養出丁鬆、王楠、張怡寧等乒乓球國手。退休后,指導年輕球員、鼓勵業余愛好者、推廣乒乓球運動……陸元盛用行動溫暖了乒乓球愛好者的心,也鼓勵和引導了更多孩子愛上乒乓球。

  

  “學打乒乓球,任何時候開始都不算晚!”中國女乒前主教練陸元盛熱情地鼓勵新朋友打球,“在家用光板對著牆打,練到連打100下不掉球,你就可以上球台了!”隨身攜帶乒乓球是他的習慣,拿上球拍就能隨時隨地比劃起來。

  2005年卸任中國女乒主教練后,陸元盛的心一直沒有離開乒乓球場,不論是指導年輕球員、業余愛好者,還是向群眾推廣乒乓球運動,他忙得不亦樂乎,希望讓越來越多人感受到乒乓球運動的快樂。

  關注年輕球員

  鼓勵突破創新

  河北正定國家乒乓球訓練基地被譽為乒乓球冠軍的搖籃,這裡也是當年陸元盛帶領中國女乒常來集訓的地方。退休后,陸元盛偶爾還會回到這個熟悉的地方,看到年輕運動員進行削球訓練,他會忍不住上前指導。當年,他就是這樣手把手地輔導中國女乒隊員,培養出了王楠、張怡寧等奧運冠軍。

  放眼如今的世界乒壇,競爭格局愈發激烈,但陸元盛認為,對手的沖擊有利於打磨國乒隊員“不到最后一刻絕不放棄”的頑強意志。1977年第三十四屆世乒賽,陸元盛與搭檔黃亮在男雙1/8決賽中面對匈牙利隊的挑戰,決勝局陸元盛與黃亮在以11︰20落后的情況下窮追不舍,最終拿下了比賽。“‘你不要這一分,全國人民要這一分’這句訓練口號曾經激勵了我們,也將繼續鞭策后來人。”

  運動員時期的陸元盛以獨特的削球技術見長,曾讓世乒賽男單冠軍、瑞典隊選手本格森很是佩服。執教中國男乒期間,陸元盛又挖掘培養了削球選手丁鬆。全攻全守技術是丁鬆的“秘密武器”,這讓他在1995年第四十三屆世乒賽上出奇制勝,為中國隊重奪男團冠軍立下汗馬功勞。

  這些年,陸元盛一直關注著國內外大大小小的比賽,年輕選手的表現和成長他都看在眼裡。他認為,不斷創新、勇於突破自我,是運動員保持旺盛運動生命力的關鍵所在。

  “現在不少年輕隊員技術上已經比較成熟了,但還要努力形成自己的個人風格。”陸元盛說,“大賽賽場上的局勢瞬息萬變,要想掌控局勢,就不能在平時的訓練中按部就班、隨大流,要自己鑽研教練教不到的東西,練就自己的‘絕活’,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精’。”

  投身群眾體育

  傳播乒乓快樂

  做運動員和教練的時候,陸元盛一門心思想的都是怎樣在競技場上打勝仗。放下教鞭后,他投身群眾體育,想讓更多人體會到乒乓球帶來的快樂。從握拍到如何發力,從步伐移動到怎樣拉出高質量的弧圈球,隻要乒乓球愛好者有需求、有問題,陸元盛都會耐心解答。教人兩招,他樂在其中。

  創辦於2007年的中國乒協會員聯賽已逐漸發展成為國內影響力很大的業余乒乓盛會,陸元盛常常到場支持。人們對乒乓球運動的學習熱情讓陸元盛很興奮,他動員更多退役世界冠軍深入群眾,共同推廣乒乓球運動。

  在陸元盛眼中,乒乓球是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的運動,手機、鍋鏟、平底鍋……萬物皆可“乒乓”。因此,他發起並推廣“手機乒乓球”打法,並和乒壇名宿徐寅生、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世界冠軍喬紅等人進行過多次精彩的手機乒乓球挑戰。

  受此啟發,一場手機乒乓球挑戰賽2020年11月在上海舉行。手機代替球拍,選手之間的差距陡然變小了,業余愛好者也有了叫板專業高手的機會。由於手機屏幕少了膠皮的摩擦,旋轉系數下降,看著是有機會的高球猛扣可能出台,選手們的適應過程也為比賽增加了奇妙的“化學反應”。

  去年,國乒隊員在卡塔爾集訓期間進行的手機乒乓球聯歡賽走紅網絡。“國乒教你用手機打乒乓球”的話題備受關注,網友點贊的同時也紛紛晒出自己居家打乒乓球的視頻,快樂在小球的來回之間不斷傳遞。“這種樂趣能把乒乓球愛好者們緊緊地聯系在一起。”陸元盛說。

  傳授孩子球技

  培養未來人才

  1959年,容國團在第二十五屆世乒賽上為新中國奪得第一個世界冠軍,國人對乒乓球有了特殊的情感。上世紀60年代陸元盛上小學時,乒乓球是風靡全國的運動。“那時候我每天都要帶著球板,隻要課間鈴聲一響,就沖出去打球,人多就擺擂台,輸了的下來,大家對乒乓球都有濃厚的興趣。”

  陸元盛發現,如今的乒乓球愛好者五六十歲的居多。“我們小時候打球盡管條件有限,也玩得津津有味。現在的孩子學業壓力大,打球的少了。”

  貧瘠的土壤開不出美麗的花,隻有吸引更多孩子從小打乒乓球,才能夯實基礎。陸元盛說:“父母、長輩帶著孩子,陪著練、教著打,是個很好的途徑。”

  厚實的人才儲備是國乒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為完善中國乒乓球人才培養梯隊建設,中國乒協於2020年開始組建國家青少集訓隊(11—14歲)和國家少兒集訓隊(7—10歲),有13887名青少年運動員參與了第一階段選拔。陸元盛認為,國青、國少集訓隊的組建為所有適齡兒童青少年提供了實現夢想的舞台。

  2019年11月,陸元盛到全國青少年乒乓球訓練營觀摩,並為小球員們傳授發球、接發球等多項技術要領。為孩子們點撥,被陸元盛視為一件格外有意義的事,因為年齡越小的孩子可塑性越強,“他們會在心裡琢磨,回去反復練習,也許一個小小動作的改變,就能對他提高球技產生很大幫助。”

  這些年,退而不休的陸元盛沒有停下追逐乒乓球的腳步,他的行動既溫暖了無數乒乓球愛好者的心,也鼓勵和引導了更多孩子愛上乒乓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15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