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推動構建完善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

王鏡宇

2021年01月15日09:43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王登峰:推動構建完善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記者王鏡宇)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1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全國校足辦在2021年將推動構建完善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

  1月12日,全國校足辦與中國足球協會在北京圍繞青少年校園足球有關工作舉行了專題會商。王登峰、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副主席高洪波等參加了會議。據王登峰介紹,在這次會議上,全國校足辦和中國足協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體系設計、在校學生足球運動員技術等級標准及認証管理辦法、共建新型足球學校等事宜進行了深入溝通,並達成了原則性共識。

  “我們正在制定規劃,計劃在春節前形成方案並對外公布。”王登峰說。

  在2020年12月31日舉行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第六次會議上,王登峰介紹了2021年全國校足辦的工作考慮。其中,構建完善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是一個重點。

  他說:“落實國家體育總局和教育部共同印發的《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核心就是要構建完善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體教融合文件裡面對競賽體系提出了非常明確的要求。第九條明確提出要建立校園的體育競賽體系,也就是大中小幼所有學段的體育競賽活動要構建獨立的競賽體系。從校園足球來講,就是要構建全國的校園足球競賽體系。同時,第十條又明確提出,校園體育競賽體系要和U系列等青少年的競賽體系進行深度融合。對校園足球工作來講,就是要把全國校園足球的競賽體系和全國青少年足球的競賽體系融合成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競賽體系,也就是在校園足球競賽體系的基礎上,再與目前由體育系統組織的青少年的足球競賽體系進行深度融合。此外,第十三條明確規定,教育、體育部門為在校學生的運動等級認証制定統一標准並共同評定。這是校園足球競賽體系裡面需要進一步地跟中國足協進行密切合作、密切探討的方面。”

  1月12日的這次會議,就與上述內容有密切關系。

  王登峰表示,全國校足辦在2021年還將進一步完善校園足球的教學和訓練體系,推動體育和教育部門共同支持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並且要進一步明確管理體制和機制。

  “在現有的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機制的基礎上,為了貫徹落實《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的要求,我們將進一步完善管理機制,力爭把校園足球打造成為體教融合和推動學校體育改革發展的示范工程。”

  據王登峰介紹,2020年,全國校足辦穩步推進校園足球的示范項目,全國共認定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特色校3691所,總數達到了30000所﹔認定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區)41個,總數達到201個﹔認定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滿天星”訓練營30個,總數達到110個。同時還遴選認定了全國足球特色幼兒園2725所,總數達到了6000所。

  此外,2020年全國校園足球夏令營活動於10月舉行,比原計劃推遲了近兩個月。此次夏令營活動一共有13個組別的291支隊伍,5544名運動員、919名教練員、93名中方專家和70名外方專家參加。全部13個營地共舉行了541場比賽,最終有500人入選“全國最佳陣容”。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