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帥缺陣 首鋼男籃2分憾負

陳嘉堃

2021年01月15日08:1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主帥缺陣 首鋼男籃2分憾負

  打得精彩,輸得遺憾。隨著吉布森壓哨三分遠投偏出籃筐,北京首鋼隊昨天(14日)在CBA常規賽第30輪中以104比106兩分之差輸給了浙江稠州金租隊。

  因為上一場與深圳隊比賽中的不冷靜行為,首鋼隊吃到了CBA公司開出的罰單,執行主教練解立彬被停賽4場,因此無法在現場指揮。劉曉宇吃到違體和技術犯規后,本場同樣遭遇停賽。這兩點對於狀態有所復蘇的首鋼隊無疑會產生不利的影響。好消息是因病休戰兩場的外援吉布森及時復出,這樣球隊在近15場比賽以來首次可使用雙外援。浙江隊的大外援拉科塞維奇上一場被驅逐出場,本輪停賽。

  解立彬被禁賽后,首鋼隊的臨場指揮工作由助理外教喬裡歐負責。復出的吉布森進入首發陣容,這與之前解立彬的排兵布陣一致。比賽開始后,浙江隊進入狀態更快,首節以30比21領先了9分。從第二節開始,首鋼隊打得更加強硬,浙江隊的單外援蘭茲伯格連續犯規,半場不到就領到了4次犯規。上半場結束,首鋼隊追到了47比53。第三節,首鋼隊和對手的單節比分是30比16,因此反超了8分。第四節開局首鋼隊依舊強勢,在84比75領先時,局面出現了一次轉折,翟曉川拉拽蘭茲伯格被吹了違體犯規,浙江隊獲得兩罰一擲的機會。蘭茲伯格兩罰兩中,隨后吳前又投進三分球,浙江隊在一次進攻中就拿到了5分,隨后趁勢追到了84平。

  第四節,首鋼隊一度又將分差擴大,但浙江隊緊咬不放。第四節尾聲階段,首鋼隊依舊保持領先。此時,浙江隊開始採用全場緊逼,試圖逼迫首鋼隊出現失誤。關鍵時刻,首鋼隊還是犯了錯:球員發出底線球,漢密爾頓回到后半場接球,他運球剛過半場就遇到對方兩人包夾,情急下他勉強傳球,結果被對手破壞后打成了反擊。首鋼隊馬上用吉布森換下漢密爾頓,緩解對方全場緊逼所帶來的壓力。喬裡歐賽后在點評比賽時主動攬責,他表示自己在換人時間上出現了一些失誤,“在對方緊逼時,如果我能夠早點兒換上吉布森的話,那麼漢密爾頓那次失誤就可以避免了,這是比賽的一個轉折點。”

  比賽還剩最后2分28秒時,首鋼隊領先9分。此后,浙江隊瘋狂追分,成功將比分追成104平。兩隊的最后一次進攻都是由外援完成的。浙江隊的蘭茲伯格在投籃時使用了假動作,周儀翔在跳起封蓋時雖然盡量控制身體,結果還是碰到了蘭茲伯格,給了對手罰籃的機會。蘭茲伯格兩罰全中后,浙江隊領先2分。最后3秒,首鋼隊發起最后一攻,球員有效地執行了教練布置的戰術,吉布森獲得了外線出手的機會,只是他的遠投並未命中。蘭茲伯格末節獨得17分,全場得到28分,成為浙江隊逆轉取勝的關鍵球員。

  縱觀整場比賽,首鋼隊在攻防兩端的發揮都處於正常水准。除了第一節與第四節末段外,大部分時間球隊的發揮都比較出色。喬裡歐表示,首鋼隊本來可以做得更好,如果球隊在最后一節表現更好的話,就不會給對手翻盤的機會。

(責編:歐興榮、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