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成立40周年紀念會在北京舉行

2021年01月15日14:17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記者王霞光)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成立40周年紀念會於1月14日在北京召開,紀念會旨在通過回顧學會發展歷程,總結發展經驗,探索發展新路,激勵體育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繼往開來、在新起點上投身於建設體育強國的偉大事業,創造無愧於新時代的新業績,書寫體育科技的新榮光。

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第八屆理事會理事長李穎川出席紀念會並講話,國家體育總局科教司司長、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第八屆理事會副理事長李業武,國家體育總局運動醫學研究所所長、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第八屆理事會副理事長謝敏豪分別宣讀了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科學技術協會賀信。

國家體育總局相關司局領導、直屬單位領導,學會歷任老領導,學會第八屆常務理事、理事以及全國知名的專家學者、地方學會和會員代表約300人在線上和線下參加了紀念會。會議由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第八屆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科學研究所所長馮連世主持。

“文明之國,學必有會”。1980年12月15日,經國務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批准,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正式成立。時任國家體委主任王猛在學會成立大會開幕式上致詞祝賀,時任國務院副總理楊靜仁出席大會閉幕式。原國家體委副主任黃中、原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原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偉民、原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段世杰分別擔任過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理事長。

李穎川在講話中回顧了學會四十年不平凡的歷程。他說,在黨的科技方針指引下,在國家體育總局和中國科協的指導下,中國體育科學學會堅持“為體育中心工作服務,為提高體育科學化水平服務,為體育科技工作者服務,加強自身建設”的工作定位,堅持“推動創新、強化服務、拓展提升、開放協同、普惠共享”的工作思路和“大聯合、大協作”的工作方式,團結、組織、帶領廣大體育科技工作者,積極回應國家社會需求,面向世界體育科技前沿、面向體育發展實踐、面向國家與人民的重大需求,在科學研究、學術交流、科技創新、科普推廣、國際交往、承擔政府轉移職能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成為我國體育科技創新的主力軍、體育科學普及的主陣地、體育學術交流的主渠道、體育對外交往的主代表和推動我國體育事業發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為我國體育學術繁榮、體育科技進步、體育科學化水平的提高和體育強國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

李穎川號召廣大體育科技工作者,聚焦創新發展大勢和國家戰略需求,加強對體育科技創新的引領,在服務體育改革發展,服務人民群眾,服務體育科技工作者中建功立業,在提高全民體育科學素養中擔當有為,在建設開放型、樞紐型、平台型的現代體育科技社團中創新創造,全面開創學會工作新局面,為發展壯大體育事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體育需求,實現健康中國和體育強國目標,書寫體育科技新的榮光。

中國體育科學學會第四屆理事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謝瓊桓、體育社會科學分會秘書長黃亞玲、青年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徐建方代表老、中、青體育科技工作者先后做了主題發言。謝瓊桓以學會發展的見証者回顧了學會發展中的歷屆領導對學會工作的重視和關心支持,為學會健康、可持續發展奠定的堅實基礎﹔黃亞玲教授以學會發展的相伴者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從一個汲取學會學術養分的參與者,成長為學會中堅力量的心路歷程﹔徐建方表達了在學會搭建的平台上、在老一輩體育科技工作者的帶領下,由一名體育愛好者,成長為致力於體育科技創新的體育科技工作者的自豪與自信。

國際運動生物力學學會、亞洲運動醫學聯合會、亞洲暨南太平洋地區運動心理學會、歐洲體育科學學會等國際學術組織、日本體育教育健康和體育科學學會、芬蘭體育科學學會、德國體育科學學會等友好學會和國外專家學者,北京體育科學學會、上海體育科學學會等20家省、直轄市和計劃單列市體育科學學會,中國電子學會、中國農學會等27家全國學會發來了賀信。

紀念中國體育科學學會成立四十周年專題片、《中國體育科學學會(1980-2020)紀念畫冊》在紀念會上正式發布。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