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教30多年的辛慶山——

目標,就是做一名好教練(關注深耕基層的老教練③)

本報記者  季  芳

2021年01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0年10月15日,辛慶山在長春進行亞運會火炬傳遞。
  影像中國

  核心閱讀

  從上世紀80年代初執起教鞭,辛慶山培養出李琰、楊揚、李佳軍、王濛等20多位短道速滑世界冠軍。培養一批批優秀運動員,讓中國短道速滑走得更遠,是辛慶山為自己設立的目標。卸任國家隊主教練后,辛慶山回到基層培養后備人才,繼續為中國短道速滑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從上世紀80年代初執起教鞭,短道速滑教練辛慶山帶領中國短道速滑隊完成了從弱到強的轉變。在他的執教下,李琰、楊揚、李佳軍、王濛等20多位世界冠軍,一次次為中國短道速滑實現冬奧賽場上的突破,也書寫著中國冬季運動的歷史。

  回首30多年的執教生涯,辛慶山為自己設立的目標其實很簡單——做一名好教練。“好教練的標准不是找到一名天才選手然后帶出成績,而是要培養一批批優秀運動員,讓中國短道速滑走得更遠。”他將這個目標深埋於心,堅持多年從未改變。

  “大家一起拼才有了后來的成績”

  1983年,辛慶山成為吉林省短道速滑隊主教練。兩年后,以吉林省短道速滑隊為班底,中國第一支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組建。“當時大家都是摸著石頭過河,誰也不知道這個項目未來會怎樣。”辛慶山說,最初的訓練條件很艱苦,缺少裝備、器材落后,隊員們甚至連專業冰鞋都沒有。而辛慶山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對項目了解不夠。此前他曾帶領中國速度滑冰隊出國參賽,偶然間拍到的短道速滑比賽照片,成了他當時手邊僅有的參考資料。

  為了摸索出適合中國運動員的訓練方法,辛慶山下足了功夫。除了借鑒速度滑冰的訓練方法外,他還專門針對短道速滑研究滑小圈、轉彎等技術。“后來開始研究其他國家短道速滑的技術和經驗。”運動員出身的辛慶山骨子裡透著倔強,“當時的心思全都放在了如何把隊伍帶好、把項目帶出成績。”

  1987年,李琰入選國家集訓隊,與她同時期的還有李金艷、張艷梅等人,算上領隊和隊醫,一共10人的中國隊,肩負起了在國際賽場比拼的重任。1987年,李金艷在女子3000米項目為中國短道速滑創造了第一個世界紀錄﹔1988年冬奧會,短道速滑是表演項目,李琰獲得女子1000米金牌並刷新兩項世界紀錄﹔1989年,郭洪茹收獲了中國短道速滑的第一個世錦賽冠軍……“這些突破讓我們看到了希望。”辛慶山說,“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隊員們當年對我的信任,大家一起拼才有了后來的成績。”

  “短道速滑要發展好,需要一批批的新人出現”

  從開始執教國家集訓隊到2006年都靈冬奧會,辛慶山培養出了23位世界冠軍,他們共獲得103枚世界大賽金牌,並實現了冬奧會金牌零的突破。辛慶山坦言自己是幸運的,偶然間的選擇讓他找到了可以為之奮斗一生的事業,成為中國短道速滑發展的推動者和見証者。

  辛慶山最早練習的是速度滑冰,13歲進入省體校。18歲因為一次車禍,他的運動生涯戛然而止。改做教練后,他認真專注,“大家訓練的內容都差不多,因為要求和標准不同,才會產生不同的效果。”訓練場上的辛慶山是嚴厲的,訓練時他經常嗓音沙啞地大聲喊話,“短道速滑經常十幾個隊員一起上冰訓練,每個人的問題都要及時指出來。”

  辛慶山的執教生涯也曾有起伏。1992年,他被從國家集訓隊調整回吉林隊執教,這也讓他有了新的認識和思考,“前些年隻顧著往前沖,回吉林隊的那段時間,我帶了很多小隊員,突然意識到做好基層的人才培養太重要了。”辛慶山說,放平心態后,他又找到了新的目標,“短道速滑要發展好,需要一批批的新人出現。”

  再回到國家隊后,辛慶山作為主教練加強了對后備力量的選拔和培養力度,楊揚、楊陽、王春露、李佳軍等一批優秀選手陸續從老隊員手裡接過“接力棒”,而后以王濛為代表的一批運動員又逐漸成長起來,續寫著中國短道速滑的輝煌。

  2002年,當楊揚在女子500米決賽率先沖過終點,拿下中國短道速滑也是中國的冬奧會首金,一向不苟言笑的辛慶山在場邊激動歡呼:“隊員們拼出好成績,對教練來說就是最高興的時刻。”

  “無論到哪裡,我都會把該做的事做到最好”

  2006年,辛慶山從國家隊離任,但他並沒有卸下身上的責任。回到吉林省短道速滑隊,他又帶出了韓雨桐、李堅柔、孔雪、肖涵等多名優秀運動員,輸送到了國家隊。帶隊訓練成了他生活中最重要的內容,“隻要我繼續堅持,就有更多運動員有希望創造歷史。”

  2017年,辛慶山到新疆幫助當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隊建設隊伍、提高成績,“想挖掘出更多好苗子,不斷壯大冰上項目的發展根基。”當時新疆剛舉辦過第十三屆全國冬運會,留下了一批優質的場館資源,大眾對冰雪運動也很有熱情。辛慶山的隊裡有20多名隊員,隊伍有專用的訓練冰場,訓練保障到位。“每天的訓練時間可以自由安排,有時候會訓練八九個小時,隊員們的水平提高很快。”辛慶山說。

  以新的訓練方法挖掘和培養地方隊后備人才,此次到新疆,辛慶山收獲頗豐。他在訓練中採用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兼項訓練的方法,隊員們上午練短道速滑、下午練速度滑冰,“短道速滑的一些特點比如講究彎道技術和爆發力會對速度滑冰訓練有幫助,反過來速度滑冰的技術也促進短道速滑訓練。”辛慶山說,隊員們的平均年齡隻有16歲,通過兼項訓練,可以充分挖掘每個人的天賦,明確他們的技術特點。在他的帶領下,不到一年時間,新疆隊大部分隊員的成績都達到了全國比賽的參賽標准,有的小隊員還獲得了參加世界青年錦標賽的資格。

  從國家隊主教練到回歸基層默默耕耘,辛慶山一直為中國短道速滑貢獻著自己的力量,“無論到哪裡,我都會把該做的事做到最好。”如今退休的他,心裡還放不下對短道速滑的熱愛,“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約一年的時間,這一年足夠改變很多東西,關鍵看能不能抓住重點、解決核心問題。”他說,“我的心一直與滑冰在一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6日 07 版)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