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開局十連勝,目前勝率超80%,積分榜排名第三

浙江男籃 青訓迎來收獲季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21年01月18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月16日,浙江隊球員吳前(左二)在比賽中投籃。本場比賽,浙江隊以97︰81戰勝山西隊。
  新華社記者 潘昱龍攝

  核心閱讀

  本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31輪過后,浙江隊表現搶眼,目前以22勝5負(有4輪輪空)的戰績在積分榜上排名第三。浙江隊多年來堅持青訓體系建設和團隊籃球打法,近兩年頗有收獲,重現“小、快、靈”傳統,“90后”球員挑起大梁,強調刻苦訓練、成績屢有突破,這支年輕球隊的未來值得期待。

  

  1月16日,浙江隊以97︰81戰勝山西隊,在2020—2021賽季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常規賽31輪過后,浙江男籃以22勝5負(有4輪輪空)的戰績在積分榜上排名第三位。本賽季常規賽浙江隊表現搶眼,第一階段開局取得十連勝,創造了隊史最佳開局,第二階段的18場比賽中浙江隊取得了14場勝利,整體勝率超過80%。

  中職籃常規賽賽程過半,浙江男籃的表現相較本隊過往堪稱精彩,引來不少球迷稱贊。這支年輕的球隊主打團隊籃球,本土球員挑起大梁,成績屢有突破,未來值得期待。

  團隊籃球打法,讓人眼前一亮

  在球迷看來,浙江隊的表現著實讓人眼前一亮。他們不但能贏下比賽,而且常常贏得很漂亮——快速的攻防轉換、嫻熟的配合,讓人看到了團隊籃球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該隊第一階段比賽成績是以“全華班”陣容取得的,人們似乎看到中國男籃“小、快、靈”的傳統在浙江隊身上得到重現。

  浙江隊的打法和比賽態度也得到了對手的肯定。廣東隊主教練杜鋒稱贊浙江隊主力后衛吳前“是一名踏實、努力、謙遜的球員,值得大家學習。”北控隊主教練馬布裡表示:“(團隊籃球)是我一直在強調和推崇的打法,就像浙江隊那樣,一個團隊在成長,對於中職籃與中國籃球來說也是一種積極的改變。”

  對此,浙江隊主教練劉維偉表示,當今國際籃球的發展潮流強調速度,尤其是攻防轉換速度。“我們的球員比較年輕,體能好,有提速的條件。但技戰術不是一兩天就形成的,是平時訓練一點點積累起來的。”

  在浙江隊失利的5場比賽中,對手有排在積分榜前兩名的遼寧隊和廣東隊,也有暫時未進入季后賽范圍的山西隊和北京隊。“在廣東隊和遼寧隊中,國家隊球員較多,實力和經驗都佔優勢﹔北京隊和山西隊拼勁十足,也給我們帶來很多困難。”劉維偉說,“第一階段,很多球隊沒有外援,所以我們有本土球員方面的優勢﹔第二階段隨著各隊外援到位,比賽難度增加,隊伍狀態出現一些起伏,但總體表現比較正常。”

  “浙江隊現在具備沖擊強隊的能力,但還不是一支真正的強隊。真正的強隊在比賽中是表現平穩的,我們還差一些底蘊。”浙江稠州籃球俱樂部總經理方俊說。

  堅定建隊思路,本土球員為主

  積累底蘊需要時間,而這支浙江隊的確非常年輕。1994年出生的吳前在隊中已算是年齡較大的球員,主要輪換球員包括1993年出生的朱旭航、1995年出生的賴俊豪、1997年出生的陸文博,程帥澎、王奕博、劉澤一、林孝天4人都是1999年出生。其中,林孝天雖然資歷淺,但本賽季已是他的第三個賽季了。

  浙江隊敢用年輕球員,關鍵在於他們擁有並相信自己的青訓體系——以上球員多來自浙江。“他們是同齡人中的佼佼者。”在方俊看來,浙江小將在聯賽中打出好的表現是水到渠成的結果。

  過去五六年時間,在全國15歲以下、16歲以下、17歲以下年齡段的男籃比賽中,這批球員都拿過冠軍,還收獲了2019年第二屆全國青年運動會16歲以下俱樂部組冠軍、2017年天津全運會18歲以下青年組季軍等成績。

  帶領球隊在各年齡段比賽中取得佳績的正是劉維偉,他從2012年開始執教浙江青年隊,2017—2018賽季成為浙江隊主教練。陸文博、程帥澎、王奕博、劉澤一、林孝天以及球隊中的“00后”球員,都曾是劉維偉親自招進青年隊的。“教練與球員、球員與球員之間都十分熟悉。”方俊說。

  以本土球員為主,是浙江隊建設球隊的思路,即便是外援也要融入球隊的技戰術打法。在16日對陣山西隊的比賽中,中鋒拉科塞維奇單場拿下22分、22個籃板,他說:“和吳前這樣的高水平后衛打球是非常容易的,這也幫助我得到很多輕鬆得分的機會。”對此,劉維偉說:“目前隊中兩位外援都是團隊型球員,在我們年輕隊員發揮不穩定的時候,就需要外援承擔更多的工作。”

  嚴格訓練要求,積蓄整體實力

  本賽季CBA聯盟發布的《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國內球員基礎信息白皮書》顯示,在包括2分鐘強度投籃和專項速度耐力的體能測試方面,浙江隊球員表現尤其突出:付磊以279分的成績與吉林隊球員姜偉澤並列第一名,在專項速度耐力測試中,浙江隊有7名球員拿到滿分,是全聯盟滿分球員最多的俱樂部。

  “技戰術風格都是一點點積累建立起來的”,這不是一句空話。據方俊介紹,球隊訓練任務責任到人,明星球員和老將也沒有特殊優待。1991年出生的張大宇是球隊年齡最大的球員,盡管每年賽季前的體測可以申請免測,但張大宇從來沒有提出申請,而是把體測當作檢驗自己訓練成果的手段。

  作為浙江隊隊長,有國家隊經歷的吳前場均出場35分鐘,能拿到21.1分和8.1次助攻,承擔起了浙江隊得分和組織工作的同時,還要在全隊上下發揮表率作用。“對手總說要在比賽中嚴防吳前,其實他在訓練中被隊友‘針對’得更厲害。職業球員不嚴格要求自己是要丟飯碗的。”方俊說。

  自1995年建隊以來,浙江隊在歷年中職籃常規賽中的最好成績是2010—2011賽季的第五名。本賽季是否能創造更好的成績,在接下來的賽程中浙江隊還將面臨很多考驗。“現在球隊很團結,隊友之間互相信任。我希望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和隊員一起成長,繼續取得突破。”劉維偉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15 版)

(責編:程宏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