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匯聚合力(體壇觀瀾)

鄭  軼

2021年01月19日06: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為象棋愛好者搭起平台、做好服務,那些赤誠的熱愛最終將化作項目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前不久,12集象棋專題節目《舍我棋誰》在視頻網站播出。象棋大師間的漫談、評書式的象棋歷史回顧、民間高手的故事,將一項頗具創意的賽事以獨特方式呈現在棋迷眼前——這就是遍及27個省區市、近3萬人參與的全國象棋民間棋王電視爭霸賽。

  縱觀棋壇,類似的賽事並不鮮見,但論及深入基層、引發共鳴,本次比賽堪稱標杆。從賽場設在1200余個網點,到逐級向上、層層選拔的平台,愛好者在家門口既能參賽又可觀賽,“零門檻、全覆蓋”的全民健身理念得到充分體現。

  作為一項傳統智力運動,象棋從不缺少群眾基礎,人不分長幼、地不分南北,象棋一副,愛好者一對,對弈之樂隨時隨地皆可鋪展。但隨著時代發展,健身娛樂方式日趨多元化,原本受眾廣泛的象棋出現了愛好者“年齡斷層”現象,發展態勢一度式微。與圍棋、國際象棋相比,象棋的市場影響力略顯不足。

  棋類運動是腦力比拼,相較於自得其樂,充滿挑戰的賽事更能激發愛好者的熱情。這次民間棋王賽不僅讓分散在各地的象棋愛好者匯聚到一起,為群眾提供展示風採、與高手過招的平台,也營造出面對面交流的良好氛圍。接地氣、聚人氣,讓象棋找回昔日的熱度。

  象棋的根基始終在廣大棋迷間。此次闖入民間棋王賽總決賽的27位高手,都是從小在街邊棋攤愛上象棋,將之從一時的消遣變成一生的愛好。正因有千千萬萬痴迷象棋的愛好者群體存在,讓人對於大力弘揚象棋文化始終保有信心。而借助網絡進行賽事參與和項目推廣,更將成為吸引年輕人群體、夯實象棋基礎的新抓手。

  廣大棋迷參與象棋的熱情依然高漲,便需要更多元、更便捷的渠道支持。為象棋愛好者搭起平台、做好服務,那些赤誠的熱愛最終將化作項目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在深入實施全民健身國家戰略的背景下,走進鄉村、社區的象棋賽事,會釋放更強的活力。走近百姓,傳承千載的象棋也將煥發新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9日 15 版)

(責編:程宏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