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頭觀瀾丨點燃冰雪運動的火炬

“人民日報體育”微信公眾號

2021年01月20日14:31  
 

習近平總書記又一次來到冰雪健兒們中間。“中國冰雪,加油!”的吶喊聲,回蕩在白雪覆蓋的群山中,點燃了冬日裡的激情。

1月18日—19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為中國冰雪加油,希望通過舉辦冬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搞上去。習近平總書記對冰雪運動的關注,透露著他對體育強國、健康中國戰略的深邃思考和統籌謀劃。

習近平總書記於2021年1月18日在北京考察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在首都體育館,總書記觀看國家花樣滑冰隊訓練。新華社圖

冬奧夢交匯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一個時間的巧合:2022年恰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時間節點。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

中國冰雪運動寄希望於你們

2014年索契冬奧會期間,習近平在接受俄羅斯記者採訪時說:“冰雪項目中,我愛看冰球、速滑、花樣滑冰、雪地技巧。特別是冰球,這項運動不僅需要個人力量和技巧,也需要團隊配合和協作,是很好的運動。”

和運動員交流時,總書記的問題透著專業。在索契,他詢問我國運動員:“風速和雪質是不是影響落地?”“冰壺是巧實力,有掩護、有主攻。”……精彩的點評讓運動員們倍感親切和鼓舞。

為什麼習近平這麼看重冰雪運動?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張家口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表示,“冰雪運動難度大、要求高、觀賞性強,很能點燃人的激情。”

少年強則中國強,體育強則中國強。在對冰雪運動發展的深厚期待中,總書記尤其關注廣大青少年的參與。

2017年2月24日,北京五棵鬆體育中心,一群冰球少年興奮地簇擁著正在這裡考察的習爺爺。眼前一張張稚嫩的面孔,勾起了總書記的記憶,他說:“看到你們滑冰就想起我當年滑冰的情況,也是在小學,在哪呢?在什剎海。穿著冰鞋不管大小就上去了。”

2017年2月24日,五棵鬆體育中心一片熱火朝天。總書記在觀摩了青少年冰球和花樣滑冰訓練后,與小隊員們合影。新華社圖

總書記拉著一位冰球小隊員的手,俯下身,與他肩碰肩,做了一個運動“對抗”的姿勢。總書記笑著說:“小伙子塊頭要再長大一點,中國冰雪運動寄希望於你們。”

促進冰雪運動在我國全面開展

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

北京冬奧會為中國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吹來最強勁的“東風”。

對我國冰雪運動發展態勢,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清晰把握。2017年2月24日,他在首都體育館同短道速滑運動員交流時說:“現在我國冰雪運動的態勢是冰強於雪,冰上運動要鞏固優勢,再上新台階﹔雪上運動要奮起追趕,惡補短板。”

短道速滑運動員武大靖剛剛在札幌亞冬會上奪得冠軍,習近平總書記對他說:“你的決賽我看了。你們是這個領域的天之驕子,要全力以赴備戰明年平昌冬奧會,然后爭取在北京冬奧會有更大豐收。”

一年后,武大靖在平昌冬奧會上拼下金牌。2019年,他作為北京體育大學2016級研究生冠軍班的一員,在給總書記寫信后,又收到了總書記的回信。“總書記的期盼和囑托給了我們巨大的動力。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任務既光榮又艱巨,我們要敢於擔當,勇創佳績,不辜負祖國人民的期望。”武大靖說。

促進冰雪運動在我國全面開展,既要強項更強,也要補上短板。既要提高冬季運動競技水平,又要擴大冬季運動覆蓋面,夯實冬季運動群眾基礎。讓冰雪運動發展融入經濟社會大格局之中,習近平總書記的目光,已經超越了冰雪運動本身。

2017年1月23日,習近平在張家口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時,同滑雪愛好者們親切交流,他說:“我們要辦一屆綠色、節約、廉潔的冬奧會,其重要意義在哪裡呢?就在於全民健康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強身健體,就是要讓人民群眾生活得更好。”

2017年1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張家口市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這是習近平在雲頂滑雪場同滑雪愛好者合影。新華社圖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

為什麼要大力發展冰雪運動?2019年1月31日,習近平主席在會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時說:“普及冰雪運動,增強人民體質與中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也是契合的。”

在俄羅斯索契,他對巴赫說:“在中國,冰雪運動不進山海關。如果冰雪項目能在關內推廣,預計可以在兩三億人中帶動更多人參與,由此點燃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

隨著冬奧會的腳步臨近,我國冰雪運動正打開全新的時空坐標。

2021年1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了國家跳台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看望慰問運動員、教練員。新華社圖

北冰“南展西擴東進”的戰略,早已叩開了山海關﹔城市中不斷興建的室內冰場、雪場推動著冰雪運動向四季延伸,成為大眾生活的新風尚。近年來,我國參與冰雪運動旅游的人數不斷增長。預計2020—2021雪季,我國參與冰雪運動休閑的人次將達到2.3億,冰雪運動休閑收入將超過3900億元。“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逐漸變為現實。

2014年索契冬奧會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已多次看望慰問我國冬季項目運動員。中國花樣滑冰總教練趙宏博深有感觸地說:“對比以往,中國冰雪事業有了質的飛躍,這與總書記對體育的關心是分不開的。政策的推動和大眾的參與相輔相成,作為一名冰雪人,我感到十分自豪。”

體育強則國家強,國家強則體育強。

“體育強國的基礎在群眾體育。要通過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把我國冰雪運動特別是雪上運動搞上去,在3億人中更好推廣冰雪運動,推動建設體育強國。”

中國冰雪運動的火炬已經點燃。

(策劃:杜尚澤 薛原 撰文:陳晨曦)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