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進取 蓄勢待發——中國冰雪健兒為北京冬奧會積蓄力量

《中國體育報》王晶

2021年01月20日09:48  
 

進入冬季,位於河北崇禮、淶源和北京延慶的幾個國家冰雪訓練基地氣溫降至零下20至30攝氏度,寒冷的天氣沒能阻擋冰雪健兒們備戰北京冬奧會的節奏和步伐。2020年,中國冰雪健兒開拓進取,蓄勢待發,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積蓄力量。

在河北崇禮國家冰雪訓練基地,空中技巧國家集訓隊的目標是在2020-2021賽季11名隊員都能上三周台﹔國家冬季兩項集訓隊努力鞏固射擊優勢,加強越野滑雪耐力訓練﹔在延慶訓練的鋼架雪車隊的隊員們一遍又一遍滑行,不斷完善技術動作﹔在河北淶源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跳台滑雪國家集訓隊多名隊員在風洞中順利完成了基地HS140台的首跳﹔在吉林鬆花湖滑雪場訓練的國家單板滑雪障礙追逐集訓隊一次又一次出發,找差距補不足,力爭2022年冬奧會參賽門票。

與此同時,冰上項目訓練同樣火熱,國家短道速滑集訓隊2020年12月底在天津舉辦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和冠軍賽﹔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則在北京通過隊內比賽激發隊員們的備戰狀態﹔國家冰壺集訓隊在首鋼園冰上訓練中心不斷強化體能、耐力和專注度訓練,提高專項訓練所需的有氧能力和肌肉群,力爭達到最佳上冰狀態﹔正在沈陽體育學院進行封閉訓練的國家男子冰球集訓隊深入強化體能訓練,不斷加強冰上訓練的對抗性,提高身體對抗能力。

2020年,冰雪項目冬奧備戰進入“精兵”之年,受疫情影響,多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提前結束了上賽季比賽。新賽季開始后,各支隊伍在進行專項訓練的同時,著重強化體能訓練,惡補短板,集中精力打造體能充沛、技術精湛、能征善戰的精兵,並參加了國家體育總局組織的體能大比武,運動員基礎體能得到了很大提升。

封閉訓練期間,各隊開動腦筋、創新訓練和比賽方法手段。冰壺國家集訓隊2020年5月在天津海河教育園體育中心組織了“推冰”訓練,隨后還進行了混雙比賽形式的隊內“技能大比拼”﹔短大隊按照世錦賽的標准、賽規賽程,於原定世錦賽的時間在首鋼園舉辦了“短道速滑模擬世錦賽”,名將齊聚,奮勇爭先。

為創造更多的比賽和實戰機會,2020年國慶節期間,總局冬運中心舉辦了“國慶冰雪樂”系列賽事和活動:在吉林北山的室內雪洞,國家雪上項目訓練基地進行的全國越野滑雪邀請賽,共有169名來自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和多支地方隊伍的專業運動員參加角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隊組織水池賽,讓觀眾們過足眼癮﹔跳台滑雪和冬季兩項國家集訓隊在吉林北大湖雪上項目綜合訓練中心完成了國內第一場跳台滑雪比賽。這些賽事不僅檢驗了夏訓成果,更為運動員們提供了比賽競爭的平台,達到了以賽帶練的目的,也更好地向全社會展示了我國冰雪健兒抗擊疫情,並希望在北京冬奧會取得優異成績的信心。

2020年,中國冰雪運動隊依然重視高原訓練模式,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和冰球集訓隊分別在10月中國杯花樣滑冰大獎賽和12月全國冰球錦標賽結束后,在雲南騰沖進行了3周的高原訓練,提高體能,搜集高原訓練數據,為今后訓練提供參考和依據。

總局冬運中心主任倪會忠在接受採訪中說,當前冬奧會的備戰參賽正從“精兵”轉入“沖刺”階段。中國冰雪軍團將在科學研判防疫形勢和冬奧會資格、積分爭奪形勢的基礎上,做出最為有利的參賽安排。(轉自1月20日《中國體育報》01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