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健兒力爭北京冬奧交出滿意答卷

《中國體育報》王靜 田潔 王晶

2021年01月21日09:48  
 

習近平總書記對正在緊張備戰中的中國冰雪健兒的關心,讓運動員、教練員們深受鼓舞,紛紛表示要不負重托,努力訓練,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創造佳績。

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總教練趙宏博表示:“總書記多次視察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的備戰成果,關心我們冰雪健兒的訓練和生活情況,讓我深深地感受到黨中央以及全國人民對於中國冰雪健兒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對於備戰中的我們來說,這是奔向2022年北京冬奧會奮進路上最好的鼓舞和支持。首都體育館這塊冰面上凝聚著中國花樣滑冰幾代人的青春和夢想。作為教練員,在未來一年備戰的過程中,我深知責任重大。未來我們需要扎扎實實走好備戰工作的每一步,堅信在我們的共同努力下,必將呈現出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不辜負黨中央和全國人民對我們的期待。”

雙人滑選手金楊非常興奮,他說:“我們此次訓練匯報所選的曲目是《我的祖國》,這個節目展現了我們冰雪健兒為國爭光的拼搏精神。節目當中我們加入了雙人滑動作當中難度比較高的拋跳和托舉動作,心情既緊張又興奮,感覺就像是在參加一場重大比賽。距北京冬奧會還有一年,我希望通過刻苦訓練,不斷提升自我,在冬奧會的舞台上展現中國運動員拼搏精神和競技水平,全力以赴,為國爭光。”

單人滑選手金博洋告訴記者:“雖然這已經不是第一次見到總書記了,但心情還是很興奮和緊張。這次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匯報結束后,總書記特別提醒我們要科學訓練,注意勞逸結合,防止傷病。他的話讓我們感受到他非常關心我們的訓練生活和身心健康,期待我們能夠成長進步,他的囑托讓我感覺特別的溫暖和感動。我希望能在北京冬奧會上用最好的表現讓總書記和關心我的人看到我的成長和突破,看到中國花樣滑冰就像我們偉大的祖國一樣在不懈努力,發展進步。”

短道速滑運動員任子威也是第二次見到總書記了。他說:“總書記一直非常關心我們短道速滑項目,2019年2月就曾看望過我們短道速滑隊,這次再次見到總書記,我感到特別激動也特別開心,回去我要和我的隊友們分享這份光榮。我們會在接下來300多天的備戰中,加倍努力拼搏,在北京冬奧會上奪取金牌,為國爭光,希望那個時候,能得到總書記的‘點贊’。”

作為短道速滑運動員代表,受到總書記的接見,短道速滑運動員徐愛麗非常激動:“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刻苦訓練,努力備戰,還要預防傷病,讓我很受鼓舞也非常感動。短道速滑一直是中國冰雪項目的王牌之師,有很多前輩創造了中國短道速滑輝煌的歷史,現在這份光榮傳到了我們手中,我一定會牢記總書記的教導,頑強拼搏,刻苦訓練。”

速度滑冰運動員寧忠岩18日與隊友一起受到習近平總書記的接見,總書記對他說的“要有這樣的底氣,要有這樣的追求”的話猶在耳邊。他說:“總書記的親切慰問使我備受鼓舞,總書記對我們運動員的關心更讓我感受到作為一名中國冰雪運動員的光榮和自豪。在接下來的備戰中,我將全力以赴,在教練的幫助下努力拼搏,帶頭拼,加油干,不負時代的使命,爭取在北京冬奧會的賽場實現中國速滑男子項目新的突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徐夢桃說:“距離北京冬奧會越來越近了,我充滿了期待。總書記的寄語和祝福給我很大激勵。作為一名運動員,我始終堅信,艱難方顯勇毅,磨礪始得玉成。我要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對北京冬奧會的重要指示,落實到每一天每一堂訓練課上,頑強拼搏,為國爭光。”

單板滑雪運動員劉佳宇表示:“疫情讓所有隊伍都面臨著巨大挑戰,總書記在最關鍵時刻給予我們希望與激勵,對我們寄予厚望,讓我們堅定了信心,我們將會更加奮發圖強,在冬奧會上升起國旗,唱響國歌!”

冰壺運動員韓雨說:“我們成長在一個偉大的時代,幸福的時代,祖國的強大讓我們有了更好的訓練條件,總書記的關心讓我們動力十足,我們一定會利用好每一天,每一堂訓練課,不斷提升自己,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希望,用好成績回報大家對我們的支持與鼓勵。”

高山滑雪運動員張玉營說道:“正如總書記所說,我們這個項目充滿挑戰性。我們轉地到延慶小海坨賽區訓練,真實感受到了奧運會賽道的難度的確名不虛傳,但是總書記讓我們要敢於面對挑戰,不怕困難,咬定青山不放鬆。作為高山滑雪運動員,我們不僅是參與者,同時也是普及這項運動的引領者。高山滑雪作為雪上項目的基礎大項,在世界范圍內非常流行,我們希望能夠帶動更多的人參與和關注這項運動,促進高山滑雪運動在中國的普及和發展。”

高山滑雪運動員孔凡影說:“總書記來到訓練場觀看我們訓練,讓我們高山滑雪隊的每一個人都備感驕傲。雖然現在我們還有差距,但我們一點點積累經驗,一點點摸索。我要以最好的競技狀態來迎接北京冬奧會,開創高山滑雪新的篇章。”

冬季兩項運動員李學志說:“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在寒冬中溫暖著我們每一名冰雪人的心。這是備戰的動員令,更是沖刺階段的沖鋒號。正在備戰北京冬奧會的我們,為國出戰,責無旁貸。我們將在北京冬奧會上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以良好的姿態,優異的成績向祖國匯報。”

代表鋼架雪車隊向總書記展示滑行全過程的鋼架雪車運動員耿文強說:“總書記的殷切期望和囑托讓我備受鼓舞和激勵,我將牢記總書記的期望和勉勵,奮力拼搏,全力以赴備戰北京冬奧會,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現中國體育人的精神面貌,立志站上最高領獎台,不辜負國家和人民的重托,為國家爭光!”

雪車運動員李純鍵說:“我們四人車的運動員都希望能在總書記面前完美地展示雪車隊的精神風貌和雪車項目的精彩之處。總書記的到來不僅僅給我們帶來了新的希望,也帶來新的任務,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隻有300多天,我們一定會努力訓練,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的期望。”

雪車運動員邵奕俊說:“按照冰雪運動南展西進東擴的戰略,南方建成了很多室內滑雪、滑冰場,我作為一個南方孩子才能夠有幸獲得機會通過跨界跨項選拔加入到冰雪項目的大家庭。雖然我們起步晚,但是我們會牢記總書記教誨,在今后的備戰過程中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耽誤不起。總書記的教誨我一定會牢記於心,2022冬奧會我們一定拼盡全力,一步一個腳印,隻爭朝夕,不負韶華,用鮮血和汗水,鑄就我們的未來!”

雪橇運動員居巴依·賽克依說:“我想我一定不能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我一定要腳踏實地刻苦訓練,取得更大的進步,為早日登上奧運頂峰竭盡全力。我決心在后面的訓練中,努力拼搏,嚴格要求自己。”

鋼架雪車隊領隊孫帆說:“總書記的殷切期望既是鼓舞,也是鞭策。我們深刻認識到北京冬奧會的備戰工作要高點站位,敢打敢拼,做好保障工作,立足現有條件,緊盯奧運目標,認真刻苦訓練,創造屬於我們的奇跡。”

跳台滑雪運動員陳哲說:“作為一名老隊員我經歷了很多很多,以前我們的訓練條件難以保証我們系統的訓練,但是現在,我們感覺到國家對跳台滑雪的重視,這是個很好的機遇,我們現在處在最好的時候,抓住機會,不需要想結果,全力以赴,做到最好!”

跳台滑雪女子運動員王椋瑤表示:“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備戰工作,我的內心無比激動。作為一個剛剛踏入這個項目的青年運動員,要帶著一代又一代跳台滑雪前輩的期盼,充分利用這麼好的機會和訓練條件,一步一個腳印,用自己的實力在奧運會上取得成績,在奧運賽場上升起五星紅旗回報祖國,為國爭光!”

跳台滑雪教練謝勇說:“今天是激動人心的時刻,但同時也賦予了我們更多的責任,賦予了更大的期望,北京冬奧會近在咫尺,我們需要把訓練落實到每一跳,我們要通過刻苦努力,讓隊伍多點開花。拼命干,一切皆有可能!”

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運動員波拉夏克· 波拉提說:“絕不辜負總書記的囑托,在備戰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道路上頑強拼搏,厚積薄發,用行動証明我備戰冬奧會的決心,力爭登上北京冬奧會領獎台,將獎牌鮮花和掌聲獻給我的祖國。”

正在沈陽體育學院集訓的男子冰球國家集訓隊運動員項旭東表示:“我們男子冰球國家隊全體成員,一定不辜負總書記的期望和教導,埋頭苦練,奮勇拼搏,力爭盡快提高我們的技戰術水平,爭取在北京冬奧會上展示中國男冰的全新形象。”

女子冰球國家集訓隊隊長兼教練員於柏巍說:“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我們備受鼓舞和激勵,點燃了備戰的熱情,增強了備戰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更提醒我們要時刻牢記使命在肩、奮斗有我的精神,努力做好每一天的訓練,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實現新的突破,不辜負總書記對我們的期望!我們現在更要重視訓練過程和細節,打好每一場比賽,為國爭光。”

北歐兩項運動員趙子賀表示:“北歐兩項在中國的發展從無到有也不過幾年的時間。我們雖然起步晚,但是我相信,通過努力的訓練、拼搏,一定能夠完成‘全項目參賽’的目標,不辜負祖國的培養,為北京冬奧會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轉自1月21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