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加油!中國冰雪加油!(望海樓)

■ 劉 峣

2021年01月22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北京、河北考察,主持召開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匯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對國際社會的庄嚴承諾。

  2015年,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將成為首個既舉辦夏奧又舉辦冬奧的“雙奧之城”。作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冬季綜合性運動會,冬奧會的舉辦體現著一個國家的綜合實力。2020年,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體育賽事帶來的巨大挑戰,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不斷、力度不減。隨著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國家速滑館“冰絲帶”的驚艷亮相,冬奧會所有競賽場館建設完工。如今,冬奧會籌辦進入關鍵時期,中國正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賽事組織,將綠色辦奧、共享辦奧、開放辦奧、廉潔辦奧的理念貫穿籌辦工作全過程,以大國擔當全面兌現每一項承諾。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

  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中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冬奧會籌辦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抓手,京張高鐵、京禮高速等基礎設施建成通車為區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中國將體育事業融入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大格局中去謀劃,作為在重要歷史節點舉行的北京冬奧會,將極大提振民族士氣、彰顯民族自信。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必將有力推動我國體育強國建設。

  建設體育強國是中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一個重要目標。體育強國的基礎在於群眾體育。在申辦冬奧會之時,中國便提出了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通過冬奧會的舉辦推動冰雪運動發展和全民健身開展。近年來,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的推進,中國人的冰雪運動熱情不斷增長,更多群眾走向冰場、走進雪場。冰雪項目人才體系的搭建,必將助推中國冰雪運動的騰飛,推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

  不久之后,北京冬奧會將迎來倒計時一周年。如今,中國正精益求精、全力做好各項籌辦工作,秉持“簡約、安全、精彩”的辦賽要求,努力為世界奉獻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奧運盛會。

  北京冬奧,加油!中國冰雪,加油!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