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最快的冰”首次制作完成

吳東 任珊

2021年01月23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最快的冰”首次制作完成

  本報訊(記者 吳東 任珊 實習記者 卓然)隨著制冰專家Mark在冰面上鄭重蓋上個人印章,國家速滑館“冰絲帶”首次制冰工作近日正式宣告完成。這也標志著“冰絲帶”正式具備了迎接測試賽的條件。

  昨天上午,記者在國家速滑館看到,1.2萬平方米冰面晶瑩剔透、細膩平整。冰面上,一場世界冠軍與“冰絲帶”建設者間的速滑比賽正准備鳴槍開賽。速度滑冰世界冠軍、“冰絲帶”運行團隊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王北星站在冰面賽道起點處,她將完成“冰絲帶”的首秀,兩年前許下的願望也就此實現了。

  500米比賽中,王北星滑出55秒99的成績。“這是我在2014年退役后,滑出的最快速度。兩年前,當我看到‘冰絲帶’的建設藍圖時,內心便許下願望,在它建成並成功制冰后,我要成為在這裡滑冰的第一人,現在夢想終於實現了。”

  國家速滑館冰面面積1.2萬平方米,通過分模塊控制單元,可以根據不同項目分區域、分標准進行制冰,既能滿足冬奧會速度滑冰比賽使用要求,還可以根據不同冰上項目對冰面的使用需求分區域制冰。

  此次制冰採用的是綠色、環保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制冰系統。國家速滑館制冰系統設計負責人馬進介紹,“冰絲帶”選用了環保型和可持續性最好的冷媒——二氧化碳制冷劑,其無色無味,不助燃,不可燃,是環保型和可持續性最好的冷媒之一。與常規制冷劑相比,可以提升能效20%以上。同時,採用二氧化碳制冷,有把握實現冰表面溫差不超過0.5℃,利於運動員創造好的成績。為了確保冰面質量滿足冬奧會比賽標准,冬奧組委體育部特聘制冰專家Mark與國內外制冰師聯合進行首次制冰。

  “整個冰面的軟硬度、滑度和平整度很好,由內到外的三條賽道我都一一嘗試了,感覺很棒。”談及在“最快的冰”上的滑行感受,王北星這樣評價。作為速度滑冰項目競賽主任,王北星將做好運動員和制冰師間的溝通橋梁作用,收集到此訓練比賽的運動員的意見和感受,並反饋給制冰師團隊,保証到冬奧會賽時制作出最佳狀態冰面。

  “這樣一個冰面為日常大規模的公眾冰上健身提供了一個不同以往的場地,賽后可接待超過2000名市民同時開展冰球、速度滑冰、花樣滑冰、冰壺等所有冰上運動。”國家速滑館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宋家峰介紹,昨天也是國家速滑館測試賽運行團隊進駐並與場館建設團隊深入融合的第60天。運行團隊到崗、首次制冰成功,國家速滑館為全面保障2021年測試活動和北京2022年奧運會順利舉辦的各項工作正在有序開展。

  據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北京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共計6個競賽場館,目前全部實現完工,並全部進入賽道制冰、制雪階段。其中3個場館已完成制冰,其余場館將在本月底前陸續完成,為各項測試活動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