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體育界向北京冬奧籌備投出“信任票”

馬向菲、姬燁、王子江、肖亞卓

2021年01月24日08:44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國際體育界向北京冬奧籌備投出“信任票”

  新華社北京1月22日電 題:國際體育界向北京冬奧籌備投出“信任票”

  新華社記者馬向菲、姬燁、王子江、肖亞卓

  2015年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贏得2022年冬奧會舉辦權時說,奧運會“交給了放心的人”。六年后,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克服疫情挑戰,邁著堅實的步伐前進,印証了巴赫的判斷。

  信心

  “北京冬奧會將是一屆極為難忘的盛會,對此我充滿期待。”國際奧委會媒體運行部原主管埃德加說。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主席班卡十分認同埃德加的觀點,他說:“我們每個人都還記得2008年夏天那個激情盛會。北京奧運會很成功,我相信明年的冬奧會依然會展現出和2008年同樣的高水平。”

  雖然2020年疫情肆虐讓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工作遭遇挑戰,但這一年依然成果斐然:12個競賽場館全部建設完工、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體育圖標發布、吉祥物“冰墩墩”和“雪容融”還搭乘嫦娥五號進行了歷史性的月球之旅。同時獎牌和火炬設計工作完成,志願者招募和市場開發有序進行。

  埃德加和班卡都認為,他們對北京冬奧會籌備的信心很多源於中國的承諾和為兌現承諾做出的巨大努力。

  埃德加說,北京冬奧會籌備得到政府的支持,這對籌備工作順利進行非常重要。班卡表示,北京將成為獨一無二的“雙奧之城”,這是卓越的成就,也是對中國發展體育做出承諾和努力的“致敬”。

  贊譽

  2020年的第九屆奧林匹克峰會上,國際奧委會在報告中指出冬奧籌辦進展“非常順利”。

  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表示,受新冠疫情影響,測試項目面臨挑戰,但冬奧會其他籌辦工作進展都很順利,取得的進展令人矚目。

  雖然測試賽受到疫情影響進行調整,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對場館的考察和認証在克服重重困難后仍如期進行。去年11月,國際雪車、雪橇聯合會官員對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地進行了全面的測試認証。國際雪車聯合會主席伊沃說:“我們看到了一個准備出色的賽道,在嚴格的防疫措施之下,流暢完美的組織工作也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這絕對是我們所經歷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場地認証。我想感謝北京冬奧組委的出色工作,同時也要對中國國家隊運動員和教練員協助賽道測試表示非常感謝。”

  此外,“綠色、開放”等理念始終貫穿於冬奧會籌備,冬奧會新建冰上項目場館和非競賽場館將全部達到綠色建筑三星標准。所有競賽場館將100%使用綠色電力。在國家速滑館等四個冰上項目場館採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這一目前世界上最環保的制冰技術,碳排放趨近於零。在延慶賽區競賽場館完工的同時,生態修復也接近尾聲,賽區栽植了喬木7萬株、灌木31萬株。

  小薩馬蘭奇對此印象深刻。“競賽場館100%使用綠色能源,二氧化碳零排放的制冰技術等舉措,都會讓北京冬奧會成為最‘綠色’的奧運會。”他說。

  期待

  冰舞世界冠軍西澤龍正在熱切期待重返北京,在2022年的賽場奪冠,以彌補在平昌冬奧會取得銀牌的遺憾。他回憶之前在北京參賽,感覺“場館很大,北京很大”。“我很開心要去參加這屆冬奧會。我認為這屆比賽會非常特別。那時,我唯一的想法就是奪得金牌。”他說。

  對於前速滑運動員宮部保范來說,他最期待的是讓冬奧會成為全世界共同的目標,讓所有人同心協力抗擊疫情,使得運動會順利舉辦。

  受疫情影響,2020年東京奧運會被迫推遲一年舉行,宮部保范對於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感受深切。

  “夏奧會舉辦國日本和冬奧會東道主中國肯定希望比賽能夠舉行,但對於其他國家(或地區),由於疫情形勢嚴峻,向往奧運會的人可能沒有那麼多。正因如此,讓奧運成功舉辦才更應成為大家共同的目標,才能統一行動渡過難關。”他說。

  他認為,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將對冬季運動發展有巨大推動力,雖然疫情會在未來一年帶來很多挑戰,但“面對這一盛大活動,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我衷心希望北京冬奧會能夠成功舉辦”。

  國際體育記者協會主席梅洛也強調了“團結協作”的重要性。

  “新冠疫情讓我們看到,世界上沒有哪個國家(或地區)能例外。隻有相互合作才能帶來安全,除此以外別無他法。”梅洛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