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田徑2020賽季

中國運動員創三項目賽季最佳成績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21年01月26日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北京先農壇體校完成一段時間的轉訓之后,男子跳高名將王宇將在近期前往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開始封閉訓練,繼續備戰東京奧運會。受傷病困擾,王宇在2020賽季並未恢復到最佳水平。不過,目前在有效期內跳過2米33這一東京奧運會達標成績的運動員隻有9人,在尚未達標的選手中,世界排名第十四的王宇位居前列,基本能夠憑借世界排名鎖定東京奧運會的參賽名額。

  截至目前,中國國家田徑隊共有92名選手在18個小項中達到了東京奧運會的參賽標准,此外,包括男子跳高項目在內,共有5個小項能夠通過世界排名積分獲得參賽名額。目前中國國家田徑隊共在23個小項中拿到了54個參賽名額。

  2020賽季,國際賽事與全國賽事數量減少。即便如此,中國田徑選手依然在有限的比賽機會中奉獻了優異的表現。根據世界田聯公布的排名,2020賽季共有14名中國運動員的個人賽季最好成績闖入世界前十名。其中,女子鉛球選手鞏立姣、男子跳遠選手王嘉男和女子標槍選手呂會會更是在各自項目中創造了2020賽季世界最佳成績。

  作為兩屆世錦賽金牌得主,鞏立姣一舉包攬了上賽季女子鉛球項目的賽季成績前兩名。去年3月14日,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行的中國田徑協會投擲項群特許賽中,鞏立姣投出了19米70這一世界賽季最好成績。去年8月23日,她又在河北秦皇島舉行的一場室外特許賽中投出了19米53的成績並奪得冠軍,而這一成績也是女子鉛球項目去年的世界第二好成績。

  王宇的教練王嘉陵表示,結合幾名主要競爭對手的狀態,王宇若能在奧運會上發揮出2米30的水平便有可能取得較為理想的名次。“奧運會結束之后還有全運會的比賽,王宇之前獲得了2013年、2017年兩屆全運會的金牌,如果能在第十四屆全運會的賽場上實現三連冠,也是一項了不起的成就。”王嘉陵說。

  目前,中國田徑健兒正分散在全國各基地訓練,他們在奧運賽場上爭創佳績的決心是一致的。“對運動員來說,堅定的意志是必備的,隻有擁有堅定的信念,才能在比賽中沖出重圍,獲得勝利!”男子短跑名將謝震業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6日 15 版)

(責編:胡永秋、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