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生態運動會打造綠色新名片

《中國體育報》馮蕾

2021年01月26日09:58  
 

2020年歲末,歷時3個月的浙江省首屆生態運動會圓滿收官,這是2020年浙江省最大規模的綜合性、特色性賽事,賽會分別在麗水、寧波、金華、溫州、湖州和台州六地開啟涉山涉水的特色比賽,整個比賽期間有近25000人參與。不同於傳統體育賽事,本次生態運動會做足了“體育+文化+旅游+生態+農業”融合發展的文章,通過改革創新,打造了綠色浙江的“新名片”。

打亮“底色” 讓群眾更有獲得感

記者從賽事組委會了解到,本屆生態運動會的競賽項目設置與一般運動會不同,鐘意於“山水情懷”,以老百姓“摸得著、能參與”為要求,比賽覆蓋面廣。賽事設項以浙江全省各地普遍開展的涉山涉水類戶外項目為主,涵蓋綠水類、青山類、表演類和特色類等四大類型。

據悉,本項賽事是浙江省2020年度參賽規模最大的一次,六站累計近25000人參與。首站於2020年9月19日至20日在麗水舉行,以市本級為核心,聯動青田、縉雲和遂昌等縣域,共設9個正式比賽項目和5個表演項目。其余5站的賽事也分別利用當地生態優勢、文化底蘊,因地制宜設置了項目,受到了群眾的歡迎。

比賽期間,實現了以媒促賽,全面推介,為廣大群眾提供了一場場視覺盛宴。開幕式新聞發布平台共計50家,其中主流媒體24家(央媒5家),新媒體平台19家,地方媒體7家,網絡直播平台共計16家,網絡直播總量達到2000萬+觀看量,極大地提升了比賽開幕式及首站賽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調好“氣色” 堅定高質量辦賽方向

本次比賽的一大特點就是實現了“部門+媒體+社會力量”三方聯動辦賽。除浙江省八廳局和設區市共同主辦,浙江省體育競賽中心為本屆賽事承辦單位之一,相關社會企業也參與了推廣、運營,多方力量的匯集,優勢互補,效果明顯。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為了保障賽事活動的安全進行,各方力量嚴陣以待,以最有效的措施實現了零事故。開幕式及麗水市本級比賽,出動安保人員348名,保障了現場穩定有序﹔市衛健委配備了3輛救護車、兩台AED(心臟除顫儀)、醫療工作者和醫療志願者近百名,為賽事提供醫療服務﹔團市委集中招募了志願者480人,展現了志願者的貼心服務。

市場化運作參與辦賽成為本屆賽事的常規動作。此次的贊助從賽事設備到選手裝備,從飲用水到選手賽后各種補給及服務,品類廣泛、品種全面。

提升“成色” 打造深度融合新模式

據介紹,浙江省首屆生態運動會的主題是“綠水青山 運動浙江”。各地把賽事作為體育工作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展示平台,增強了廣大市民的健身意識和生態文明意識。北侖依托優質的運動休閑旅游資源,以家庭、趣味、休閑、團結、創新、未來為概念打造六個集娛樂與競技相結合的賽事項目,以體育為平台,實現體育與文化、旅游、生態等方面深度的融合。

金華以山水四項公開賽為契機,通過體育搭台、文體旅融合協調發展的方式,探索出一條鄉村振興之路。賽事期間,2020農產品展銷會在琅琊鎮舉辦,展銷會設置了380個攤位,短短兩天時間,農產品現場成交金額及后續簽訂供貨協議金額近260萬元。展銷會期間,全鎮60余家飯店場面火爆,當地菜場人來人往絡繹不絕,為當地村民創富增收360余萬元。更充分打響了琅琊健康小鎮好山好水品牌,進一步打通了百姓創收致富小康路。

當下,浙江省正以營造綠色環境、發展綠色經濟為中心,加強生態省建設為主要載體,全面建設綠色浙江。在這一大背景下,體育賽事的舉辦將帶動人流、促進消費、提升城市形象,促進社會和諧,成為推動社會經濟健康持續發展的新引擎。

(責編:趙欣悅、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