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家俱樂部如期提交“工資確認表”

肖赧

2021年01月31日08:0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58家俱樂部如期提交“工資確認表”

按照1月4日中國足協向各級俱樂部下發的《關於提交2020年俱樂部全額支付一線隊運動員、教練員和工作人員工資獎金確認表的通知》要求,中超、中甲、中乙聯賽各俱樂部及中冠前四名俱樂部應於1月29日下午5點前交表。北京青年報記者30日獲悉,58家俱樂部(含中冠聯賽)已全部如期向中國足協提交了有關上賽季本俱樂部人員薪酬發放的相關材料,但包括重慶當代、天津津門虎兩家中超俱樂部在內,有6家俱樂部提交的是延期申請。

核准工作將開啟

嚴厲制裁弄虛作假行為

在交表“大限”到來后,中國足協並沒有通過官方渠道對此項工作公開表態,亦沒有對交表情況發布公示。這是因為,在收到各級俱樂部提交的材料后,中國足協競賽部連同准入審核工作團隊還要進一步辨析材料的真偽,核查材料是否充分。舉例來說,相當一部分俱樂部提交的“確認表”為電子版,中國足協為確保材料,尤其是其中涉及的領取薪酬人員簽字的真實性,要求這些俱樂部必須補交帶有俱樂部印章的紙質確認表。而由於部分俱樂部直到“大限”到來當天才落實人員簽字,因此補交紙質版確認表還需時間。在這種情況下,中國足協的核准工作就會被進一步延后。

據悉,接下來,中國足協將圍繞“維護聯賽從業者合法收入權益,拒絕聯賽及中國(職業)足球受傷害”兩個原則,進行各俱樂部提交材料的審核工作,部分先行提交電子版薪酬發放確認表的俱樂部按要求必須向中國足協補交紙質版確認表,任何弄虛作假的行為都將受到嚴厲制裁。

上賽季14家俱樂部

退出現象不會重現

僅有6家各級俱樂部提交了“確認表延交申請”,這意味著,除非材料作假,絕大多數俱樂部都落實了2020賽季一線隊球員、教練員及俱樂部工作人員工資與獎金的發放。那麼這也就意味著,他們隻要滿足其他准入條件,就能順利獲得2021賽季相應各級聯賽注冊、參賽資格。類似上個賽季那樣三級職業聯賽累計14家俱樂部退出職業足壇的“慘狀”將不會在本賽季重現。

就在1月28日,也就是“大限”到來前一天,職業聯盟籌備組、中超公司和足協三方通過簡化財務工作程序等方式,向每家中超俱樂部下撥了平均700萬元的2020賽季首筆參賽費。盡管截止到目前,上賽季中超聯賽相當一部分贊助及版權合作收益費用仍未打入中超公司賬戶上,但中國足協與職業聯盟籌備組仍堅持為各俱樂部“雪中送炭”,以幫助它們緩解經費方面的燃眉之急。

嚴打“欠薪”

幫助俱樂部渡過難關

盡管尚未對工資確認表情況作出公開回應,但從中國足協及職業聯盟一系列舉措來看,各方既要維護廣大球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的合法收入權益,嚴厲打擊“欠薪”,同時也會結合疫情等現實情況,把緩解俱樂部困難落到實處,尋求一些可行性措施幫助它們渡過難關。

由此不難判斷,如果上述少數幾家俱樂部提交的延期交表理由充分且合理,那麼中國足協很可能會給俱樂部一定時間妥善解決問題。正如足協相關人士此前的表態,足協在落實此項工作的問題上始終堅持兩個原則:俱樂部不得掩蓋問題,須維護球員正當權益,也就是不得欠薪﹔另一個原則就是不能傷害中國(職業)足球。

(責編:王雪純、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