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發展成果 共創美好未來

——冬奧之約·2022向我們走來③

本報記者 季 芳 劉碩陽 孫龍飛

2021年02月03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立足當下,更放眼未來,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正在全力書寫冬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兩份優異答卷。

  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推動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發揮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將“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

  

  冬奧會籌辦立足當下,更放眼未來。1月18日—19日,習近平總書記深入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考察調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他特別強調:“要積極謀劃冬奧場館賽后利用,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起來,帶動首鋼、延慶、張家口等重點區域轉型發展、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作為我國“十四五”初期舉辦的重大標志性活動,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正在冰雪運動跨越式發展、新時代體育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坐標系中寫下點睛之筆。

  從低碳場館到生態修復,從區域協同發展到增進民生福祉,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統籌布局、協同發力,成為新發展理念的生動實踐。冬奧會的牽引作用和輻射作用將不斷顯現。

  冬奧願景漸成現實

  場館建設是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重中之重。將場館的賽后利用提前到規劃建設階段進行設計考量,既體現了辦奧過程中的可持續性理念,也為解決體育場館賽后利用這一世界性難題提供了“中國方案”。

  每座冬奧場館都擁有一份著眼“后奧運”時代的發展規劃。即將成為“雙奧場館”的國家游泳中心具備了“水冰轉換”的技術條件,為賽后四季運營奠定基礎﹔國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的“柄首”,賽后將用於舉辦會議會展、接待旅游觀光,為場館的可持續利用開拓更廣闊空間﹔五棵鬆體育館隻需要6個小時,便可實現籃球向冰球場地的轉換,為公眾參與體育運動提供更多選擇……將舉辦重大賽事同服務全民健身結合,讓公眾共享冬奧成果,冬奧建設“堅持百年大計”內涵更富光彩。

  “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落到實處,讓場館建設掀開新篇章。冬奧會場館改建中廣泛應用能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技術和產品,在節能、低碳、廢棄物與廢水處理、垃圾分類回收利用等領域形成示范。延慶賽區的一片自然山林中,高山滑雪中心7條賽道從山頂傾瀉而下,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賽道猶如一條巨龍靜臥林間。為了打造“山林映場館”的和諧圖景,生態修復、環境保護與冬奧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冬奧會籌辦帶動理念上的更新升級,把發展體育事業同促進生態文明建設結合起來,讓體育設施同自然景觀和諧相融。

  2020年5月,《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發布,“環境正影響”“區域新發展”“生活更美好”3個目標的設立,將冬奧會籌辦融入城市與區域發展的長遠布局。

  “可持續·向未來”的冬奧願景正逐步變為現實:有綠色場館新建改造、賽區生態環境保護、冰雪運動普及推廣的亮麗圖景,有科技成果轉化應用、智慧城市建設、冬奧會籌辦結合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余韻留白……冬奧會籌辦的深遠影響,將推動經濟社會綠色、高質量發展,服務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增強人民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辦奧實惠全民共享

  冬奧會籌辦帶來的發展機遇,讓京津冀“冰雪經濟”日益升溫,拉動了雪場建設、雪具銷售、冰雪培訓以及餐飲、住宿、休閑旅游等相關產業“一條龍”提升。

  在崇禮,有近1/4人口從事冰雪產業相關工作,許多年輕人返鄉尋找發展機會,自主創業的也不在少數。“崇禮熱鬧了,我們的生活才更有盼頭。”這是大家的共同體會。近年來,崇禮在改善民生上苦下功夫,不斷完善水、電、氣、通信、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如今,“冰雪體育+”的發展模式已產生規模效應。據了解,2018—2019雪季,崇禮接待游客281.2萬人次,旅游收入達20.5億元,2019年5月實現脫貧摘帽。借助冬奧會“東風”,居民生活水平有了質的提升,崇禮則贏得可持續發展的美好前景。

  隨著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步伐加快,運動人口的“金字塔”不斷夯實,冰雪運動實現跨越式發展有了更多支撐。“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美好願景正變為現實,也將進一步激發群眾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情,弘揚奧運精神、傳播奧運文化,中國與奧林匹克運動的又一次“握手”將結出更為豐碩的果實。

  無障礙理念充分體現在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上,也將推動城市人文環境的長遠提升。在北京,針對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公共服務等無障礙環境整治改造,不斷提升城市“軟環境”。在河北張家口,餐飲、住宿、醫療、信息化、體育場所等無障礙環境建設目標細化分解並按計劃推進。“我們要倡導為殘疾人搭建融入社會的平台,使他們充分參與社會生活,共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說,這將是北京冬殘奧會留下的寶貴財富。

  協同寫就兩份答卷

  “作為奧運核心區的滑雪小鎮,新雪季開始兩個月,我們的游客人數同比增加30%,收入增長了50%。”崇禮太舞滑雪小鎮常務副總裁李永太說。

  以籌辦冬奧會為契機,冰雪運動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黃金期。中國旅游研究院《中國冰雪旅游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8—2019雪季,中國冰雪旅游人數已達到2.24億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約為3860億元。

  依托冬奧場館及基礎設施建設,一條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藍圖顯現。重點打造冰雪運動體驗、山水戶外運動、鄉村田園休閑等旅游產品,“冰雪運動+”的發展模式推動京張體育文化旅游帶向“全域”“四季”拓展。

  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延崇高速等條條交通要道,不僅服務冬奧會,更形成“一小時生活圈”,讓區域間的互聯互通更加便利。必勝體育產業(北京)有限公司2018年從朝陽區搬遷至中關村延慶園,首席執行官高峰說:“我們獲得了政策、資金、場地等方方面面的支持,感到很踏實。”

  冬奧會籌辦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不斷寫下新注腳。延慶賽區、張家口賽區的醫療、餐飲、住宿等公共服務水平逐步提升,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京津冀以治氣、治沙、治水為重點,加強了區域生態環境聯合治理和保護力度,成效日益顯現﹔位於張家口的張北柔性直流工程,將“用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實現冬奧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對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牽引作用不斷顯現,帶動區域交通、環境、產業、公共服務等諸多領域收獲了更多成果。

  北京、河北兩地三賽區正在全力書寫冬奧會籌辦與本地發展的兩份優異答卷,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面向未來、布局長遠,將“創造奧運會和地區可持續發展的新典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3日 12 版)

(責編:楊光宇、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