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嗣镕:未在意“熱搜” 盼為國效力

2021年02月03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李嗣镕:未在意“熱搜” 盼為國效力

數天前,一樁看似平常的簽約讓中國足球沖上了“熱搜”。李嗣镕,這個未滿18歲、長相俊朗的中國男孩,在與荷蘭海牙足球俱樂部簽署了人生第一份職業合同后,成為外界熱議的主角。日前,記者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對李嗣镕進行了專訪。雖然臉上仍挂著稚氣,但他活潑不失沉穩的性格、自信務實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

六年前一個人被送到荷蘭

李嗣镕的父親是中國足壇名宿李明,這讓他不可避免地與足球結緣。大約六年前,李嗣镕被送到荷蘭,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環境,李嗣镕很快就遇到了挫折。這次挫折並非來源於生活,而是他心愛的足球。

一開始,初來乍到的李嗣镕並未達到職業俱樂部要求,隻能棲身於當地業余俱樂部。但大約八個月之后,李嗣镕通過了海牙俱樂部的評估,開始了新篇章。

六年的磨煉,不僅讓李嗣镕在球技上有所進步,還改變了他對足球的認知。“這邊的好球員實在是太多了,如果不努力,立馬就會落下來,可能以后也無法再往更高的層次發展。這邊的俱樂部除了培養球員,還教我們如何做人,讓我們對所有人保持尊重。”

學會尊重,也是在李嗣镕成長的過程中,李明最在意的一點。“他小的時候,如果犯了錯誤,我看到了就會立馬讓他道歉。尊重每一個人,我覺得在任何時候這都應該排在第一位。前一段時間我也跟他聊,我說無論什麼時候,作為一名職業球員,你得保持低調和謙遜,同時你該充分自信。這是我對他的要求。”李明說。

如今身體素質大約能和歐洲球員持平

長期在荷蘭生活,如今的李嗣镕已經熟練掌握了英語和荷蘭語,這讓很多留洋球員頭疼的語言關不再成為他的障礙。現在他考慮的是如何往更高的水平發展,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要對得起這份合同”。

“我的很多隊友在四歲的時候就開始足球訓練了,而我從七歲才開始,所以他們在技術上會比我好。但我的身體素質不錯,大約能和歐洲球員持平了,而且在場上我喜歡思考,這些都是我的優勢。”李嗣镕說。

會努力去爭取為國效力

一紙合約,是李嗣镕最好的成人禮,但也讓他和家人遭遇了意想不到的困擾。在簽約之前,李嗣镕這些年來很少出現在公共視野。但在簽約的消息傳開后,一系列的評論在網上如雪花般飄來,關注足球的人關心他的球技,不看足球的人討論他的顏值,大量的採訪邀約也送到了李明手中。如此高的關注度,不免讓李明對孩子產生了一絲擔憂。

“確實是沒想到,作為家人沒有做好任何准備,到現在也還不適應。”李明說,“現在的環境和我踢球那會兒是完全不一樣的。作為一名球員,我知道這種壓力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在第二天的時候,我們做了一次溝通,我說既然這種事情不可避免,那就必須勇於接受。但你要有心理預期,你會得到表揚,也會受到批評,甚至有很多你想不到的事情。”

“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說,我覺得這也是件好事,這會讓他更早地認知這個社會。”李明說。

讓李明欣慰的是,李嗣镕對於自己的“火速躥紅”,除了一開始的驚訝,並沒有在意太多。看到外界對於自己顏值的討論,李嗣镕坦言這方面是他不曾想過的,他更關注的還是足球。

“之前並不怎麼刷微博,只是這次之后才開始有所關注,當然我還是要感謝所有人對我的支持,這也是我前進的動力。”李嗣镕說。

事實上,緊湊的生活也讓李嗣镕沒有過多的時間去關心這些“窗外事”,現在的他每天要在訓練場和學校之間來回奔波。和中國絕大多數處在這個年紀的孩子相同,李嗣镕和他的家庭,還是希望他在學業上能夠有所收獲。

如同他名字中“嗣”所代表的“傳承”,李嗣镕與父親一樣,同樣司職右路。將來是否有可能進入國家隊繼承老爸的衣缽?

“還沒考慮那麼遠,眼下我會爭取在一線隊的出場機會。當然父親的存在會激勵我成為更好的球員,我會努力去爭取贏得進入國家隊的機會,為國效力。”他說。

據新華社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