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功精彩舉辦”

——訪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小薩馬蘭奇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陳曉航

2021年02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成功控制住疫情並實現經濟復蘇,積極推動北京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獲得了各方充分信任。”在北京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國際奧委會委員、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小薩馬蘭奇)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高度評價中國為北京冬奧會籌辦作出的努力。

  小薩馬蘭奇曾多次赴北京、張家口等地考察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中國積極履行申奧承諾,我為中國作出的貢獻和所取得的進展感到驕傲。”他說,中國舉國上下共同努力,在冬奧會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上取得階段性成果,“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願景正成為現實。“我們充分感受到了中國人民對奧林匹克運動的熱愛。”小薩馬蘭奇認為,奧林匹克運動已成為人們了解體育世界和體育精神的重要方式,本屆冬奧會將吸引更多年輕一代積極參與。

  小薩馬蘭奇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讓世界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確保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是國際奧委會和中方的共同目標。中方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下精心做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等方面的努力堪稱表率。

  小薩馬蘭奇說,國際奧委會將尊重中方疫情防控措施,認真研究制定相應方案,確保所有奧運會相關人員以及賽場所在地居民的健康安全。在賽事組織、賽會服務、測試賽等方面,國際奧委會將繼續與包括中方在內的各方通力合作,支持北京舉辦出色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

  在小薩馬蘭奇看來,奧運會作為一項獨特的體育、文化和社會活動,應當超越任何政治或其他分歧。“我們致力於維護奧林匹克運動的獨立性,這一原則已寫入《奧林匹克憲章》《國際奧委會道德准則》等文件。”小薩馬蘭奇說,期待各方共同秉持和踐行體育獨立精神,“相信北京冬奧會將成功精彩舉辦”。

  小薩馬蘭奇強調,在當前形勢下,順利舉辦奧運會,不僅對艱苦訓練多年的運動員十分重要,也將向世界釋放人們團結奮進、攻堅克難的積極信號。“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我們必須攜手前行,共同走出困境。”

  (本報馬德裡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2月04日 03 版)

(責編:楊磊、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