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5G高新視頻體育融合創新實驗室落戶北體大

2021年02月04日15:05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實驗室成立儀式現場(圖由主辦方提供)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5G高新視頻體育融合創新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實驗室”暨5G高新視頻助力“科技冬奧”行動成立儀式今日在北京體育大學舉行,這是首個在高校設立的針對冬奧項目賽事轉播與內容生產能力提升的部級實驗室,標志著“5G高新視頻”與“冬奧體育項目”的融合發展邁入新台階。

國家廣電總局科技司司長許家奇,副司長、一級巡視員孫蘇川,國家體育總局宣傳司一級巡視員曹康,冬運中心副主任宏江,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副局長楊培麗,北京體育大學黨委書記、校長曹衛東,黨委副書記、常務副校長高峰,以及30多家高新視頻技術研發、設備生產、內容制作與應用等單位的代表共同出席儀式活動。

許家奇在現場宣讀了國家廣電總局關於同意設立“5G高新視頻體育融合創新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實驗室”的批復文件,並希望實驗室全面服務奧運備戰及賽事制作與轉播需要,圍繞5G高新視頻技術與體育賽事節目的制播分發、智慧觀賞等開展應用研究,探索高新視頻與體育視聽產業融合創新發展路徑,為實現體育賽事全媒體傳播提供重要技術支撐。

曹衛東致辭時介紹了實驗室致力於培養新技術下體育新聞人才及高質量賽事制作與轉播的建設背景和取得的成果,並表示北體大將按照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動體育、科技融合的要求,國家體育總局體育賽事轉播的部署,匯聚全校之力,加大資源協調,全力以赴保障實驗室高質量運行,力爭以豐碩成果助力冬奧舉辦,提供更多高質量冬奧賽事轉播,為中國體育科技創新提供支撐,為體育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高峰代表北體大正式發布實驗室“5G高新視頻助力科技冬奧行動”計劃,並希望參會各單位共同參與、攜手前行。行動計劃將科研服務中生產的運動訓練相關數據,與體育賽事和體育內容生產進行打通,努力提升賽事的精彩度和信息量,服務冬奧賽事傳播、冰雪項目文化普及和體育轉播人才培養。未來將進行多領域的跨界合作,在冬奧項目賽事轉播數據可視化呈現、冬奧賽事精彩鏡頭高新技術呈現、體育賽事音視頻創新展示平台三方面開展融合創新實踐。

據了解,“5G高新視頻體育融合創新應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實驗室”將以北京冬奧為契機,推動“高新視頻”和“體育”融合邁入新的時代,形成5G高新視頻體育場館智慧轉播標准體系,開發5G高新視頻體育場景應用,推動廣播電視和體育賽事的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冬奧。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