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競賽場館完成制冰造雪 北京冬奧會籌辦轉入測試運行階段

任珊

2021年02月04日09:4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籌辦轉入測試運行階段

距離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隻有一年的時間。市重大項目辦昨天介紹,北京賽區、延慶賽區8個競賽場館制冰、造雪工作全面完成,具備測試比賽條件。這也意味著,北京冬奧會籌辦由建設階段轉入測試、運行階段。

7塊場地制冰“零排放”

去年底,兩大賽區全部競賽場館實現完工。其中,北京賽區共計6個競賽場館,包括5個冰上和1個雪上項目競賽場館。截至目前,這些場館制冰造雪工作全部完成。

“所有冰上競賽場館全部採用環保型制冷劑制冰,北京將成為冬奧會歷史上第一個大規模使用新型環保制冷劑制冰的主辦城市。”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北京賽區共有7塊比賽、訓練場地採用二氧化碳作為制冷載體的新技術完成制冰。相較於傳統的制冰技術,二氧化碳制冰安全節能、溫控精確,排放幾乎接近於零。

作為首個完成二氧化碳制冰的競賽場館,首都體育館正在依托一流的冰面,借助聲、光、電技術努力打造“最美的冰”。賽時,這座歷史悠久的體育館將以新面貌迎接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賽。國家速滑館是唯一新建的冰上競賽場館,“冰絲帶”一次性完成1.2萬平方米制冰工作,亞洲最大的冰面亮相,“最快的冰”已具備測試比賽條件。

國家游泳中心完成了從“水立方”變身“冰立方”,再由“冰立方”轉換回“水立方”的全過程測試。五棵鬆體育館完成場地制冰與制冰設備的測試工作,並具備辦賽條件。國家體育館冰球比賽場地冰面狀況及制冷機組運轉良好,冰面質量已達到設計標准和要求。首鋼滑雪大跳台於2019年底完成造雪,並成功舉辦“沸雪”世界杯賽事。

位於小海陀崇山峻嶺中的延慶賽區,共建設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和國家雪車雪橇中心2個競賽場館。整個賽區2020年底全面完工並完成造雪工作,賽道均一次性通過國際認証,相關測試活動即將展開。

8個非競賽場館今年完工

由北京市負責籌建的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冬奧場館特色鮮明。“北京冬奧會已經全部開始使用來自張家口的風電、太陽能電力,將成為奧運歷史上第一個全部使用綠色清潔電能的奧運會。”市重大項目辦副主任丁建明透露。

丁建明透露,截至目前,由北京市負責建設的57項冬奧場館和配套基礎設施項目,已完工49項。2021年,承擔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的國家體育場“鳥巢”、作為主媒體中心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北京頒獎廣場等剩余8個非競賽場館項目也將全部完工。

賽后利用同步建設

可持續也成為冬奧場館建設的鮮明特點。北京冬奧會大量使用2008年夏季奧運會比賽場地,改造為冬季奧運會比賽場館。同時,所有競賽場館因為北京冬奧會全部具備了冬季與夏季比賽功能,場地可以按照需求隨時進行轉換。

新建場館也在建設初期就將賽后利用和賽事需求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國家速滑館1.2萬平方米的冰面賽后可以同時接納2000人以上的市民,同時開展所有冰上體育項目。首鋼滑雪大跳台“雪飛天”將打造成為以冰雪文化為主題的城市廣場。延慶賽區計劃將建設中的施工臨時道路改造成為長達5公裡的大眾雪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專門設計建設了大眾體驗賽道。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