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會氣象預報服務系統建成

駱倩雯

2021年02月04日09: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冬奧氣象預報服務系統建成

  近日,冬奧氣象中心召開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氣象服務保障動員部署會,全面檢查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准備情況,部署相約北京系列賽事氣象服務保障工作。

  北京市氣象局介紹,目前三維、秒級、多要素的冬奧氣象監測網絡和分鐘級、百米級的預報服務系統已建成,冬奧氣象服務保障各項工作准備就緒,將在今年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中接受檢驗。

  記者了解到,以冬奧賽場為核心,在北京城區、延慶和崇禮及周邊建設各種現代立體探測設施441套,實現了超精細復雜山地+超大城市一體、三維、秒級、多要素的冬奧氣象綜合監測。以科技部科技冬奧項目為重點,開展冬奧氣象預測保障關鍵技術研究,聚焦“百米級、分鐘級”精准預報要求,建成京津冀區域500米分辨率、冬奧山地賽場核心區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鐘快速更新的“睿圖”數值預報模式體系﹔建立從短時臨近(0-1小時)到延伸期(30天)的無縫隙精細化網格預報產品,人工智能技術在冬奧核心區風力預報中發揮作用。實施“智慧冬奧2022天氣預報示范計劃”,來自氣象部門、科研院所、大學和社會企業的22家單位在冬奧天氣預報大舞台上同台競技,取長補短,合力保障冬奧。

  此外,冬奧氣象綜合可視化系統、多維度氣象預報預警系統、現場氣象服務系統、中國天氣網冬奧氣象服務網站、雪務專項氣象預報預測系統等完成試用版建設,並在前期多項賽事氣象服務保障中得到應用。建成以國家氣象信息中心為樞紐,輻射北京、河北,支撐北京城區、延慶和崇禮三大賽區的信息網絡。建成“專網+雲端”中央氣象台、北京市氣象局、河北省氣象局及三大賽區現場多點靈活的視頻會商系統。建成異地實時備份的高性能計算資源,整體性能大幅提升。

  目前,以北京和河北氣象部門為主體,從國家氣象中心、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和內蒙古、山西、黑龍江、吉林抽調業務骨干人員組成冬奧氣象服務團隊正分別在三大賽區進行冬訓,積累冬奧氣象服務保障經驗。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