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奧軍團 “精兵”轉入沖刺

2021年02月04日09: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國冬奧軍團 “精兵”轉入沖刺

北京2022年冬奧會整整一年之后就要開幕了,作為東道主,中國冰雪軍團備戰得怎麼樣了?他們能實現創造冬奧參賽史上最好成績的目標嗎?

備戰情況

按照“每天都是奧運會”標准演練

為實現2022年北京冬奧會“辦賽精彩,參賽也要出彩”的目標,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制定了“2018擴面、2019固點、2020精兵、2021沖刺”的備戰方針。目前,中國冬奧軍團的備戰已正式轉入“沖刺”階段,覆蓋北京冬奧會109個小項的國家集訓隊已全部建立,備戰選手從2019年年底的1100余人精簡至500余人,並將繼續篩選精兵強將爭奪冬奧參賽資格,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創造佳績。

回望2020年,一場新冠肺炎疫情將期待中的體育大年摁下了暫停鍵。進入到2021年,封閉訓練成為各支冰雪運動隊伍冬奧備戰的主旋律。

2020年中國杯世界花樣滑冰大獎賽結束后,中國國家花樣滑冰集訓隊前往雲南騰沖進行了為期三周的高原特訓,希望探索一種更加合理有效,促進運動員能力提升的科學訓練方式。

2021年元旦期間,為了讓運動員們感受比賽氣氛,檢驗冬奧備戰訓練成果,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花樣滑冰協會策劃了一次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團體對抗賽,國家集訓隊的運動員分成兩組,模擬冬奧會花滑團體賽的比賽氣氛。國家花滑集訓隊總教練趙宏博表示,這樣的方式對於過去一段時間的訓練成果是一次很好的檢驗機會。

另外,1月2日,中國單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礙技巧運動員蘇翊鳴完成中國單板史上首個反腳外轉五周1800度動作。這個難度意味著他達到了世界頂級選手水平。同日,跳台滑雪國家集訓隊中,多人完成我國自主設計建設的HS140跳台首跳,其中宋祺武成為中國首個跳過140米的運動員。

距3月23日在瑞典進行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還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這也是北京冬奧會資格賽,直接決定著參賽席位分配。據了解,備戰階段,節目細節的打磨和滑行速度的提高成為國家花滑集訓隊的重要任務,除每天兩次3個小時的冰上訓練、陸地專項訓練、體能訓練外,隊伍還跟隨舞蹈學院的專業舞蹈老師進行雙人滑現代舞、冰舞芭蕾舞等訓練,以提高花樣滑冰運動員的表現力。“賽季初基礎體能的訓練讓隊員們的節目完成度和質量提高了很多,同時經過一個賽季的訓練和幾次比賽的磨煉,目前花樣滑冰集訓隊的運動員們已具備參賽能力,時刻准備在賽場上創造佳績。”趙宏博說。

今年1月初進行的2020-2021賽季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是國內恢復的第一項全國性冰雪賽事,雲集了不少國內優秀短道速滑選手,包括武大靖、韓天宇、任子威、范可新等名將。利用這次難得的比賽機會,老將和新秀們都在努力尋找比賽感覺,讓訓練成果最大限度體現出來,18歲小將朱祎玎更是打破了男子1500米全國紀錄。

據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國家短道速滑集訓隊的42名運動員於1月9日至4月30日在北京二七科訓基地封閉集訓,備戰冬奧會。集訓結束后,將進行短道速滑奧運選拔賽,從而正式成立中國短道速滑隊。

此外,各項目冰雪國家集訓隊目前分別在北京首鋼、延慶,河北承德、張家口、淶源以及新疆、甘肅、內蒙古、吉林等地集訓,按照“每天都是奧運會”的要求,進行實戰模擬演練。

精中選精

進入冬奧陣容至少過四關

2020年,國家體育總局冬運中心提出“五精”:打造精銳之師、鍛造精勇之士、明確精准目標、抓實精細訓練、強化精致保障。雖然受疫情影響,中國軍團的備戰節奏受到了很大干擾,但在備戰保障方面,全國各地都在為冬奧備戰隊伍提供有力支持,體現了新型舉國體制的優越性。

以往,黑龍江、吉林等東北地區都是冰雪健兒備戰的大本營,但隨著國內冰雪運動的平衡發展和冬奧會的熱潮涌動,南方城市也逐漸加入到冬奧隊伍訓練、場地、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中來。在江蘇溧水,一座國家冰雪極限運動訓練基地正在建設中,這裡建成后將是符合奧運規格的室內滑雪U型場地,助力四方共建的單板滑雪國家集訓隊訓練。

與此同時,冬奧備戰也少不了科技硬實力的支撐,它已經滲透到冬奧備戰的方方面面。2020年12月初,河北淶源國家跳台滑雪訓練科研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其中兩個體育風洞的建成,對運動員訓練有極大的幫助。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表示,“通過風洞訓練等科技助力和科學訓練,我們希望越野滑雪超長距離、女子團體接力等項目能在北京冬奧會上有所突破,力爭好成績。”

中國冰雪軍團進入沖擊階段后,冬奧選拔工作也成了焦點。倪會忠表示,在相關部門的統一安排和部署下,接下來會根據情況有序恢復國內各項冰雪賽事,經過全國錦標賽、冠軍賽、國家隊選拔賽和奧運選拔賽至少四輪篩選后,將選出最優秀、最能代表中國冰雪軍團實力的運動員進入北京冬奧會參賽陣容。

跨界選材

打破項目局限增強人才儲備

針對中國冰雪運動起步晚、后備人才不足的客觀情況,備戰2022年冬奧會的“跨項跨界”選材,是中國競技體育的重大舉措。運動員選材打破項目局限,在全國范圍、各個項目中尋找優秀人才,在很大程度上增強中國冬季運動的硬實力和人才儲備。

據了解,冬運中心與體操中心2018年就合作組建了跨界跨項隊。而跨界跨項也是空中技巧隊的傳統,像韓曉鵬、賈宗洋、齊廣璞、李妮娜、徐夢桃等冬奧冠軍、世界冠軍最早都是跨項而來。

中國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后備人才梯隊培養有序,組隊僅兩年的冬運中心與體操中心跨界跨項隊一鳴驚人,在2020年國慶期間舉行的國內比賽中,嚴昊憑借世界最高難度動作獲得自選動作男子青年組第一名,此前一直被外界所擔憂的女隊三周台動作掌握人數過少的問題,現在也在改善之中。

在越野滑雪項目上,跨界跨項選手的表現也不錯。中國越野滑雪國家集訓隊領隊張蓓表示,這兩年隊伍一直在選拔適合超長距離的選手,像原來練中長跑的陳德根和劉榮勝等潛力新星都具有良好的身體素質,加上二人的學習能力和刻苦訓練,成績迅速提高,在50公裡項目中他們的成績已經慢慢超越了不少訓練過15年的老隊員。

惡補短板

“大比武”解決體能斗志問題

去年7月27日,中國冰雪體能大比武在承德、秦皇島、北京首鋼、黑龍江等12個賽區同時開賽,30支冰雪項目國家集訓隊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展開體能比拼。用體育總局冬運中心主任倪慧忠的話說,舉辦“大比武”首先是為了解決隊伍體能和斗志的問題,更重要的是這兩個問題背后的視野和境界問題。這是冰雪項目首次舉行“體能大比武”,“冬夏並舉”是備戰北京冬奧會的重要策略,也是冬夏項目融合的重要舉措。

近一年來,國家冰壺集訓隊的20名隊員一直在首鋼園冰壺館內備戰,經過一系列體能強化訓練后,他們對體能的重視程度有了明顯提升。除專項技術訓練外,隊伍每周還增加了跑步訓練。男隊隊長鄒強表示:“我們有一台很大的跑步機,能同時容納4個人訓練。體能訓練幫助我們提高了專項訓練所需的能力,達到最佳上冰狀態,同時盡可能避免傷病。”

為了提高技術的穩定性和團隊配合能力,國家冰壺隊還新增了重復投壺強化肌肉記憶的專項訓練內容,從滑行到出手,從踏板到大本營,每一個細節都在無數次訓練中得到精雕細琢。“過去我們一天大概會投20個至30個壺,現在增加到了100個至150個。”女隊隊長韓雨說。

短道速滑國家集訓隊更加注重體能與技術訓練的有效結合,之前入隊的金昶伯就以“魔鬼教練”著稱,而目前在隊中執教的安賢洙、金善台、李昌勛、全宰穆等幾位韓國教練,重視體能、大賽經驗豐富都是他們的優勢,中國短道速滑隊將從他們的帶隊執教中獲益。

代表人物

寧忠岩:

對備戰充滿信心 目標肯定是奪金

2019-2020年賽季,寧忠岩可謂中國速度滑冰項目的最大亮點,這個21歲的小伙子從賽季初就頻頻帶給人們驚喜,一次次傳來捷報,刷新中國男子速滑的歷史佳績,無疑讓外界更加期待他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上的表現。

寧忠岩在2019-2020賽季異軍突起,2019年12月,寧忠岩在速度滑冰世界杯哈薩克斯坦站以1分44秒918、破賽道紀錄的成績奪得了1500米金牌,這是中國速滑史上第一次在這個項目上獲得金牌。

拿到金牌的寧忠岩當時還是一個剛剛參加成人比賽兩年的20歲小將。此后,他還拿下速度滑冰世界杯白俄羅斯站男子1000米銀牌、加拿大站男子1500米兩枚銀牌,並且與隊友攜手在團體競速項目中斬獲兩站世界杯亞軍和單項世錦賽銀牌。最終,寧忠岩以266分的總積分獲得男子1500米項目的賽季總成績亞軍。寧忠岩對此總結道:“我對自己總決賽的發揮還是有一點失望的,不過在這個賽季開始前,我也沒有想到自己能取得這個總成績的排名,其實我還可以做得更好。”

1999年出生的寧忠岩,自小學習速度滑冰。2018年進入國家隊,憑借自己的努力還有國際化團隊的幫助,寧忠岩已經成為速度滑冰賽場上有力的競爭者,他的出現給中國速度滑冰的未來帶來希望。

2021年,也是速度滑冰國家隊的“沖刺”之年。寧忠岩表示,雖然在疫情下缺少比賽帶來困難和挑戰,但他對目前的備戰情況很滿意。“國家給我們提供了很安全的訓練環境,我的體能得到很大提升,我對備戰北京冬奧會充滿信心,目標肯定是取得金牌。”他說。

隋文靜 韓聰:

兩人拆對分別帶隊 為冬奧會積累經驗

中國花樣滑冰隊在國際賽場上屢創佳績,讓人們對一年后的北京冬奧會充滿了期待。本賽季進入“沖刺”之年后,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一刻不停。目前,包括隋文靜、韓聰在內的全體隊員,正在首鋼園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緊鑼密鼓地進行加練,積極備戰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國際滑聯去年先后取消了花滑世錦賽、大獎賽總決賽等多項花滑賽事。中國杯成為上賽季在中國舉辦的規模最大、影響最大的世界花樣滑冰比賽,這不僅是對中國花樣滑冰隊的一次檢驗,也是年輕選手們的一次歷練。世界冠軍隋文靜、韓聰是中國杯最受期待的隊伍。韓聰在上賽季世錦賽取消后回國做髖關節手術,7月底恢復冰訓。但根據目前的恢復情況,教練團隊為了運動員的健康和長遠考慮,決定不參加中國杯。

雖然未能參加中國杯,隋文靜、韓聰仍隨隊去重慶集訓,感受比賽氛圍。中國杯比賽結束后,按照訓練計劃,隋文靜、韓聰及中國花樣滑冰集訓隊全體隊員來到雲南騰沖進行了為期三周的封閉式高原特訓。到達騰沖后的前幾天,進行了適應性訓練,第二周至第三周開始按照賽前備戰的模塊進行組合訓練、分段訓練等。

特訓結束后,為了給運動員創造更多的比賽機會,感受比賽氣氛,檢驗冬奧備戰及訓練成果,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和中國花樣滑冰協會共同策劃了隊內團體對抗賽,這也是花滑集訓隊首次舉辦隊內團體對抗賽。雙人滑名將隋文靜/韓聰不參加比賽,兩人首次“拆對”,分別帶領“精英隊”和“尖刀隊”展開比拼,為世錦賽和冬奧會積累經驗。

武大靖:

每次訓練盡全力

給年輕人做榜樣

2018年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男子500米賽場上,武大靖像一道紅色的閃電,兩破世界紀錄,讓對手望塵莫及,以絕對優勢奪得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軍,振奮人心。轉眼間,北京2022年冬奧會籌辦步入最后的關鍵期,武大靖在為冬奧會做最后的沖刺,期待冬奧會再次為國爭光。

從入選國家隊到平昌冬奧會一騎絕塵奪得中國代表團首金,再到2020年被評為“全國先進工作者”,實力是他証明自己的最好方式。作為隊裡的隊長、老大哥,武大靖每一次訓練都拼盡全力,給年輕人做榜樣。

2020-2021賽季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和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於2020年12月和今年1月先后在天津薊州國家冰上項目訓練基地舉行。率先舉行的全國短道速滑錦標賽是國內恢復的第一項全國性冰雪賽事,但武大靖狀態不佳,在他所出戰的500米和1500米比賽中都未能拿到獎牌。中國滑冰協會主席李琰認為,這一結果並不意外,她表示,“短道速滑本身就是充滿了不確定性的項目,尤其是500米比賽,距離短、速度快,身體碰撞和摔倒是很正常的事。”幾天后,在同一場地進行的2020-2021賽季全國短道速滑冠軍賽比賽中,武大靖從失利陰影中走出,奪得男子1500米冠軍,但是主項500米卻不敵小將於鬆楠,隻拿到亞軍。

距2022北京冬奧還有一年的時間,武大靖讓自己進入強訓練階段,不僅在健身房進行肌肉訓練,各種針對性訓練也排滿了日程,每天揮洒汗水、積極備戰,力爭把自己的身體和心理都調整到最好的狀態。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