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火炬 就有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發布

2021年02月04日21:3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有火炬 就有光——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發布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新華社記者盧羽晨、李麗、姬燁

  冰火相約,激情“飛揚”。

  2月4日,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倒計時一周年之際,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火炬——“飛揚”正式問世。

  中空開放的形態、純氫燃燒零碳排放、內外飄帶纏繞、“雙奧之城”傳承……所有元素統一於火炬這個光明而充滿生機的意象。

  農歷小年夜,辭舊迎新時。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副部長王向豫說,希望用火炬點燃全世界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熱情和廣泛期待。

  一片落葉燃靈感

  宛如兩條飄帶在風中飄繞,擎於手心,凝而不發。這把被寄望於點燃激情、驅散陰霾的冬奧火炬,靈感卻始於一片葉子。

  “其實坦白說,最初整個火炬設計很快就掉到了形意的層面。”火炬外觀設計師李劍葉說,團隊甚至考慮過,要不要設計成一串“冰糖葫蘆”……

  他回憶說,雖然后來整體設計概念明確了,“要向上的、旋轉的”,但是具體的呈現形態卻總是偏工業化,“過於規律”。

  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火炬修改專家組專家林存真在研究商議時,隨手把玩起辦公桌面綠植落下的一片葉子,突然發現這枚葉片靈動優美,十分接近要表達的形態。於是她迅速拍下葉子旋轉的視頻,給大家參考。

  這一片落葉,瞬間點燃了設計師們的靈感。終於,經過40余版團隊內部修改方案、11版正式提報方案,2020年9月22日,經過北京冬奧組委多輪評審,從182個全社會有效征集方案中,確定了現在的火炬設計方案。

  “飛揚”火炬整體外觀與北京2008年奧運會開幕式主火炬塔形態相呼應,體現了雙奧之城的傳承與發揚。

  自下而上從寓示吉祥的祥雲紋樣逐漸過渡到剪紙風格的雪花圖案,旋轉上升,如絲帶飄舞,最后呈現為飛揚的火焰。祥雲傳達吉祥的寓意,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延續﹔雪花表現冬奧會的特征,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創新。

  火炬交接時,兩隻火炬的頂部可以緊密相扣,如兩隻手相握,代表不同文明交流互鑒、世界更加相知相融的冬奧會願景。

  “這個2020年很不尋常,大家都有這種感覺。”李劍葉說,“想通過‘握手’的意象,表達人類要共同去面對這些危機。”

  北京冬奧會火炬為紅色與銀色,寓意冰火交融。北京冬殘奧會的火炬為金色與銀色,寓意輝煌與夢想。

  “現在的方案應該說是集中了多領域的智慧和科技,具有較高的設計水平,藝術形式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了北京‘庄重、典雅、大氣、開放’的城市特點,並融入‘雙奧城市元素’。”火炬外觀設計評審會評委、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說。

  2020年12月7日,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審議通過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火炬設計方案。

  環環相扣“黑科技”

  “本次火炬的設計秉持綠色、可持續理念,力圖將藝術設計與科技創新相融合。”王向豫說。

  “飛揚”火炬科技亮點之一是北京冬奧會火炬將採用氫作為燃料。中國航天科技集團高級工程師韓宗捷介紹,除了環保屬性外,氫燃料的特性保証了火炬能在極寒天氣中使用,並可抗風10級。

  然而,若要維持同樣的燃燒時間,氫氣的存儲空間比傳統液態丙烷燃料的大一倍。這也意味著氫燃料的燃燒罐需要能夠承受更大的壓力。

  而“飛揚”的第二個技術亮點就是火炬外殼採用了重量輕的耐高溫碳纖維材料,火炬燃燒罐也以碳纖維材質為主。

  碳纖維專家、中國石化上海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黃翔宇介紹,在中國石化集團的科研支持下,本次火炬外飄帶使用了先進的碳纖維立體編織成型技術,以及抗高溫燃燒涂層。點火段採用鋁合金,耐800攝氏度以上高溫。

  國際奧委會執委會對此次火炬設計給予了高度肯定,認為這次火炬的設計再次証明了奧運會是體育和文化、藝術和科技的巧妙結合。既有文化傳承又有科技創新,中國文化藝術得到完美展現。不僅體現了雙奧之城的特點,而且展現了奧林匹克的精神。

  天人合一法自然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設計與整體形象景觀設計一脈相承,都取自八個字:道法自然,天人合一。

  “這句話相信大家其實都聽過,但真正理解它,甚至在火炬這樣的實體上表達出來,還是很難的。”李劍葉說。

  最初入選的方案其實是“瓷火之心”。火炬團隊項目負責人饒杰回憶說,方案入圍后再修改時一度處於落選邊緣,在距離下一個匯報節點還有兩天之際,整個團隊痛下決心,推倒重來。

  “我們最初的方案還是太復雜,其實就是大道至簡。”李劍葉說。

  北京將成為全球首個舉辦夏季、冬季奧運會的雙奧之城。因此與2008年火炬相比,這次的火炬既是傳承,又是創新。

  創新的力量,就源於崇尚“道法自然”的中國傳統文化:

  ——“飛揚”整體造型源於葉子,自然界的流線力量充滿生機﹔

  ——氫取自於水,燃燒后又會變成水,暗合中國傳統虛實相生概念﹔

  ——火炬的拆裝就像中國傳統的孔明鎖,需要特定角度方能開合。

  “希望奧運聖火成為黑暗隧道盡頭的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多次呼吁,疫情挑戰下,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體育精神。

  而一年之后,當冬奧主火炬在“鳥巢”熊熊燃燒,聖火終將“飛揚”,為人類帶去更多光明和希望。(參與記者:牛夢彤、汪涌、王夢、丁文嫻、夏子麟、田晨旭、張驍、鞠煥宗、楊帆)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