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足球場地如何做好全面開放?這些工作需落實

歐興榮

2021年02月24日19:51  來源:人民網
 

日前,體育總局、國家發改委聯合印發《關於加強社會足球場地對外開放和運營管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足球場地的建設和開放情況引發了各界關注。人民網梳理了相關政策脈絡,並採訪多位業內專家,對政策的出台和實施進行了探討和解讀。

“場地全面開放”是足球政策的“一以貫之”

《指導意見》指出,要引導社會力量廣泛參與,探索社會足球場地運營管理新模式,全面提升運營管理水平,提高使用率﹔並提出,到2025年,社會足球場地全面開放,初步形成制度完備、權責明確、主體多元、利用高效的社會足球場地長效運營管理機制。

“多建足球場,促進社會足球場地的全面開放,對廣大足球愛好者來說無疑是一大福音。”國足前主教練、國家足球學院特聘專家朱廣滬說,作為一個足球人,看到這個消息感到非常高興,這是提高我國足球水平的根本一環。他繼續表示,發展足球運動,場地是最基礎也是首要條件,“足球王國”巴西就有大量的足球場地,近些年來足球水平提高迅猛的冰島,也與其國內大量興建足球場緊密相關。

梳理相關的政策不難發現,《指導意見》是足球運動被提升為國家戰略的政策延續。早在2015年,國務院印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就明確指出,要加強足球場地建設管理,研究制定全國足球場地建設規劃,擴大足球場地數量,對足球場地建設予以政策扶持,提高場地設施運營能力和綜合效益。這一提綱挈領的闡述,明確了足球場地建設和使用的目標方向。

體育總局等四部門2016年印發的《全國足球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0年)》,則進一步明確了足球場地的建設目標,提出到2020年,全國足球場地數量超過7萬塊,平均每萬人擁有足球場地達到0.5塊以上,有條件的地區達到0.7塊以上。此外,足球設施的利用率和運營能力要有較大提升,經濟社會效益明顯提高,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覆蓋面廣、類型多樣、普惠性強的足球場地設施網絡。

場地開放后做好管理很關鍵

不久前,貴州省都勻市專業的社會足球場被用來趕集活動,引發了網上熱議,當地主管部門之后回應稱該球場破損的草坪已修繕完畢,明確今后不再將該區域作為趕集區域。“場地建好了,如何利用好也是一大關鍵。”中國足協前執委汪大昭認為,硬件建好后,軟件一定要跟上去,管理和維護都要跟上,不能建成一塊閑置一塊,也不應挪作他用,造成資源的浪費。

據京津冀業余足球聯賽發起人孫志陽觀察,一些大城市的社會足球場開放程度較高,管理也比較到位,足球開展氛圍濃厚。但在一些中小城市,場地開放程度就較低,管理上存在較大缺失,有些球場建成后往往成為一種擺設,而且常常是“鐵將軍”把門,很少對外開放。他認為都勻市足球場被用作趕集,主要的症結還是當地沒有太多的足球賽事活動承載,導致場地利用率低。

《指導意見》精准地針對現存的問題,在高效開放、科學管理、完善機制、提高運營效益、壓實責任等方面都有詳細的內容條文。它要求社會足球場保障使用功能,確保開放時間﹔科學管理社會足球場,開展績效評價,建立獎懲機制﹔強調完善社會足球場配套設施,提高運營效益﹔各地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加強對場地運營管理的指導和監督管理。

孫志陽認為,很多建好的場地之所以不開放,主要還是管理上存在難點,缺乏專業人員對場地進行維護,開放后損耗風險會加大,一旦損壞往往缺乏相應的維修資金,導致管理機構寧願減少開放次數。汪大昭也表示,開放后要認真做好管理,而且每一位場地活動者都應樹立公德意識,愛護設施,維護場地,爭取發揮場地的最大效用,主管部門也需探索出一些可操作性的管理模式,局部試點成功后向全國推廣。

發揮政策導向作用,足球環境越來越好

兩部委此次印發的《指導意見》,能對促進社會足球場地開放管理起多大的作用,也引發了各界的關注。對此,汪大昭表示,《指導意見》是一種行政指導行為, “足球場地從建成到管理維護,都不在體育系統之內,就體育主管部門來說,隻能給出一種倡導意見,體現更多的是政策的導向性。”

孫志陽則認為,雖然體育部門沒有專門的足球場地管理機構和人員,但國務院成立了足球改革發展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幾大部門可以協調分工,各司其責,“體育部門可發揮專業特長,牽頭聘請或委托專門的社會機構管理場地,通過專業的運營管理,搭建一些賽事或青訓活動,提高場地的利用效率。”

汪大昭補充指出,《指導意見》針對的是社會足球場地,但從全國的足球場地情況來看,學校場地佔了全國足球場地的70%,很多學校場地即使在寒暑假,因各種各樣的原因,既不對社會開放,也不組織孩子們去活動,這個問題今后也要重視解決。

朱廣滬則表示,場地建設和使用都立足於廣大人民群眾的需要,促進全民健身國家戰略實施,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當前有些困難是暫時的,“隻要大家齊心協力解決問題,相信中國的足球環境會越來越好。”   

(責編:趙超、高雷)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