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

中国球员估值只是日本球员一半

宋承良
2016年03月03日08:53 | 来源:东方早报
小字号

一直以来,转会费就是足球领域中最为神秘的数据。不过,一家名为“转会市场”的德国权威转会数据网站却让这些往往秘而不宣的数据变得有据可查。

3.34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4亿元),这是全球冬窗最烧钱联赛——中超冬季转会的总花费。甚至豪掷5677万欧元的中甲也紧随英超意甲之后,力压德甲西甲,成为今冬转会投入额第四多的联赛。这些由“转会市场”网站公布的数据,也成为新华社在内众多国内权威媒体援引的数据。

而即便在信源颇多的欧洲转会市场,这家德国网站的转会数据也为欧洲媒体倚重。

在纷繁复杂的转会领域,“转会市场”网站怎样搜集数据?数据又是否权威?带着这些疑问,早报记者采访了该网站中国区的负责人。

数据采集首选内部情报

在这个支票满天飞的冬季转会窗,在众多踏上中超赛场的大牌球星中,只有苏宁和恒大两家俱乐部官方公布了特谢拉、拉米雷斯和马丁内斯的转会费。

这并不影响“转会市场”公布新赛季中超转会费Top10,以及各个球员的详细身价。尤其是在中超转会榜上位列第7、第8位的两位国内球员金洋洋和毕津浩,河北华夏幸福和上海申花都对此三缄其口,球员转出方和买家所在城市的媒体也都未公布转会费。

那么“转会市场”网站公布的数据是否准确、权威,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转会市场”的数据究竟从何而来?

该网站中国区负责人朱艺告诉早报记者,转会费数据采集,“转会市场”按照所获取的情报来源,按以下优先度级别进行更新:1.内部情报。2.卖方官方公布数字。3.买方官方公布数字。4.卖方媒体公布数字。5.买方媒体公布数字。

“金洋洋(1083万欧元)和毕津浩(916万欧元)的转会费,我们是通过各种途径收集来的内部资料,属于可信度极高的秘密渠道,不便透露。”朱艺说,所谓的内部情报,是指由“转会市场”网站管理员通过各种渠道掌握的内部信息,这些信息必须要有具体材料佐证。造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而埃尔克森和瓜林这两笔转会的费用,引进球员的上海媒体和出售方意大利、广州两地媒体都公布了转会费。热尔维尼奥、吉尔和奥古斯托的三笔转会,欧洲和巴西媒体对转会费都有详尽的描述,参考上述报道,“转会市场”公布数据并不难。

唯一性和专业性获认可

说起转会身价和球队评估,为何业内都认可“转会市场”?

朱艺告诉早报记者,“转会市场”总部在德国汉堡,“唯一性和专业性是网站不可取代的关键,一般的数据网站只提供数据,球探平台只提供球员评测,但直接用身价来直观表示的网站,只有这一家。身价估算是这个网站的特色,而且已经拥有了一支比较强大的管理员团队,他的身价估价已经被大多数俱乐部直接作为官方参考来进行实际的转会报价操作了。”

该网站正式员工有十几个,但负责各个国家或地区联赛的管理员却数以百计,朱艺就是中国区的管理员,“管理员门槛很高,几乎每个管理员都是经过了长达五年以上的使用经验、超过万次的编辑才被选中的,另外网站还有一批专家用户,都是熟悉某一联赛的专家。”

以朱艺为例,他早在2001年开始匿名访问网站,随后注册成为普通用户,可以修改网站的资料和数据。当然,修改后的数据需要经过审核才能最后反映到页面上。从2006年开始,他就经常修改中国联赛的信息,和德国籍管理员进行联系后,他最终在2010年开始成为网站中国区唯一的管理员。

“每个地区的管理员经常会在一起探讨球员身价的科学评判,用专业的、全局的眼光来看。”朱艺介绍说,网站有供内部使用的论坛,“大家会彼此交流观点和意见。”

6大因素评定球员身价

冬季转会市场刚刚开启后,朱艺更新了绿城门将顾超5000万元转会苏宁的数据,没想到第二天他就收到了德国区管理员的邮件,“你确定这个身价没有问题吗?为什么转会费会那么高?”

朱艺也很无奈,“这几年欧洲人都知道中国球员身价高,但今年的情况还是超出了他们的认知。这个冬窗刚开始的几笔转会,费用在欧洲也是名列前茅的。”

说起中国球员的转会费,如今已与“溢价”这个词挂钩。“转会市场”网站对中国球员的估值与实际转会费相差甚远,张琳芃和武磊是身价最高的两位中国球员,估值分别为120万欧元和100万欧元,这也是仅有估值达到百万欧元的中国球员。要是这两人在国内球队之间转会,最终费用必然破亿,由此可见溢价之大,“总而言之,转会市场的估价,就是欧洲球队‘我愿意为这个球员出多少钱’的意思。”朱艺说。

朱艺是对中国球员进行身价评估的负责人,他告诉早报记者评估中国球员的主要因素包括——

1.国籍:鉴于中国足球的水平,将中国球员的身价基本定在日本球员的一半,韩国球员的三分之二。以此来确定球员身价的基础。

2.联赛:根据中国联赛在国际上的职业度水准,基本定在和欧洲三流联赛差不多水平。也就是中超主力球员一般位于10万欧元以上,中超替补一般在5万-10万欧元,边缘球员为2.5万-5万欧元。

3.国家队履历:国家队履历是决定身价的重要标准,即使是国青国少,只要是国字号球员,身价必然比其他球员要略高一些。这是因为国家队能够迅速提高球员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4.潜力因素:拥有较高的潜在能力评价的球员会拥有较高的身价,但必须有着稳定的上升趋势。潜在能力评价包括:球员的试训经历、吸引其他球队注意、足球圈的共识、教练的评价等等。

5.年龄因素:年老的球员,由于未来发展空间较小,其身价将会逐渐降低,或保持停止增长的趋势。

6.数据:主要包括球员的出场次数、进球数、助攻数等等。失去主力位置,或长期表现平平的球员身价将会下降。

(责编:实习生马晓春、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