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沒有外援的八一男籃路在何方

2016年11月21日17:2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郝帥)昨日,2016-17賽季CBA聯賽第九輪比賽繼續進行,八一男籃主場迎戰相同戰績的廣州男籃,八一隊主場以94-93險勝廣州,在取得賽季首勝的同時也終結了跨賽季19連敗的頹勢。

回首過去,曾經的八一男籃是中國籃球后備力量的搖籃,各地天才少年的聚集地。從CBA聯賽成立開始,八一男籃就一直是當之無愧的強者,從劉玉棟到李楠再到王治郅,每一個人都是聯賽的“狠角色”。

但隨著CBA聯賽職業化的發展,更多高水平的外援涌入,外援似乎已經成為左右球隊命運的關鍵。而作為聯賽的一支老牌勁旅,八一男籃依舊是清一色的“全華班”。

也許是傳統讓八一男籃的字典裡不允許有“外援”這兩個字。但是從昔日的聯賽第一到上賽季的倒數第二,如今八一男籃的戰績可以說是慘不忍睹。好在CBA聯賽沒有降級制度,否則八一男籃恐怕早已經消失在中國籃球的頂級聯賽中。

在沒有外援的年代,地方球隊由於種種原因,人才選拔捉襟見肘,而八一男籃的優勢在於有各大軍區籃球隊輸送力量,全國各地的籃球人才匯聚到八一男籃,使得這支軍旅球隊成為了中國籃球聯賽的無敵之師。隨著聯賽的發展,外援的進入打破了CBA聯賽強隊壟斷的格局,仍然堅守著“全華班”的八一男籃卻漸漸被職業聯賽所拋棄。

如今CBA的賽場上外援成為聯賽的主角,國內球員的發揮空間受到嚴重限制。但八一男籃不是這樣,從陣容上來看,他們有像韓碩、許鐘豪、鄒雨宸這樣准國手級別球員,也許他們需要的僅僅是一個外援。設想如果國內的精兵強將,搭配外援,八一男籃完全有可能成為一支勁旅。

雖然目前CBA聯賽的外援問題仍然飽受爭議、褒貶不一,但是不得不說,隨著CBA公司的成立,八一男籃正在漸漸與CBA職業聯賽脫節,而這個結果並不單單是聯賽市場化的結果。打鐵還需自身硬,外援也許只是一方面原因。綜合多方面因素考慮,如果聯賽希望打造一支真正的“全華班”隊伍,也許就要在目前的籃球理念上面多做改進,嘗試將外援換成外教,或者讓國內的教練多走出去,學習更加先進的籃球理念,走出一條符合亞洲籃球特點的道路,量體裁衣才是正道。

如今的八一男籃依然在聯賽的下游掙扎,也許現如今的八一男籃隻能靠著主場懸挂的一面面總冠軍旗幟,和一座稍顯老舊、氣場十足的球館,來訴說著它曾經的輝煌。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