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江蘇同曦主場鬧劇引發熱議 中國籃球希望從何而來?

宋翔
2017年02月12日08: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籃球希望從何而來?

  同曦投資人陳廣川

  前天晚上,CBA江蘇同曦隊主場輸給江蘇肯帝亞隊的比賽尾聲發生了一場世界籃壇都很罕見的鬧劇:同曦球員唐正東情緒激動吃到技術犯規,隊長馮欣與裁判有肢體接觸被奪權下場,而江蘇同曦隊的投資人陳廣川則搶過技術台話筒怒斥裁判:“有這樣的裁判,中國籃球永遠沒有希望!”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同曦隊的副董事長呂平在比賽還沒有結束時進入場地,試圖搶奪裁判手中的籃球,最后他被賽場安保人員帶出了場地(上圖)。

  看到這一幕,現場觀眾一片嘩然。而這一奇葩事件昨天也在球迷當中引起熱議。中國籃協將給予同曦怎樣的處罰還不得而知,但這場鬧劇卻給CBA帶來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堪稱中國籃球職業聯賽之恥。

  同曦老板被稱“CBA庫班”

  江蘇媒體曾經形容同曦隊投資人陳廣川為“CBA庫班”。庫班是NBA小牛隊老板,他是一個十分敢說並且經常語出驚人的人物,其中就包括對裁判的抨擊。在這一點上陳廣川與庫班倒挺相似,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翻看中國籃協對於陳廣川的處罰記錄,在上個賽季時與四川隊比賽中間,他曾經突然沖到記錄台,抓住技術代表的衣服,指責、辱罵裁判。

  如此過激的行為為陳廣川招來了停賽5場的罰單。在當時的處罰通知中寫道:“陳廣川同志作為俱樂部董事長和賽區常務副主任,在中國籃協三令五申整肅賽風賽紀的情況下,理應模范帶頭遵守聯賽紀律和各項規定,支持裁判員工作,但卻無視聯賽紀律和賽場秩序,帶頭違紀,影響極為惡劣。”

  聯賽辦負責人目睹“秀下限”

  一位江蘇籃球界人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透露,在賽季初的球迷見面會上,陳廣川又一次批評了裁判,當時在場的還包括當地的體育局領導。對於陳廣川的這番言論,體育局領導私下表示都沒有想到。但這些都不如前晚陳廣川搶過話筒怒斥裁判來得激烈。一個常年跟隨江蘇同曦隊的記者說:“陳廣川就是這脾氣,一點就著,我們都習以為常了。”而一位曾經為江蘇同曦隊工作過的人士則將此形容為“秀下限”。

  北青報記者在事后與一名江蘇同曦隊球員溝通,他說:“我在CBA打球,從來沒見過這樣的行為。這麼做基本起不到作用,球隊以后的路隻會越來越艱難。所以隻能笑笑了,我們還是打我們的球吧。”

  按照規則,在CBA如果球隊對於裁判的判罰無法認同與接受,可以通過在賽后向中國籃協進行申訴。而前晚一個關鍵的細節是,在陳廣川拿著話筒怒斥裁判的時候,聯賽辦負責人就在現場。

  “如果他的這種行為在NBA發生,直接就會將他開除的。”一位CBA球隊投資人對北青報記者表達了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他(陳廣川)就是這樣喜歡在公開場合說裁判,此前打NBL時就這樣,到了CBA還是。他這樣做,沒有任何好處。”

  CBA價值受損誰也跑不掉

  前些天,北青報記者在與某南方球隊人士聊天時提到了CBA裁判的問題,他表示:“沒有人否認CBA裁判在判罰上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但對於裁判有能馬上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嗎?現在很多時候都在指責裁判黑,但我擔心這會令CBA價值不斷下降,而這對於每個球隊來說都不是好消息。”很多人都在拿CBA與中超做對比。確實,這兩個聯賽是中國體育熱度最高也最受關注的聯賽。中超版權在此前被賣出了80億的天價,CBA將緊隨其后。很多人都說CBA即使無法超越中超,也會有60億的價值。

  但CBA每次出現負面事件甚至是奇葩事件都在無形中減少這60億的“價碼”。“我覺得現在聯盟中的球隊還沒有形成利益共同體,根本不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狀態。這是CBA與NBA最大的區別。可到頭來,利益受損的還是球隊自己。”一位俱樂部管理層人士不無憂慮地說。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