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專家解析現狀 首鋼重建不必傷筋動骨

劉晨
2017年02月22日07:47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重建不必傷筋動骨

  北京首鋼男籃無緣季后賽,本賽季征程結束。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專訪了前八一男籃隊員、籃球評論員李克,請他從技戰術層面分析了首鋼隊本賽季的症結,並給出未來改善的建議。

  業內人士認為,首鋼隊的重建在引援的基礎上,更要注重內部挖潛。

  失衡 穩定的得分點少了

  首鋼隊無緣季后賽,各方在總結球隊本賽季表現時,普遍提及了進攻端時常打不開局面的狀況,這也是從上賽季就開始困擾球隊的主要問題。李克認為:“北京隊這幾個賽季最好的狀態出現在2014/2015賽季,當時場均能拿110多分,隻讓對手剛剛破百,(攻守)是一個非常均衡的狀態。”根據CBA官網的數據顯示,2014/2015賽季,首鋼隊的場均得失分為110.3與101.1,而本賽季相應的數據為101.2和98.9。

  首鋼隊重視防守,這一點在全聯盟聞名,本賽季他們與上海隊並列CBA場均失分最少。但在場均得分這一項,已經出現連續2個賽季的下滑(2015/2016賽季為103.5)。本賽季常規賽結束,該項數據位列聯盟倒數第三,僅排在廣州隊和八一隊之前。

  對比上一個巔峰時期,李克分析認為,首鋼隊失去了以往穩定的得分點。“兩個外援再加上李根、孫悅或者其他隊員,不能說每個人每場都爆發,但這幾個點每場拿五六十分應該是可以確保的。”李根離隊,首鋼隊從上賽季就在想對策。而本賽季老馬老、大莫傷,加上孫悅的進攻效率下降明顯,這幾個得分點全部出現起伏,可謂球隊最大的困境。

  核心 三大原因困住老馬

  昔日首鋼隊兩大外援“馬莫”之間的擋拆幾乎無解,本賽季這一配合沒有發揮出威力。李克分析,原因有二:“一個是隨著二人年齡的增長,擋拆的質量不可避免地會下降﹔再一個,其他對手與北京隊這樣的強隊交手,自身也會得到鍛煉,會逐漸適應這個配合。”

  在李克看來,莫裡斯受傷直至缺席后半程,不僅令首鋼隊內線捉襟見肘,更讓馬布裡身上的壓力陡增。“其實各隊對老馬的防守也不見得有多厲害,方式就是輪番消耗,就像廣東隊安排兩三個人專門防老馬。雖然老馬還能拿30分,可也架不住每場都被這麼防。”

  除了疲於應付對手的車輪戰,馬布裡還需承擔起組織串聯進攻的責任。“前幾個賽季,其他對手的防守基本上逼迫不了他。現在一遇緊逼,他就要把球分出去,問題就是一旦分出去了其他人不能很好地處理球。原來孫悅還能幫他分擔一些。”因此,李克認為,老馬的戰力下降不只是單純的“老了”。

  短板 莫裡斯傷停影響大

  有種論點認為,首鋼隊之所以出局,最直接的原因是常規賽收官階段之前沒有贏下足夠多的比賽。列舉賽季中最不該輸的比賽,客場沒能拿下八一、吉林、浙江甚至是青島隊,被認為是導致被動的主因。而這幾場輸球的共同點是,對手內線幾乎予取予求。

  內線是首鋼隊痼疾,本賽季更是雪上加霜。莫裡斯的缺陣影響究竟有多大?李克給出了自己的看法:“莫裡斯在球隊裡屬於這樣的情況:你把球給他,他就能解決問題。進攻時他能投籃,能跑快攻,也有低位單打的能力,尤其是這一點,北京隊的本土內線沒有人能以此作為‘常規武器’。”對於莫裡斯進攻作用的評價,主教練閔鹿蕾曾表達過同樣觀點。而且事實証明,“救火”的杰瑞特並非正宗的內線球員。“防守的作用方面,莫裡斯最關鍵的一點是,他夾擊之后能回得來(回到原本防守位置),朱彥西和吉喆就很難做到。”

  首鋼隊本賽季場均籃板數42.5,全聯盟倒數第四。李克也指出,籃板球沒有保証,進攻回合數便不佔上風,即便進入季后賽,競爭力也難與新疆、遼寧隊抗衡。而本賽季首鋼隊二分球出手3005次,排名倒數第三。

  重建 沒有必要撼動根基

  談及首鋼隊未來的解決之道,李克也對北京晨報記者說出了“重建”一詞。“重建並不是球迷想的那樣,去撼動根基。廣東隊這個賽季隨著‘王七朱八(王仕鵬、朱芳雨)’逐漸淡出,年輕隊員補充進來,實際上逐漸實現了重建。北京隊有了四年三冠的經歷,球隊積累了很好的底蘊,當然沒有必要去撼動根基。”李克也表示,但不能因此被縛住手腳,球隊固然有在全聯盟都排名靠前的“本土板凳厚度”,但需要擺好自己的心態,對未來要面對的挑戰有充分的心理准備。“保住2014/2015賽季時的實力已經不容易了。自己的本土球員在成長,但其他球隊也在進步,況且還有能力越來越強的外援加入。”

  不管用何種方法,球隊做出改變勢在必行,尤其是內線。“引援也好,自身提高也好,關鍵看怎麼把人用好。”李克說,“有球隊經常有大手筆,但陣容配置也沒有解決得太好。北京隊如果能引進韓德君、易建聯當然好了,(那樣的話)這些年存在的問題就解決了一大半。但也要看到,自己手裡的人也不差。翟曉川、方碩、朱彥西,包括王驍輝、段江鵬的經歷是同年齡段球員中少有的,水平也是不錯的,還是要看怎麼把他們的成長空間和潛力挖掘出來。北京隊能客場贏上海,也確實輸了不應該輸的球,所以,怎麼把贏球模式更持久地保持下去,需要球隊好好解決。”

  至於球迷期待的首鋼青年隊中的中鋒邱天,李克認為值得培養,但不可把寶盡數押在他的身上。

  懸念 馬布裡需要“好幫手”

  球隊新賽季要從頭再來,另一個問題就是與馬布裡的續約問題。馬布裡在40歲生日當天已經公開發聲,想要再打“真正的最后一年”,但球迷在網上對此的反應不一,外界也有一些傳聞和議論。目前,他的團隊尚未與首鋼俱樂部展開對話,下一步的具體操作方式還有待觀察。

  李克也談了對此事的看法:“馬布裡的年齡在增長,狀態在下降,這是事實。但他的經驗、境界和對勝利的渴望,是一般外援達不到的。從球隊角度來說,確實需要更多的得分。如果換其他小外援,這個問題也許會迎刃而解,但這個外援能不能為球隊帶來好的化學反應,進而帶來更多的勝利,也是未知數。”而如果留下馬布裡,需要在他的身邊有穩定的幫手,如何選擇相應的陣容配置則是又一個問題。“40歲了,還能單場拿30多分,說明馬布裡的能力還在。我當過老隊員,知道打1場好球至少需要緩2場。緩的這2場如果沒有人站出來怎麼辦?這也是需要球隊思考的問題。”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