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總決賽遭橫掃落差大 廣東宏遠加速重建

馮愛軍
2017年04月10日08:5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CBA總決賽歷史上隻有兩支球隊曾被橫掃,一次是宏遠隊橫掃了山東隊,而這次輪到了自己。由此產生的落差,讓球迷忘卻了宏遠隊賽季之初還是走在重建道路上的球隊,忘卻了宏遠隊能夠重回總決賽已經是復興的體現。然而,這次總決賽已經給出了一些宏遠重建的啟示。

“我們輪轉的陣容、替補球員的深度與對方確實有差距。有機會贏得某些場次的比賽,但沒把握住機會,這就是總決賽。”宏遠隊主帥杜鋒說,“我個人認為,下賽季的重點在於重建。希望和俱樂部討論研究全面新老交替的問題。如果可以的話,從青年隊再調上后衛和鋒線球員。”

啟示1 阿聯內線獨木難支

宏遠隊在總決賽慘敗,遭受非議最多的球員肯定是易建聯。作為球隊的頭號球星,作為中國第一內線,易建聯在4場總決賽的得分分別是14分、19分、15分和13分,數據的確差強人意。宏遠隊的整體實力本來就不如新疆隊,易建聯在比賽中如此平庸的表現,基本斷送了宏遠隊獲勝的希望。

贏我們就一起狂,輸我們就一起扛,說起來容易,但能冷靜的做到這點的球迷少之又少。其實因此指責易建聯並不公平,盡管易建聯賽后接受採訪時多次強調,傷病不能成為輸球的理由。相信大家現在都知道了,周琦手指骨折,但傷不是投籃手。易建聯的手指第一場比賽中就受傷了,而且是投籃手。說起傷情,宏遠主帥杜鋒只是輕描淡寫地告訴大家,阿聯就是去醫院消消毒,不影響接下來的比賽。可其實當天比賽結束后阿聯立即就去醫院縫了4針。十指痛歸心,阿聯帶著這樣的傷打球,可見一斑。

阿聯的傷還不止這一處,他的膝蓋勞損和大腿拉傷在整個系列賽中都困擾著他。所以阿聯的投籃有時會失去准星,運動能力下降之后對新疆隊內線的威脅也大大減小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宏遠隊潰敗於新疆隊手上,應該說是輸在3分球上。新疆隊的3分球准得出奇,曾經上演了一場球命中20個3分球的壯舉。需要指出的是,新疆隊3分球投得准是因為外線空位多,外線空位多又是因為宏遠隊要收縮保護內線。但內線頂不住,易建聯狀態打折只是原因之一,內線不足才是致命傷。

宏遠隊內線,除了易建聯和布澤爾,輪換陣容是董瀚麟和任駿飛。董瀚麟是大前鋒改打中鋒,任駿飛是小前鋒改打大前鋒,從身材和技術上都有“先天不足”。再看新疆隊,周琦和布拉切是首發,孫桐林和俞長棟替補,孫桐林和俞長棟放在CBA的其他球隊都是可出任首發的球員。

宏遠的內線“太單薄”,如果不想辦法解決,接下來還會成為宏遠隊的死穴。

啟示2 沒有“3D球員”不行

3D指的是3分和防守(defend),這個系列賽宏遠隊和新疆隊最大的分野,除了內線實力之外,就是3D球員的缺失。斯隆在總決賽的表現大打折扣,與新疆隊西熱力江和馬蘭白克兩名3D球員的出色發揮有很大的關系。而且第一場比賽西熱力江3分球10投7中,為新疆隊在系列賽開了個好頭。

其實宏遠隊有培養3D球員的傳統,朱芳雨曾是國內頂尖的3D,他在巔峰時期所創立的標杆,直到現在還沒有后來者達到相同的高度。可如今的朱芳雨,在防守端還能夠發光發熱,這個系列賽防守布拉切就數他防得最好。但如今要他在做好防守工作的同時在進攻端也保持命中率,對於他這種“半退役”球員來說實在是有心無力。

周鵬曾接班朱芳雨成為球隊出色的3D球員,但是在王仕鵬退役、朱芳雨難以攻守兼備之后,周鵬在球隊裡的角色發生了徹底的改變。如今周鵬是球隊不可或缺的主力得分手,重新把周鵬當作3D球員來使用,對於宏遠隊來說將弊大於利。

高尚本來應該是宏遠隊在這方面的重點培養對象,可是他頂著“新人王”的光環來到一隊之后,成長速度一直沒有達到球隊的預期,這個賽季他的比賽機會甚至還比上賽季少。

楊金蒙這個新兵蛋子,有股虎頭虎腦的勁頭,從這個賽季看來倒是個3D球員的可造之才。而且從平時的訓練來看,楊金蒙的3分球還是挺准的。等楊金蒙的比賽經驗再積累得多一點,或許宏遠隊就會多一個能夠打硬仗的球員了。

啟示3 趙睿需進入“成長快車道”

趙睿是這個賽季被捧得最高、也是摔得最重的球員。宏遠隊被新疆隊橫掃的夜晚,趙睿是流著淚水走上球員大巴的。面對被橫掃的結局,他陷入了深深的自責當中。如果他的表現能夠再穩定一點,宏遠隊起碼能夠避免被橫掃。

或許因為在常規賽中的表現太驚艷了,許多球迷都忽略了這只是趙睿的第一個CBA賽季。其實趙睿在常規賽末段的發揮就已經出現起伏了,因為越來越多的對手開始重視他,把他研究透了,所以他在場上面對的困難更大了。

當時大家覺得宏遠隊在總決賽上有勝算,趙睿的冒起肯定是原因之一。不過事實証明,趙睿還不具備與頂級球員抗衡的實力。不過話說回來,趙睿有成為頂級球員的潛質是不容置疑的。他的身體條件,他的突破,他的3分球和他打關鍵比賽時的大心臟,都讓人相信他將成為宏遠隊新生代球員的領袖。

就像布澤爾談到趙睿成長時所說的那樣:“確實年輕球員需要成長空間,打這種比賽經驗是非常重要的,像趙睿他今年就展現出了非常好的天賦,這只是他在CBA打的第一年,我相信他會變成CBA最有天賦的球員。”

隨著時間流逝,易建聯的狀態肯定會因為年齡而逐年下降。宏遠隊在近期能否成就9冠王偉業,一定程度上就要看趙睿的成長速度能否超過易建聯老去的速度了。

(責編:體育實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