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怎樣讓替補球員發揮最大作用

李 翔
2017年04月13日08:17 | 來源:遼寧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樣讓替補球員發揮最大作用

  和本賽季兩支總決賽球隊相比,遼籃差在哪?陣容厚度應該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不說陣容豪華的新疆隊,就算正處於重建中的廣東隊,輪換陣容也要比遼籃更強大。在漫長的賽季裡,如果沒有足夠的人員輪換,主力球員很容易出現傷病。

  但在人們的印象中,郭士強不是一個喜歡輪換的主教練。如果不是這個賽季初傷病和禁賽趕到了一塊兒,很難想象趙繼偉、叢明晨、廉明、衛猛、高詩岩會得到那麼多的出場時間。尤其是一些場次,遼寧男籃總是七八個人包打全場,這很容易引發外界的質疑。那麼,真的是郭士強骨子裡就這麼保守嗎?

  作為郭士強曾經的隊友,籃球評論員、前遼籃隊員劉欣然坦言,這些看法,大多是非專業人士發出的聲音,而從專業的角度來看,郭士強的做法有他自己的道理。“對於替補來說,不是出場時間越多就越好。主教練給不給替補機會,取決於球員水平是否達到了球隊要求,對於他能不能承擔比賽任務,主教練會有一個判斷。如果明明年輕球員還不具備打比賽的能力,非要把他留在場上,信心都會給打沒了。”劉欣然如此表示。

  對於一支球隊來說,如果大名單裡的12個球員人人都能打主力,這當然很好,但太過於理想化了。實際上,在關鍵場次中,隻要有八九個球員輪換,完全夠用,就像總決賽裡的新疆隊。

  但是,在常規賽期間,球隊仍然需要有充足的輪換人員。一方面,這可以保証主力球員的休息,讓他們可以在季后賽發揮更大的能量﹔另一方面,隻有讓替補球員通過充分的鍛煉,到了季后賽甚至總決賽的舞台上,才有可能從替補席上殺出奇兵。事實上,郭士強正在力求鍛煉替補和保証成績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正如他在接受採訪時所言:“我也希望多給替補球員機會,但這要在保証勝利的前提下。”

  而作為替補球員,也應該努力提高自己的實力,讓主教練更放心地把自己留在球場上,這就需要遼籃的替補球員在這個夏天付出更多的辛苦。對於訓練和比賽的關系,劉欣然有一個形象的比喻:“聯賽就好比是個銀行,夏訓就相當於往銀行裡存錢,隻有存得夠多,需要用的時候才能取得出來。如果遼籃下賽季想繼續沖擊總冠軍,這個夏天就非常關鍵。”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