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首鋼男籃“雛鷹計劃”探新路

王洋
2017年06月29日08: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鋼男籃“雛鷹計劃”探新路

  “北京首鋼男籃四年三冠的榮耀隻能代表過去。放眼未來,想要打造屬於自己的籃球王朝,需要一代又一代的籃球人才不斷涌現……”昨天,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總教練閔鹿蕾代表俱樂部對外發布“雛鷹計劃”——面向全國選拔優秀的青少年籃球人才,送到美國進行長期培訓。經過在美國9年左右的學習和訓練,這些年輕球員將為北京籃球的未來貢獻力量。

  為何實施“雛鷹計劃”?

  據“雛鷹計劃”項目負責人閔鹿蕾介紹,與CBA其他球隊相比,首鋼男籃盡管拿到過CBA總冠軍,但長期以來始終處於后備人才相對匱乏的尷尬狀態。為彌補俱樂部梯隊建設的不足,打造青訓體系,培養后備人才,盡快完成首鋼男籃重建工作,“雛鷹計劃”應運而生。

  此次,首鋼俱樂部選擇與美國籃球學院開展長期合作,在全國范圍內選拔適齡青少年球員赴美深造,通過系統的籃球專業培訓和文化教育,幫助學員提升籃球技能、拓展國際視野。“雛鷹計劃”採用“專業訓練融入教育”的體教結合新思路,打造全面發展的新型籃球人才,從而為首鋼未來構建高度專業化、國際化的職業俱樂部體系開拓新路徑,同時也是為中國籃球后備人才培養探索新模式。

  首批“雛鷹計劃”將選拔15名15歲以下的學員赴美學習、訓練。他們將在美國籃球學院進行為期9個月的語言、文化和籃球技能培訓。此后,美國籃球學院將把他們推薦到不同的美國高中,邊上學邊參與校隊訓練,並接受美國高中籃球聯賽的錘煉。高中畢業后,學員們可申請就讀美國當地的大學,並代表大學參加美國大學體育協會的比賽。大學畢業后,他們即可步入職業籃壇。

  “雛鷹”如何選拔?

  首批“雛鷹計劃”從即日起至7月12日接受報名,預計將有1000余名適齡青少年參加初選。8名來自國家體育總局、中國籃協、北京體育大學和首鋼俱樂部的專家、教練員將組成評審團,綜合考慮學員的家庭運動基因、個人身體指標、籃球培訓經歷、學習成績及個人自理能力5個方面的表現,並在7月14日前選出60名優秀學員進入“雛鷹訓練營”。

  7月19日至26日,60名學員通過參與“雛鷹訓練營”,接受包括現任首鋼男籃主帥雅尼斯、首鋼俱樂部前副總經理袁超和項目負責人閔鹿蕾等教練員的現場考核。7月31日,俱樂部將對外公布最終入選的15人名單。預計首批學員將於9月20日啟程赴美開始學習和訓練。

  如何確保“雛鷹”未來效力首鋼?

  從“雛鷹計劃”方案來看,15名學員將在美國接受最少9個月、最長9年的學習和培訓。他們中的一部分人,有可能提前被淘汰,也有可能很快就嶄露頭角,被CBA甚至NBA的俱樂部相中。一旦“雛鷹”翅膀硬了,是否會出現拒絕“飛回”首鋼隊的情況呢?

  對此,首鋼體育文化公司總經理秦曉雯表示,“‘雛鷹計劃’是首鋼男籃梯隊建設的重要舉措之一,俱樂部會與每名學員簽署相關合同,確保他們學成歸來后成為首鋼隊的可用之才。不過,我們也希望他們中的佼佼者能打上NBA,在更高水平的舞台綻放光芒。這將是首鋼俱樂部為中國籃球培養出的優秀人才。”

  此外,秦曉雯還透露,首鋼方面將會負擔“雛鷹計劃”的所有費用,全力培養這些優秀的籃球人才。並根據他們在美的學習和訓練情況,適時啟動第二批、第三批“雛鷹計劃”的選拔。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