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7-2018賽季

CBA"搶七"戰:狹路相逢勇者勝 心態或成"勝負手"

2018年04月11日08: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杭州4月10日電“搶七”前瞻:狹路相逢勇者勝 心態或成“勝負手”

新華社記者夏亮

在輸球即淘汰的“生死戰”中,CBA常規賽冠軍浙江廣廈9日在半決賽第六場通過大勝將懸念留到了第七場。展望CBA季后賽歷史上的首次“搶七”大戰,心態或成為左右最終勝負的關鍵,誰能夠頂住壓力,誰就能在這場鏖戰中笑到最后。

廣廈曾經連續七年倒在季后賽首輪,本賽季貴為常規賽冠軍,首輪系列賽打滿五場3:2險勝深圳晉級,才終於打破“一輪游”的魔咒。和常規賽的順風順水相比,季后賽廣廈在場上的統治力有所下降,這其中固然有多回合賽制以及身體對抗更加激烈的影響,但心態上的起伏,無疑還是這支缺乏季后賽經驗的球隊在“搶七”中需要積極面對和調整的。

系列賽第六場,廣廈在主場大比分領先的情況下,福特森因不冷靜再次技術犯規,這也是他在季后賽中領到的個人第三次技術犯規,離自動禁賽隻差一次。

和山東隊系列賽第五場“天王山”之戰中,福特森幾乎全場隱形,上場33分鐘隻拿到11分、3次助攻,最終輸球的廣廈回到主場隻能迎來“生死戰”。作為常規賽最有價值外籍球員,福特森場均30.3分和11.4次助攻,是廣廈名副其實的“大腦”。在身體對抗更加激烈的季后賽中,截至“搶七”大戰前,福特森場均27.3分和9.4次助攻,雖然數據只是略微下滑,但從系列賽過程來看,福特森狀態起伏明顯。

“我覺得系列賽的過程強調心態,在山東的比賽他比較浮躁,比賽過程中,對方重點防守給他壓力比較大。”第六場事關“生死”的比賽中,福特森及時調整,拿到31分和13次助攻,幫助球隊拿到一場大勝,賽后廣廈隊主教練李春江對於福特森的調整能力也給予了贊賞。可以預見的是,“搶七”大戰身體對抗會更加激烈,福特森能不能繼續保持好平常心,對於廣廈來說,尤為重要。

和常規賽相比,數據出現明顯下滑的還有年輕小將胡金秋。上場比賽,在和勞森的一次卡位過程中發生肢體接觸,胡金秋一度被卷入輿論漩渦,好在他並沒有受到太大影響,“生死戰”交出了19分和10個籃板的答卷,系列賽一路走來,上升勢頭也非常明顯。和福特森、胡金秋相比,有著豐富季后賽經驗的林志杰毫無疑問是廣廈目前表現最為出色的球員,屢屢在關鍵時刻三分救主,不過已經36歲的他能否在如此高對抗、高密度的賽程中保持連續高水平發揮,仍然是一個問號。

對於山東隊來說,保持一顆積極進取的平常心同樣重要。系列賽首場比賽,隊長睢冉開場后不久便因不冷靜連續吃到違體犯規和技術犯規。第二場比賽,睢冉半場再次連續領到技術犯規被罰下場。“搶七”大戰,雙方在場上的身體對抗將更為激烈,如何在主場球迷震耳欲聾的加油吶喊聲中保持冷靜,是山東隊員必須去面對的考驗。

如果說心態還可以調整,那麼丁彥雨航的傷病則是山東隊在“搶七”大戰中最不確定也是最不利的因素。

山東隊季后賽9場比賽中,丁彥雨航場均貢獻27分,超過勞森的25.6分和莫泰尤納斯的24.4分,是山東隊名副其實的進攻最強點。在“搶七”戰中,山東隊需要健康的丁彥雨航在進攻端穩定輸出火力。

勞森在系列賽第六場大比分落后的情況下,帶隊打滿了第四節。在他看來,在“搶七”大戰中,狹路相逢隻有勇者才能最終勝出。他說:“從數據上來看,廣廈失誤比我們少,助攻比我們多,對方打得比我們更強硬,我們要打進總決賽需要更強硬,打出我們的潛能來。”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