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

哈德森稱得上英雄但仍有瑕疵 遼寧圓夢希望越大 考驗越大

趙欣悅
2018年04月18日11:1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晚CBA總決賽第二場,浙江廣廈和遼寧本鋼聯袂為觀眾奉獻了一場精彩對決,比賽過程跌宕起伏,廣廈積累了近全場的優勢,在最后時刻被遼寧當家外援哈德森瓦解,並在加時賽遭遇逆轉,無奈吞下系列賽兩連敗。

賽后,“超級外援哈德森”、“遼寧離總冠軍不遠了”類似的言論鋪天蓋地,沒錯,哈德森憑一己之力將遼寧從懸崖邊拉回,最后2分50秒,遼寧落后8分,哈德森用精准的三分遠投、精妙的助攻、關鍵的封蓋幫遼寧將比賽拖入加時,並在加時中貢獻6分,助遼寧逆轉成功。之於最后時刻的表現,哈德森是當之無愧的英雄,但將全場比賽細分為多個片段,哈德森的表現卻仍有瑕疵。

比賽最后11.5秒,雙方打成107平,遼寧隊手握球權,在這樣要麼絕殺、要麼進加時的毫無負收益的最后一攻中,哈德森竟在突破中因抬肘被判進攻犯規,這個不冷靜的行為將最后一攻拱手讓給廣廈,並使得遼寧隊瞬間背上被絕殺的風險,好在他積極回防,封蓋了福特森的上籃。試想一下,若廣廈真的打成這最后一攻完成絕殺,那哈德森最后3分鐘的驚艷表現便會成為徒勞,“成也老哈,敗也老哈”的形容將替換掉“超級外援”類似的呼聲。同樣的情景,在季后賽首輪遼寧對北京的首場比賽中也曾上演,當時執行最后一攻的哈德森直接將球傳到界外,同樣將絕殺的機會讓給對手。兩次險境格外相似,盡管遼寧都贏得了比賽,但這樣的勝利終歸讓人提心吊膽,不那麼靠譜。

再看第三節,廣廈在遼寧瘋狂反扑的情況下仍帶著8分左右的領先,這與幾次哈德森的外線莫名出手不無關系,每當遼寧隊比分迫近,哈德森便急於求成想用三分球反超比分,結果均是打鐵而出被對手打反擊,再次拉開比分。可以理解哈德森的心急,對方的小外援福特森上半場有如神助,對比之下哈德森則表現平平,急於証明自己多少會出現不冷靜,試想一下,若第三節的幾個重要節點,哈德森能夠處理球更合理,也許本場比賽的末段,遼寧隊也不會打得那樣辛苦。

同樣不冷靜的還有郭艾倫,在快攻2打1的優勢下強行上籃,結果浪費了機會。急躁的情緒源於郭艾倫本場比賽的狀態,他不僅外線手感冰冷,就連最擅長的突破上籃也多次刷框而出,全場隻拿到4分,但卻背上4次犯規,遼寧一大進攻核心第二場比賽幾無貢獻。

無疑,哈德森和遼寧隊是最好的戰士,關鍵時刻的大心臟和頑強拼搏的精神總會讓他們實現逆轉,創造奇跡。但總冠軍除了要擁有強大斗志外,一顆冷靜的頭腦和處變不驚的心也是必不可少的,已取得2-0領先的遼寧隊離總冠軍夢想越來越近,最終夢想能否實現,還要看他們如何調整心態,最好的機會往往才是最大的考驗。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