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金台球探:六次擦肩后終爆發 “遼寧王朝”還有多遠?

趙欣悅
2018年04月23日11: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00-88,當比分最終定格的那一刻,位於沈陽的遼寧體育館沸騰了,全體遼寧將士圍在場地中央瘋狂慶祝、現場觀眾齊聲高喊“我愛遼籃”,4-0,遼寧橫掃廣廈成為CBA歷史上第7支總冠軍球隊,也在6次總決賽飲恨后終於揚眉吐氣,為了這一天,遼寧球員壓抑太久,遼寧球迷期待太久。

時鐘撥回總決賽第四場開始前,帶著3-0領先優勢的遼籃隻需一場勝利便可圓夢,而大比分落后的廣廈“屋漏偏逢連夜雨”,主教練李春江因累計技術犯規超過4次,被停賽一場,隻能由助理教練李曉勇擔任臨場指揮,另外,曾經發掘楊鳴等優秀球員的遼寧功勛教練蔣興權也出現在嘉賓席,當年曾在遼寧、新疆等球隊揮斥方遒的他如今已白發蒼蒼,歲月在這位年過7旬的老教練身上留下痕跡,而球迷也從他及郭士強、李曉勇身上回想起了那支作風硬朗的“老遼寧隊”。

在CBA“八一王朝”時期,遼寧隊是他們最大的對手,而郭士強、李曉勇便是那時的絕對主力,遼寧前三次總決賽,他們都是親歷者。蔣興權則是在遼寧隊低谷時期,站出來的領路人。三人如今以不同身份參與到總決賽,這是一種傳承,也是對“新遼寧隊”輝煌的見証。

成功奪冠后,更多人開始呼喚“遼寧王朝”的開啟,那麼以此次總冠軍為起點,遼寧離建立“王朝”還有多遠?

所謂王朝,它意味著這支球隊必須在幾年內都保持超高競爭力,總冠軍拿到手軟,之前的八冠王八一、廣東先后建立過兩個王朝。對比之下,遼寧雖多年保持很強的競爭力,但一直被冠以“千年老二”這個尷尬稱號,前四次分別被那個時代的王者八一和廣東擊敗,實力因素佔主導﹔后兩次分別敗給北京和四川,心態則是問題根源。而心態兩個字,也是郭士強在帶領遼寧隊第七次沖擊總冠軍時,最頻繁挂在嘴邊的詞。

鐵杆遼寧球迷都知道,14-15賽季總決賽,遼寧2-1領先北京,第四場在大好形勢下被馬布裡率領的北京1分逆轉,並最終2-4丟掉總冠軍。那場逆轉成了總決賽轉折點,而成就了對方逆轉的則是韓德君最后時刻丟掉的幾次關鍵罰籃,重壓下的大韓,心態仍不過關。15-16賽季,遼寧勢如破竹,總決賽面對四川被普遍認為實力相差懸殊,可最后遼寧再次錯失總冠軍,心態失衡又一次打敗了遼寧隊,面對球迷挑舋,遼寧的年輕球員不夠成熟,焦躁的情緒始終影響著他們的比賽。16-17賽季,遼寧隊意外頻頻,傷兵滿營,在無人可用的情況下,遼寧隊並未放棄,他們拼掉最后一口氣,盡管半決賽1-4不敵新疆,但卻讓人看到了這支球隊在逆境中的頑強,也看到了隊員們的日漸成熟。

經歷了幾次折戟,經過了幾年的積澱,兵強馬壯的遼寧隊終於在本賽季爆發了。我們能看到韓德君內線統治力更加強大,能看到郭艾倫的突破更具鋒芒,能看到郭士強用人與布陣更加果敢,更重要的是,我們看到遼寧全隊的心態更加平穩。苦戰北京、抵擋廣東、橫掃廣廈,遼寧隊無論落后領先,他們都能堅決地貫徹戰術,並總是笑到最后的一方。毋庸置疑,這個總冠軍他們實至名歸。

再看遼寧的陣容,韓德君盡管已經31歲,但他的技術能力仍在巔峰﹔郭艾倫、趙繼偉、劉志軒、李曉旭等人都在當打之年,也隨遼寧隊起起伏伏多年,成功、失敗的經驗都有﹔外援哈德森早已成為遼寧當家球星,巴斯加盟后雖經歷過不短的磨合期,但半決賽和總決賽的表現証明,他已經融入這支球隊,並能為球隊貢獻充足火力。可見,若維持這樣的人員配置,遼寧未來幾年,仍將是總冠軍最大競爭者。

談起遼寧王朝,郭士強也坦言:“遼寧想要穩定住這個成績,必須要把這些優秀的隊員留在球隊。”每當CBA球員合同到期時,各支俱樂部都在招兵買馬,能否如願留住優秀球員,這將是遼寧本鋼俱樂部未來工作的重中之重。

不論如何,背靠背拿下全運會冠軍和聯賽冠軍的遼寧隊距離建立自己的王朝越來越近,但輝煌面前如何擺平心態,江山易打不易守,遼寧隊全體將士應該在歡慶后將一切歸零,重新出發。這樣,“遼寧王朝”才真的指日可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