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天津男籃

武賈尼奇:天津男籃成長需要時間 中國球員更適合歐洲聯賽

楊喬棟
2019年03月05日14: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天津男籃主教練武賈尼奇

再過四輪,CBA2018-2019賽季常規賽即將告一段落,劍拔弩張的季后賽隨即開啟。如今,20支球隊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雖然積分榜上的頭名、四強以及季后賽最終席位都尚未最終確定,但聯賽大勢已日漸明朗:准季后賽球隊開始針對性的戰略部署和戰術調整,旨在保持戰斗力和競爭力﹔而無緣季后賽的球隊,則多半著手為下賽季未雨綢繆,同時充分利用常規賽最后幾場,鍛煉隊伍、演練陣容。往往這種無壓一身輕的情況下,這些球隊大都能打出上乘表現。

近日,在常規賽第41輪比賽中,天津隊與北控男籃就聯袂上演了一場精彩對決。盡管雙方都未拿到季后賽門票,但本場比賽的表現均可圈可點,為廣大球迷奉獻了一場“准季后賽”級別的表演。最終,客場作戰的天津隊技高一籌,以1分險勝北控。然而,對於這樣的勝利,在天津男籃主教練、60歲的洋教頭武賈尼奇看來,來得有些“太晚了”,“這個賽季我們經歷了太多‘被逆襲’、‘崩盤’以及‘小分差惜敗’等問題,因此我很能體會對方的感受,這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如果我們早些時候能克服這些問題,贏下該贏的比賽,那麼我們是很有希望沖進季后賽的。”

不可否認,以沖擊季后賽為目標的天津男籃本賽季過得並不愉快。眾所周知,天津男籃於2008年升入CBA聯賽,但他們僅在2013-14賽季憑借三外援的突出表現打進過季后賽,其余賽季均徘徊在季后賽大門之外。去年八月,天津男籃官宣60歲的塞爾維亞人武賈尼奇成為球隊新任主教練。武賈尼奇擁有塞爾維亞和荷蘭雙重國籍,他從1981年開始從事教練工作,最近幾年都在西亞的俱樂部任教,經驗豐富。天津隊管理層希望球隊能在武賈尼奇及其團隊帶領下,乘著季后賽名額擴充的“東風”,放手一搏,全力沖擊季后賽。但是,事與願違。截至目前,天津男籃常規賽10勝32負,勝率24%,位列聯賽下游,無緣季后賽。

“我剛來天津執教的時候就球隊的現狀、發展以及未來和管理層進行過深入交流。雖然我此前一直關注CBA,但對天津隊並不了解。當時我通過錄像看了天津隊與廣東宏遠隊的比賽,兩隊實力懸殊,分差也比較大,由此我也對天津隊有了大概的認識。”回憶起初來乍到的場景,武賈尼奇仍記憶深刻。同時他坦言,接手天津隊對自己確實是一個挑戰,“我認為,在我來之前,球隊始終處在一個‘舒適區’,球隊的凝聚力和球員的斗志都不強,而且他們也沒有要改變的欲望。對此,我和球隊經理交換過意見,我們一致認為最核心的問題在‘人’,換言之,即球隊陣容,其中包括新老交替、外援與球隊的化學反應,以及本土球員的培養等。對此,這一賽季我們也做了很多嘗試,球隊也得到一些改觀。但目前的確仍在經歷更新升級的過程,很顯然短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我們還需要時間。”

帶著這份“耐心”,面對球隊本賽季交出的成績單,武賈尼奇並未顯得過於消極。相反,他對球隊仍存有足夠的信心,在他看來,球隊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這遠比一兩場勝利更有意義,“很幸運,通過一個賽季的歷程,我看到了球隊想要進步的決心,我也非常滿意隊員在訓練和比賽中表現出來的專注度。不可否認,這是一支年輕的球隊,同時也是一支十分具備潛力的球隊。因此我也一直把精力和重心放在年輕球員的培養上,我堅信我們的隊員擁有充沛的精力和體能,可以在未來體現出優勢。”

常言道,“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短短一個賽季,武賈尼奇不僅對自己的隊伍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認識,而且對整個CBA聯賽以及其他一些強隊都有了新的見地,“據我了解,2013年后,CBA的規模不斷升級擴大,聯賽投資加大、配套設施更加完善,給人一種煥然一新的感覺。現在CBA有4、5支頗具潛力的球隊,他們具備很強的實力,球隊中也有不少國家隊隊員,當然,這些俱樂部在投入和引援上都下了很大的功夫,這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鑒。”當被問及如何提升球隊競技實力時,武賈尼奇坦言,未來天津隊還需要引入一個較為優秀的大個國內球員和一名出色的射手,通過內、外線的整體提升,內外呼應,將球隊的攻、防水平提高到新的水准。

今年八月,男籃世界杯即將在中國打響,這勢必助推中國男籃水平的提升和中國籃球事業的發展。談及東道主中國隊和中國球員,武賈尼奇也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中國球員擁有明顯身高優勢、良好的身體素質,而且中國隊中具備很多擁有精湛籃球技藝、籃球天賦、巨大潛力和沖擊力的球員,這也是中國籃球進步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自姚明上任中國籃協主席之后,推行了一系列改革舉措,並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這在一定程度上把中國籃球推向了一個新高度。”然而,他還建議,中國球員今后還需在基本功、閱讀比賽、領袖能力、眼界等方面不斷提升,並鼓勵更多的中國球員“留洋”學習,但並非只是去NBA,“眾所周知,NBA是一個商業化程度極高的聯賽,它更加注重粉絲經濟和個人能力,但它的賽事體系和打法特點並不適合中國球員。因此,根據我的經驗,歐洲籃球更適合中國球員,因為歐洲籃球才是真正的整體籃球、團隊籃球,這與中國籃球發展的理念核心完全一致。”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