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8-2019賽季

述評:24載青春激蕩 中國職業籃球開啟新航程

林德韌、李博聞、馬鍇
2019年05月05日15: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述評:24載青春激蕩,中國職業籃球開啟新航程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5日電 述評:24載青春激蕩,中國職業籃球開啟新航程

  新華社記者林德韌、李博聞、馬鍇

  隨著廣東隊強勢奪得隊史第九個總冠軍,2018-2019賽季CBA也畫上了一個圓滿的句號。這是CBA走過的第24個賽季,也是中國職業籃球駛過的又一段難忘旅程。

  24年滄海桑田,一代球員老去,一代球員成長,賽場上留下了太多值得銘記的故事,填充了老一輩籃球人的回憶,傳承了新一輩籃球人的希冀。

  24年時光荏苒,CBA球隊逐漸與所在城市融為一體,成為人們振奮精神的途徑、團結友誼的橋梁。

  24年歲月變遷,CBA的品牌價值不斷提升,以籃球的名義,體育、文化、產業在此交融,融匯成一股昂揚向上的力量,推動聯賽向著新的高度邁進。

  24年青春激蕩,以CBA為代表的中國職業籃球,正開啟著一段新的航程。

  冠軍背后,那些激情與夢想

  奪得總冠軍后,廣東隊主教練杜鋒哽咽了,半決賽以來一直靠安眠藥入睡的他,壓力終於釋放了出來。打了4針封閉的易建聯,在總決賽最后一戰中拿到了驚人的37分和16個籃板。為了夢想,他們傾盡了所有。

  亞軍新疆,硬漢隊長可蘭白克為了不影響比賽,在不打麻藥的情況下做了半小時手術、將根部斷裂的門牙磨短到僅剩一半。拖著傷腿的李根,拼盡了最后一絲力氣,將球狠狠砸進了對方籃筐。為了夢想,他們也傾盡了所有。

  CBA24個賽季,成就了廣東隊的九冠王朝、八一隊的八冠偉業、北京隊的四年三冠以及上海隊、新疆隊、四川隊、遼寧隊的隊史首冠,每一個冠軍背后,都有著一段為夢想而堅持、為信念而拼搏的故事。

  杜鋒在賽后說:“所有的運動員教練員,為了我們中國籃球共同的夢想都在付出努力,這個冠軍不僅僅是屬於我一個教練員的,是屬於全中國在一線作戰的所有教練員的,也是所有運動員的。”

  奪得冠軍的喜悅與遺憾敗北的眼淚,每個賽季都交織上演。總決賽輸球之后,輸了比賽,23歲的阿不都沙拉木眼眶有點發紅。“我還在上初中時,就在電視上看到巴特爾、徐國翀這些老隊員連續與總冠軍失之交臂,現在我也體會到了這種遺憾,希望這是最后一次。”

  偉大的冠軍,必然有著偉大的對手,為夢想拼盡全力,成功才顯得如此珍貴。

  我的主場,那些歡笑與淚水

  硝煙散盡,紅山體育館的觀眾們沒有離場,而是繼續留在場地看完了客隊廣東隊的總冠軍頒獎儀式,對於這個剛剛擊敗了自己的對手,新疆球迷也給予了由衷的掌聲,這一幕,讓人動容。新疆球迷用賽季最后一個主場的戀戀不舍,表達了對自家球隊由衷的支持。

  24年來,雖然20支隊伍經歷過諸多變遷,但都在各自的主場慢慢耕耘著球迷文化。在廣東隊主場東莞,在總決賽比賽開始之前,一場音樂嘉年華如期而至,其中包括音樂表演區、一個美食區和一個文創娛樂區,最大的亮點就是推出了現場的音樂表演,請了多支本土的樂隊上台獻藝。

  總決賽所有的4場比賽,兩支隊伍的主場都派發了為主隊加油的T恤,廣東隊主場的黃色與新疆隊主場的白色,讓賽場氛圍更加熱烈的同時,也增強了球迷與球隊之間的聯動。

  奪冠之后,東莞市的許多地標性建筑外牆的LED屏幕上打出了慶賀的標語,整座城市洋溢著奪冠的喜悅。東莞市委、市政府在給俱樂部的賀信中表示:“宏遠男籃薪火相傳,追求卓越,勇奪冠軍,成了CBA歷史上首支取得九冠的球隊,充分展示了東莞‘全國籃球城市’深厚底蘊和實力。”

  還記得上個賽季,在遼寧沈陽,座無虛席的遼寧省體育館見証了遼寧男籃隊史首奪CBA總冠軍,遼寧省體育局局長宋凱在當時就表示,遼籃已成為凝聚遼寧士氣、激發遼寧干勁的重要載體。宋凱說遼寧男籃不斷向總冠軍發起沖擊,越是遇到困難越是頑強拼搏,拼搏奮斗的過程証明遼寧人行,遼寧在各行各業都能行。這必將鼓舞全遼寧振興發展的信心。

  一支隊,一座城,同一方水土,同一個夢想,隨著籃球文化的不斷耕耘,城市與俱樂部之間,必將產生更加深入的融合。

   聯賽改革,那些成就與期待

  改革,一直是近年來CBA的關鍵詞,在CBA公司接手獨立運營聯賽之后,CBA的品牌價值得到了更加充分的開發,不僅全國累計收視人次連年創下歷史新高,贊助商數量和經營收入同樣在節節攀升。多家俱樂部投資人和總經理都在接受採訪時強調,如今的聯盟是個利益共同體。CBA公司競賽總經理張雄說,利益相對統一后,俱樂部可能比以往更多地考慮自身之外的事情,也會站在聯賽的角度來考慮問題,更多俱樂部更加自律,這跟管辦分離之前有很大不同。

  對於未來,CBA公司有著進一步的目標。在總決賽進行期間,CBA公司董事長姚明對媒體透露了“CBA2.0”發展計劃,該計劃包括對各隊隊標進行重新設計和升級、建立公益平台、招募人才等。“如果2.0計劃可以符合我們的預期,做到一定地步的話,我相信它會讓俱樂部產生很多的可盈利的點。我們也希望和俱樂部更加緊密地去合作,幫助俱樂部去發掘。”姚明說。

  近3個賽季CBA,冠軍都不相同,從新疆到遼寧再到廣東,CBA冠軍鼎的足跡從東部沿海到西部邊陲,從北方到南方,在幅員遼闊的華夏大地,無數籃球的種子正在生根發芽。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代表著青春、健康、活力,關乎人民幸福,關乎民族未來。體育強則中國強,國運興則體育興。在中國由體育大國向體育強國轉型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職業籃球也應該做出屬於自己的貢獻。

  24歲的CBA,正用旺盛燃燒的青春,照亮著一個更加美好的未來。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