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清華附中三杰閃耀CBA選秀大會

王鏡宇 李博聞
2019年07月30日08:5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清華附中三杰閃耀CBA選秀大會

  新華社上海7月29日電(記者王鏡宇 李博聞)在29日進行的2019年CBA選秀大會上,出自清華附中的王少杰、孫思堯和劉育辰被3支CBA球隊選中,這所籃球名校再度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幾天之前,在中國籃協公布的“青少年后備人才海外留學菁英計劃”選拔出的首期4名隊員中,清華附中的王芙蕖和李信儀佔據了半壁江山。29日上午,清華附中又成為CBA選秀大會上的“熱詞”。王少杰和孫思堯分別當選狀元秀和榜眼秀,而劉育辰也在第一輪的高順位被浙江稠州銀行隊選中。

  畢業於美國加州州立大學的孫思堯在被選中之后很興奮。他說,想趕快去南京同曦隊報到,幫助球隊取得好成績。

  孫思堯透露,他和王少杰是初中最好的哥們、同班同學、同桌。初中畢業之后,孫思堯去了美國發展,王少杰后來在國內上了北京大學。在美國的時候,他也經常關注國內的CUBA聯賽。看到王少杰的成長非常快,他很欣慰自己的好兄弟能打得好,還常常想兩人會不會在CBA重新聚首,結果這次夢想成真了。

  孫思堯也為母校感到自豪。他說:“清華附中有3個被選上,這說明清華附中出品必是精品!”

  CBA選秀大會舉行的時候,清華附中男籃教練張濤正在帶隊訓練。聽說3位昔日弟子被CBA球隊選中,電話那頭的張濤聽上去很平靜。他說:“(CBA聯賽的)身體對抗、節奏都需要時間去適應,不要想一上去就發揮得怎麼樣,要慢慢來。”

  張濤認為,王少杰、孫思堯和劉育辰的條件和運動天賦都不錯,但是打CBA需要做長期的困難准備。

  “他們身體條件都不錯。孫思堯(過去幾年)在美國打球身體對抗可能會好一些,王少杰的身體對抗要加強,身體不上去他的位置很難打。還要注意預防傷病,不要過於想証明自己,先慢慢贏得教練信任。”

  在張濤看來,從清華附中走出的孩子在CBA選秀中獲得青睞絕非偶然。

  “這是必然的,靠的是多年積累和傳統青訓,我們抓得比較緊、基礎比較好。他們雖然身體對抗可能差一點,但是各方面技術具備一定的能力。”

  在當天被選中的16名球員中,總共有6名是來自CUBA聯賽的大學生球員。加上此前按自主培養方式與廣州龍獅俱樂部簽約的中國民航大學的賈明儒,共有7名CUBA球員進軍CBA新賽季。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從CBA選秀活動伊始至今,各CBA俱樂部由過去對CUBA球員的不感冒到現在的越來越關注,說明在CUBA聯賽歷練下的學生球員的競技水平得到大家的基本認同。今年7名CUBA球員進入CBA,從一個側面說明更多的優秀籃球人才願意選擇在接受良好教育的培養途徑中提升自己的籃球技能,這一現實情況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專業體系后備優秀人才的匱乏現狀。因此,有關方面應繼續研究如何加快“教體融合”的速度,發揮“以體育人”的作用,積極推進普通中學、高等院校的教學訓練水准,發揮專業體系的優勢,讓兩者有機結合,共同培養出更多優秀的籃球青年才俊。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