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赛季CBA选秀即将开启 谁是下一个王少杰?

王镜宇 肖世尧

2020年08月17日16:09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谁是下一个王少杰?

  新华社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镜宇 肖世尧)2019-2020赛季CBA联赛硝烟散尽,2020-2021赛季CBA联赛选秀即将展开。在以王少杰、袁堂文、何思雨等为代表的大学生新秀奉献出令人欣喜的表现之后,大学生球员在CBA选秀中的热度也继续提升。CBA状元秀是否会再次花落大学生球员?是否会有更多的大学生球员被CBA球队选中?新一季的大学生新秀们能否像王少杰等人一样在CBA乘风破浪?

  王少杰领跑大学生新秀最强季

  在刚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出自清华附中、北京大学的王少杰成为有史以来表现最抢眼的CBA状元秀之一。加盟北控男篮后的第一个赛季,这位身高2米08的大前锋就坐稳了首发位置,常规赛场均出战23.19分钟,斩获7.3分4.8个篮板1个盖帽。在两场季后赛中,王少杰场均得到10.5分,帮助球队打入了八强。

  北控俱乐部总经理宗锋表示,对王少杰的表现很满意。“去年选到少杰,我们很幸运。我们获得了人才,而且性价比比较高,北控也给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包括出场次数、上场时间等。少杰自身在心理、技战术水平、适应激烈对抗方面也有提高,也得到了球迷的认可。”

  在今年6月20日CBA复赛之后,去年的探花秀、原厦门大学控卫袁堂文在四川金强男篮获得了更多出场机会,场均助攻数一度高居复赛后联盟第一位。在四川队对阵天津、山东两场取胜的场次中,袁堂文分别贡献了16次和14次助攻,其中单场16次助攻打破了四川队队史助攻纪录,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去年的二轮秀、来自山西大学的何思雨在天津队进入轮换阵容,在场均21分钟的时间里得到8.6分3.2个篮板。常规赛后期,他5次得分超过20分,在6月29日面对卫冕冠军广东队时拿下25分。出自中国民航大学的贾明儒和南昌大学的王睿泽也在龙狮队和青岛队初步站稳了脚跟。

  天津荣钢俱乐部总经理徐建斌说,何思雨完全具备打CBA联赛的能力。去年选秀的时候,天津队最缺的是内线,所以身高1米95的何思雨是在第二轮被选中。

  “第二轮选到他很幸运,可能有的球队对他不是很了解。在球队因为疫情封闭训练的小半年里,他的训练非常刻苦,一次不落。能打出这样的水平,跟他的训练是分不开的。在新的赛季,我们对他有更高的期待,”徐建斌说。

  在中国大学生联赛中执教多年的中南大学男篮主帅白江说,这个赛季大学生球员的总体表现超乎预期,曝光率、闪光点都比以前多多了。因为疫情的原因,联赛中外援的出场机会少了,而大学生球员抓住机会展现了优秀的一面,可以说是“给点阳光就灿烂”。

  谁将成为新科状元?

  王少杰、袁堂文、何思雨等新秀的出色表现让各界对新一季的CBA选秀充满了期待。根据CBA公司公布的数据,在将参加今年选秀的64名球员中,中国大学生体协推荐的大学生球员有22人,比去年增加了5人。此外,还有两位体育院校推荐的球员和1位在海外留学的球员。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大学生球员在CBA选秀球员中占比达到了三分之一强,说明高校已经成为CBA球员的一个重要的输送渠道。今年的疫情和部分外援的缺席给大学生球员提供了更多机会,他们融入CBA的速度也比以前更快。以前需要一两个赛季才能适应,现在有的球员拿来就能用。最近几年,CBA选秀制度越来越完善,大学生球员参选也越来越规范。据他了解,今年有7、8位参选的大学生球员有经纪人打理选秀事宜。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球员可以集中精力训练、比赛。

  此外,CBA与CUBA的合作越来越紧密,交流越来越通畅。经过双方沟通,今年的CBA选秀放在了CUBA一级联赛的举办地福建泉州举行,CUBA组委会特意把21日这个选秀日空出来没有安排比赛。另外,今年由于疫情的关系,CBA选秀期间没有安排球员训练营。部分CBA球队的管理人员有意到CUBA联赛现场观赛、考察大学生球员,CUBA联赛主办方也积极给予配合和安排,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没有训练营的缺憾。

  与去年王少杰在CBA选秀中的一枝独秀不同,今年参选球员的实力相对平均、焦点较为分散。在大学生球员中,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祝铭震和张宁备受关注,汕头大学的朱松玮人气也很旺。也有大学篮球专家认为,来自宁波大学的吴星锐实力不俗,有可能成为何思雨那样的“黑马”。此外,曾在美国大学生联赛中闯荡的大学生球员区俊炫也被认为是状元秀的热门候选者之一。

  上海久事俱乐部在今年的CBA选秀中握有状元签。该俱乐部总经理钱安柯说,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大学生球员有打CBA联赛的能力,能否立足或者说担当重任则要看后续发展。大学生球员普遍在身体对抗方面存在不足,在对手不熟悉的情况下可能有不错的表现,但是能否保持良好发挥还有待观察。钱安柯认为,指望通过一个球员(状元秀)来改变球队面貌、提升实力是不太现实的。上海队的教练组会根据球队未来几年发展的需求,综合考虑内外援的情况,有针对性地通过选秀补短板,目前还没有做出选择。

  天津队在今年的选秀中握有3号签。徐建斌说,今年运气不太好,本来有25%的概率拿状元签,最后拿到3号签。不过,他认为今年是选秀的大年,有不少优秀球员,所以在第一轮肯定会选。

  在今年选秀中握有2号签的龙狮俱乐部篮球运营副总裁崔闯表示,今年有很多优秀的学生球员,俱乐部会结合球队自身需求做出选择,目前正在做全面的评估。

  行稳致远 未来可期

  白江是前中国男篮国手,又在CUBA联赛执教多年,对专业体系和大学篮球都非常熟悉。在他看来,大学生球员要想在CBA联赛立足,需要比专业体系出身的球员付出更多。

  “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都是大学生里最优秀的,但是大学比赛经验和CBA是两回事,CBA的对抗更激烈,身体条件也不一样,同样位置的球员CUBA的比CBA的要低4、5厘米。大学生球员打CBA有点像‘二次创业’,因为很多有天赋的球员在15-18岁这个年龄段就被专业队(俱乐部)挑走了,没打出来的会回到高中。这些球员如果非常努力,又有好的团队,也有二次爆发的可能性。”

  白江认为,大学生球员进入CBA时球队的选择很关键,相对弱一些的队伍可能会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选择什么样的队伍很关键,很可能会决定大学生球员的未来。要去给出场机会的球队,适合的球队。另外,如果只是一两场球、一段时间打得好,还不能完全说明站住脚了。如果其他球队对你有针对性地防守、把你研究透了,你还能保持比较好的水平,才能算真正成熟。”

  在CBA俱乐部中,龙狮俱乐部一直比较喜欢挑选和使用大学生球员,清华大学毕业的曾令旭当年就是从这里起步,2016年的状元秀郭凯、去年进入CBA的大学生球员贾明儒现在也效力于此。

  崔闯说:“龙狮非常重视大学生球员的选择和使用,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国际化的理念来为大学生球员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体教结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像郭凯、贾明儒这样的大学生球员的加入可以多方面优化球队自身架构,提高综合素质,扩大市场影响力。”

  崔闯认为,参加CBA选秀的大学生球员逐渐增多与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水平提高有直接关系,这证明校园篮球发展是未来的必然趋势。随着校园篮球文化的发展和受重视程度提升,相信未来还会更好。就目前来看,俱乐部梯队球员的整体身体技术更成熟,可以看出在训练过程中强度要求会更高,而学生球员对新事物接受能力强,理解和学习能力更好。

  徐建斌也认为,有实力的大学生球员未来肯定会越来越多。跟职业球员相比,他们的训练时间、强度、比赛经验等都有差距。但他们的优势是在校园里接触的人多,思想和意识对水平的提升有帮助。现在每位大学生球员可以在CUBA联赛中效力5年,徐建斌建议将来可以将这个参赛年限缩短为4年,以促使有潜质的大学生球员早一点进入CBA。

  “20、21岁是球员的黄金提升期,如果早一年从大学到CBA,提升可能会更快。”他说。

(责编:杨乔栋、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