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打球拼命還寵粉 這樣的林書豪你怎能不愛?

劉晨
2019年11月12日08:3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球拼命還寵粉,這樣的林書豪你怎能不愛?

  過去9天,林書豪打了4場真刀真槍的CBA常規賽,北京首鋼男籃都贏得了勝利。他在熟悉球隊、聯賽以及全新的環境,積極自我調整,同時也沒有忘記回饋球迷。

  場均“7摔”依然開心

  上周的3個主場,當記者們進入首鋼隊更衣室后,看到的場景都是林書豪直接趴在地上,接受隊醫趙大夫的按摩放鬆。趙大夫手勁兒大在隊中是出名的,舊將莫裡斯感受過一次之后,從此望而卻步﹔馬布裡也有被按得齜牙咧嘴的時候。

  隊內人士對新京報記者透露,林書豪比較“吃勁兒”,體驗過趙大夫的手法覺得效果不錯,更衣室放鬆就成了賽后的必走程序。起身后,他還得馬上在膝蓋、手肘和腰部纏上冰袋,緩解高強度比賽引起的肌肉反應。

  新賽季的前4場比賽,對手都不算太強,但對過去兩年飽受傷病困擾的林書豪來說,強度不可謂不大,何況還有對手的重點“關照”:這4場比賽,林書豪共摔倒28次,前兩場都見了血﹔這4場比賽,他場均得到超過10次的罰球機會,前兩場幾乎一半的分數是在罰球線上得到。

  首秀賽后,隊醫為林書豪處理好膝蓋傷口,他頂著眼角的淤青笑著說:“這是CBA給我的見面禮,歡迎我來。”回到主場,林書豪每次接受採訪都會說“能在場上打球就很開心”。他臉上時刻挂著的笑容,清楚地顯示這位兩年沒能好好打一場正式比賽的球星發自內心對賽場的向往。

  接受團隊籃球理念

  “林書豪來CBA,不是為証明自己。”首鋼隊內人士這樣對新京報記者說。“証明自己”這件事,紐約的“林瘋狂”已經做過,而且非常成功。來到CBA的林書豪,希望的是可以真正以領袖的身份率領一支球隊打出好成績。

  “贏球不是靠一個人,如果沒有機會贏球的話,我不會跟首鋼簽約。”俱樂部官宣的第二天,林書豪透露了選擇加盟首鋼男籃的原因。他表示,看了比賽錄像,與主教練雅尼斯交談過,更加堅信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有業內人士認為,首鋼隊目前的體系,防守是全聯盟最好,沒有之一。教練的策略、球員的執行力缺一不可。但相應地,進攻過於強調整體,反而有些限制球員的個體創造力。

  林書豪的到來恰好能夠解決這一問題。因為“林瘋狂”聲名在外,首鋼男籃有了關鍵時刻能打“明星球”的人。更重要的是,林書豪非常清楚,他的責任是帶領團隊變得更好,而非像普通小外援那般,最后時刻球都給他去解決問題。

  事實上,這一點在簽約前林書豪便與雅尼斯達成了共識。所以他想要融入體系,就得從防守做起:積極拼搶籃板,場均7個籃板僅次於漢密爾頓﹔不放過每一個爭奪球權的機會,場均1.8次搶斷全隊最高。

  對陣青島隊,首鋼因為沒有打出預計的開局讓對手在主場領先,雅尼斯叫暫停發了火。作為當時場上5名球員之一的林書豪,賽后還是力挺教練:“我們了解他為什麼發那麼大脾氣,他說得很對,所以我們按照他說的去調整。”

  場上場下帶動隊友

  外界最看重的,還是林書豪的進攻,目前場均25.5分和6.3次助攻是個不錯的數據,而且為球隊帶來了4場勝利。既有上半場“碰壁”后下半場“暴走”,也有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提振士氣。

  經過調試,林書豪的特點在CBA賽場上逐漸展現,學習和調整能力讓雅尼斯欣賞,“他在板凳席上看對方打球,也在思考一會兒上場要怎樣調整。他很聰明,會從比賽過程中學習如何去打。”

  這樣的過程,用林書豪的話說就是,“需要在得分和為隊友制造機會之間找到一個平衡。”不管是與上海隊的最后時刻分勝負,還是提前“打花”青島隊,林書豪都隱藏了個人進攻火力,把“收割”比賽的機會給了隊友,安心做穿針引線的人。

  在他看來,這是建立默契的一個好機會,“漢密爾頓也是一樣,他也不喜歡自己打。隻要隊友發揮出來了,我們的壓力也就減少了,我們的角色也就不用那麼大。最重要的是我們有贏球,不管誰是比賽的英雄。”

  賽季開始前,方碩將他與林書豪之間的關系定義為“互幫互助、互利互促”,不僅在場上,更在訓練的每一個細節上,包括與劉曉宇“分享”訓練師,都是林書豪與隊友相處融洽的日常。而這樣的融洽,可以延續到場上。“我們3個后衛,畢竟要有人打1號位、有人打2號位,有人打持球、有人打無球,平日在下面溝通很多,到了場上慢慢就知道自己的位置。”劉曉宇說。

  待人親和日常寵粉

  上周的3個主場,因為被安排在最后接受採訪,林書豪都是最后離開更衣室。

  雖然中文還不是太靈光,但他每個問題都認真作答,甚至還會追問記者“這是你問題的答案嗎”。首鋼隊本周要先后前往深圳和江蘇,被問到是否期待遠一點的客場,林書豪開起了玩笑:“你要飛得很遠的時候,你很期待嗎?”“皮”這一下活躍了採訪的氛圍,他還不忘善意地拍拍提問人的背。配合度高,待人隨和,林書豪在媒體之間的好感度保持在很高的水平。

  林書豪來到CBA熱度一直居高不下,他也對此作出回饋:每場送球鞋、投進三分捐出3000元善款,還有賽前耐心為球迷簽名。與上海隊的比賽結束,林書豪目光鎖定了場地席一位身穿尼克斯17號球衣的男生,將黑金版球鞋親手遞過去,而且拒絕了旁邊人伸出的手,指定要給“這位穿尼克斯球衣的球迷”。

  寵粉的林書豪,每場都要送出當場穿的球鞋。除了五棵鬆體育館,其他18個城市的19座球館,有多少球迷在等待著成為那個“幸運兒”?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