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CBA2019-20賽季

CBA外援離隊名單不斷加長 聯賽公司修改規則

王帆
2020年03月05日07: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擔心成為事實,受疫情困擾的CBA不得不面對外援離開的問題,面對外援離隊呈現逐漸增多的趨勢,CBA球隊能做些什麼呢?

部分外援離隊已成事實

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CBA聯賽不得不暫時中斷。各球隊隻知道聯賽不會早於4月1日開打,但究竟何時才能重新啟動,誰都沒有明確答案。而有些球隊近期遇到的最為頭疼的問題就是外援相繼離開。

根據這些天媒體的報道,這個賽季效力江蘇隊的詹金斯、南京同曦隊的亞布塞萊、深圳隊的拜克斯、浙江廣廈隊的韋伯斯特及北控的斯隆都轉投到其他國家聯賽。雖然相關CBA球隊對此並無明確的回應,但這些外援離開已成事實。

據北京青年報了解,部分外援選擇離開CBA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的合同並非是完全保障性合同。這個賽季,新簽外援其實都是非完全保障性合同,隻有他們打滿了20場或是效力時間持續兩個月后,才能自動變為全額保障性合同。非完全保障性合同意味著薪金較少,因此這種類型的外援很難有足夠耐心與意願去等待聯賽重新開打,他們希望馬上找到新的工作。另外,部分外援也對於疫情可能產生的個人健康安全會有擔心,這也是他們不想繼續打CBA的一個主要原因。

一位涉及到外援離隊的主教練說:“我們現在在外援這方面也沒有其他的安排。聯賽什麼時候重新開始都不知道,更不可能給外援打包票。外援有自己考慮也是正常的事情,人家是指著打球作為養家糊口的工作,他們也不太可能一直等下去。”

轉為全額保障性合同留住球員

對於那些已經轉為全額保障性合同的外援來說,他們基本上不太會在賽季中途離開CBA。一位南方球隊總經理對此分析:“我們隊的外援就沒有這樣的問題,因為他們都是賽季保障性合同。我們這些天一直都在微信交流,他們也發一些在美國訓練視頻過來。他們對於目前疫情的情況也表示理解。”

事實上,CBA聯賽公司為了應對部分外援提前解約的問題也做了很多的預案,並出台了一些新的規定,這讓球隊能夠盡可能地留住外援,並給予他們更多的靈活性與操作空間。

北青報記者獲悉,其中最為關鍵的兩條是:第一,如果外援因為疫情與球隊解約,球隊新注冊外援的,那麼將不會計入球隊賽季中更換外援的次數。第二,繼續履行的外援合同,球隊可與外援簽訂補充協議,調整雙方簽署的外援合同的賽季工資與支付時間。

重簽新外援還有些時間

但其實對於球隊而言,即便他們在這段聯賽暫停期內失去了原有外援,聯賽公司也會在重啟前至少21天告知球隊。這等於說球隊還有一定的時間去新簽外援。不過,一位經紀人表示:“21天時間,用來簽約外援、辦理相關手續,再讓外援來中國打球,這樣的時間是非常緊張的。每個環節辦理得都特別順利,才有可能完成。”

因此,對於CBA球隊而言,雖然有些外援已經離開,這會產生很直接的損失,但一旦聯賽重啟時間確定后,他們還是有一定的時間去運作簽新外援,雖然需要與時間賽跑。同時,他們必須承擔的風險是,新外援來到球隊后存在倒時差,調整身體狀態,適應球隊風格等一系列問題。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