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CBA

CBA復賽在即 姚明:優先保証本賽季比賽順利進行

2020年06月05日15:0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5日電(楊喬棟)6月4日,CBA聯盟宣布,經體育和衛生健康部門同意,2019—2020賽季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聯賽)將於6月20日恢復比賽,各項籌備工作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CBA聯盟還表示,比賽將採取賽會制,分別在山東青島和廣東東莞兩個賽區空場進行,要求所有參賽球隊和工作人員遵守國家和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確保賽事安全有序進行。

千呼萬喚中,CBA復賽終於“始出來”,這對於等待了數月的球迷而言,絕對是一個驚喜。本賽季是CBA聯賽第25個賽季,也是CBA聯盟推動CBA2.0升級計劃后的首個賽季。賽季初期聯賽在收視率、票務等方面均呈良好態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重啟”之后的CBA能否延續賽季初期的良好態勢備受關注。對此,中國籃協主席、CBA聯盟董事長姚明表示,復賽方案遵循安全性和公平性的原則,對疫情精准防控的同時保証競賽公平,一切工作優先保証本賽季比賽順利進行。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CBA聯賽自2月開始進入休賽階段,而CBA聯盟一直為盡快恢復聯賽擬定預案。對此,姚明直言疫情對賽會組織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戰,CBA復賽也只是一個開始,“今年真是個特殊的年份,(CBA聯賽)摻雜了很多未知的因素,而且很多都超乎我們的知識、能力范圍。所以,我們在這方面也做了很多功課,甚至是去應對我們所能想到的各種情況和挑戰,復賽也只是剛剛開始,我們真的沒有鬆一口氣的感覺。”當被問及CBA的復賽是否會對整個中國體育產生積極影響時,姚明坦言當前只是做好本職工作,並未有過多延伸的考慮,“我相信做好我們本職工作,就是我們能做的最大的貢獻。”

目前CBA正在將復賽計劃逐步落地,但防疫工作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姚明強調,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保障比賽的順利進行,“在此我們也要特別感謝鐘南山院士,以及他推薦的專家學者們,他們憑借豐富的工作經驗和專業儲備,為我們的復賽方案和計劃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與建議,這使得我們的復賽方案和計劃很好地結合了防控和體育賽事的特點。簡單來說什麼地方應該帶口罩,什麼地方需要量體溫,什麼地方是‘綠區’、什麼地方是‘黃區’,我們都需要有一個非常詳細的計劃,我們希望這些都是可控、可追蹤、可復制的。我們現在雖然是兩個賽區,但我希望這次的經驗和方法可以為中國籃協的其他賽事中提供借鑒。”

另據了解,CBA復賽的場館酒店訓練設施的綜合體將盡量封閉管理,降低差旅風險。與此同時,會盡量限制參與人員數量,並做到分區、分証、不交叉。另外,全員多次檢測,包括開賽前兩周檢測,開賽出發前檢測,到達賽區之后上場之前再次檢測等。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響,許多外援球員或教練無法按時歸隊,給球隊訓練帶來不便。鑒於此,根據中國籃協要求,在保証原有競賽規程基本不變的前提下,外籍球員及亞洲外籍球員參賽及上場規則基本沿用原有規定,但在復賽開始前,如球隊申請暫停使用球隊全部外籍球員(包括亞洲外籍球員),可被視為全華班球隊。按照原有競賽規程,全華班球隊對陣有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的球隊時,有外籍球員的球隊應執行外籍球員(含亞洲外籍球員)4節4人次,第四節隻能上場1人次的規定。對此,姚明強調,疫情之下,各支球隊人員到位情況不盡相同,但還是要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原則,“這樣的工作原則不僅是針對體育行業,全社會各個行業仍要抓住這個工作原則,這也是我們工作的重中之重。針對部分球隊外援的特殊情況,我們也制定了一些特殊辦法,去盡可能平衡各球隊之間的‘實力差’,力爭確保賽事公平。下一步,有關具體政策和規則我們還要繼續研究、然后及時調整,希望盡可能給大家一個相對‘寬鬆’的環境。”

此外,談及聯賽與推遲后的男籃奧運會落選賽之間如何調配的問題,姚明說:“這個(賽季)比賽我們要保証盡量順利,在此基礎上再去考慮下個賽季。希望下賽季准時開打,我們也是往這個方向去努力的。下賽季的正常舉辦也是為了保証奧運會落選賽的參賽和准備時間充足,這是一個成套計劃,任何一個改變都會引起連鎖反應,希望通過大家的努力把整個規律掰回到正軌。”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