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鋼男籃嘗到功虧一簣的滋味

陳嘉堃

2020年08月05日08:0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鋼男籃嘗到功虧一簣的滋味

看似到手的勝利居然溜走了!在昨晚的CBA半決賽中,北京首鋼隊功虧一簣,經過加時以109比111輸給常規賽冠軍廣東隊,在三戰兩勝的賽制中先輸一陣。

單從常規賽的表現看,廣東隊的強大似乎是無法撼動的,他們以創紀錄的29連勝結束了常規賽。特別是復賽以后,廣東隊取得了16勝0負傲視聯盟的戰績,場均得分121.6分,場均淨勝對手26分。雖然易建聯在對陣青島隊的四分之一決賽中拉傷了股后肌,半決賽第一場無法出戰,但在外界看來,首鋼隊想要戰而勝之依然非常困難。但首鋼隊不這麼想,代理主教練解立彬強調,首先要擺正心態,放低位置做好防守,“進攻按照我們的戰術配合,主動去打,放開去打。廣東隊是衛冕冠軍,確實有很強的地方,我們隻希望大家打出自己的東西,不考慮結果,不留遺憾。”

少了易建聯,廣東隊陣容的靈活性更強,開場就使用壓迫式的防守,讓首鋼隊很不適應,雖然很拼,但失誤過多。直到逐漸適應場上節奏后,首鋼隊才開始找到比賽感覺,王驍輝、林書豪、方碩都有三分球命中。首節結束,首鋼隊以26比27隻落后1分。

第二節首鋼隊排出雙外援的最強陣容,林書豪與尤度之間打成了幾次精彩的配合。廣東隊的曾繁日在無球狀態下對尤度犯規,直接被罰出場,首鋼隊借此機會打出一波15比2。整個第二節,首鋼隊打了廣東隊一個33比21,半場結束時以59比48領先。

手握大比分領先優勢,首鋼隊在下半場穩扎穩打,第三節節間曾一度領先廣東隊19分。第三節戰罷首鋼隊仍然以83比67領先,比賽結果看上去似乎已經沒有懸念。

但現實給首鋼隊上了一課。末節場上形勢巨變,廣東隊一直沒有放棄,不斷縮小分差。最后25秒,首鋼隊隻領先2分。暫停、犯規、罰球,比賽耗費了很長時間。隨著方碩兩罰兩中,最后11.5秒,首鋼隊領先4分。但廣東隊快速追回2分,又靠前場緊逼獲得前場邊線球權,此時距離比賽結束隻剩2.3秒。威姆斯壓哨打板命中,104平,雙方進入加時。第四節,廣東隊生生追回16分!

方碩超遠三分球投中加時賽的第一球,而廣東隊靠兩次打內線以及罰球反超3分。隨著塔瑞克、林書豪先后6犯離場,首鋼隊陷入被動,最終109比111失利。

這場球首鋼隊輸得實在可惜。球隊前三節的表現非常出色,但在最后一節讓對手翻盤。廣東隊全場搶下22個前場籃板,這一點凸顯了首鋼隊存在的問題。

雙方第二戰將在本周四進行,易建聯有可能重回賽場。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